司空商学院刘士民:新家装赋能物业 打造幸福健康人居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司空商学院刘士民:新家装赋能物业 打造幸福健康人居

提要:2月26日上午,优采平台10周年峰会同期,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指导下,由中房优采、中物研协联合主办,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多种经营专业委员会协办的“社区增值业务发展合作论坛”召开,特邀行业专家、品牌物企代表以及家居家装优质服务商代表,探寻社区增值新路径,把握新机遇。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约21.9万个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据测算,未来5年旧改撬动的投资总额或达4万亿。万亿物业增值服务市场正在崛起,哪些供应链企业行将受益?2月26日上午,优采平台10周年峰会同期,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指导下,由中房优采、中物研协联合主办,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多种经营专业委员会协办的“社区增值业务发展合作论坛”召开,特邀行业专家、品牌物企代表以及家居家装优质服务商代表,探寻社区增值新路径,把握新机遇。

  司空商学院院长 刘士民

  论坛上,司空商学院院长刘士民以《新家装赋能物业 打造幸福健康人居》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士民:

  今天的演讲三个主题,一、新需求-适老住宅翻新,二、新物种-变家装为安装,三、新布局-赋能美居新服务。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老龄化人口已经达到2.64亿。近两年,住建部等部门除了鼓励各地在老旧小区改造,并鼓励老旧小区引入物业公司,推行“物业+养老”的模式。各个企业早已瞄准了居家社区养老这一趋势,并加快产业布局。预计市场规模可达到万亿级别。随之产生的适老住宅产品需求,也给物业管理公司带来新契机。

  传统的美居业务过程当中,最难的是产品慢,如果是旧改,对于楼上楼下的影响,噪音、拆改很麻烦。这是在装修行业的一个特点,到翻新市场一直没有解决,但都会逐一解决掉。在其他城市,比如烟台、福州、南京、青岛、北京,都开展了旧房翻新的业务。要淘汰掉原来冰冷的没有人性的产品,未来居家养老一定是最主要的一个方向。

  首先把家装变安装,司空产品面向室内空间装修,实现“工厂柔性定制生产、现场快速安装”,新家装标准体系将一个家4.5万个家装部品,总结归纳为十大定制部品体系,由预制墙面、地面、顶部组装成小盒子,通过架空技术及管线与结构分离技术,组成在建筑大盒子里拼建的单元小盒子。

  举个例子,定制装配式地面系统完全取代了传统瓦工的工作,也取代了水泥沙的工作,完全是工厂化生产的加工产品,适用于瓷砖地面,地板地面,加工之后有很高的承载性,软硬程度可控。未来这一套加工体系对于人体保护也很不错。

  定制装配式墙体系统(调平墙),已知墙体所有的功能都有,可以重新定义施工的管道层,目前这个场景是技术上突破是最大的,首先它是完全瓷砖面,跟传统卫生间触感一样。第二,它是完全工厂化生产的,到现在任何工种都可以组装,南方跟北方都是适用。有别于SMC产品,适用于各种户型,之所以要柔性定制,是为了突破任意一个单个小批量的生产问题。

  司空实现了把产品服务应到客户的工具,第一个是数字化设计系统,第二个标准定义的PDMS,从一个大衣柜生产,突破到了整家安装。工厂可以接到所有数字化的订单,完全按需生产,指定生产,用集装箱的方式,送到C端客户家里,在交付过程当中,解决谁来交付,怎么交付的问题,还有配套的交付管控系统。

  司空所有室内产品做到了无毒化的改造。整个运用全链条数字化方案,在精准测量方面,拥有自己的技术,可以到室内进行测量,通过软件来进行方案设计,工厂通过系统拆单进行统一的生产,做到精细配送,最后做到了数字化管控交付,未来会以五百公里为半径来覆盖主要的城市。

  司空对于美居服务的赋能,在于理解新的需求,帮助定制家居企业从一个卖定制家居走向卖定制家装的过程。平台上的客户通过自己内部关于产品培训以及使用。另外,整个生命周期的产品会有一个数字化的家。无论是哪个角色都可以拿到每一户的数字化管控。

  在和物业联营以及其他品牌商联营当中,福州、烟台的两个社区店,定义为第二物业的身份,帮助物业解决一些维修等小的服务,同时开展新的零售方法,其中有整装业务、局装业务,还有一些小的新零售产品。

  司空现在有两个方式,第一个是自营方案,希望物业自由,服务质量可控,扩宽物业服务业务,提升收益,减少业主与物业的琐碎矛盾。第二个方法是联营,最低成本的物企可以以第三方监管的身份出现,促进物业与业主和谐关系。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司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司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