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物协王沁:物业多种经营的思考与实践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上海物协王沁:物业多种经营的思考与实践

提要:2月26日上午,优采平台10周年峰会同期,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指导下,由中房优采、中物研协联合主办,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多种经营专业委员会协办的“社区增值业务发展合作论坛”召开,特邀行业专家、品牌物企代表以及家居家装优质服务商代表,探寻社区增值新路径,把握新机遇。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约21.9万个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据测算,未来5年旧改撬动的投资总额或达4万亿。万亿物业增值服务市场正在崛起,哪些供应链企业行将受益?2月26日上午,优采平台10周年峰会同期,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指导下,由中房优采、中物研协联合主办,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多种经营专业委员会协办的“社区增值业务发展合作论坛”召开,特邀行业专家、品牌物企代表以及家居家装优质服务商代表,探寻社区增值新路径,把握新机遇。

  上海市物协多种经营专委会秘书长 物加佳企发总经理王沁

  论坛上,上海市物协多种经营专委会秘书长、物加佳企发总经理王沁进行了以《物业多种经营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的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沁:

  在不确定的时代,房地产旗下供应链的物业管理增值服务是确定性的。从行业角度看,首先可以看到存量资产不动产。行业稳定发展40年,只要有房,这个行业就在。其次政策利好,第二曲线增长非常明朗。我们要做两个事情,第一个增加物业企业的服务范畴,调整收入结构,第二就是传统、创新和数字化完美结合。

  从商家方面来说,消费者就是业主,物业是很好的渠道,也是很好的获客方式。作为供应商来说,有三个关键词,第一个就是触达,第二个是转换,第三个就是复购。一千户业主相当于有三千个人,跟管家沟通0.5次,触达率是一万次以上的,数字非常庞大。在社区的经济圈,物业公司是非常重要的角色,人货场都要重新的配置。

  如果要做好多种经营,第一要素就是来自于高层的决心和战略的笃定,这个决心还不是决心,是一种修心。行业内有这样一组数字622,就是物业管理占比收入60%,增值服务和非业主增值服务的收入分别占20%,它的逻辑以及需要认领的任务就是战略的穿透力。

  老板思维模型图

  第二个要素就是职能的商业洞察和方法论,但凡做过多种经营会有数学思维以及心理思维,这个时候就可以看到洞察能力强不强。

  业务关系图

  所有的业务和业绩是来自于公式,哪些变量是可以提升的,是固化的,分析透了,业务就过来了。比如每个业务公司都在做零售,涉及到的户数转换,还有刚刚说的触达率,这里面的定量是户数,变量是商品的单价,以及可以拿到的相应的结算的空间,需要部门去讨论怎么把单价提高,是卖单品还是卖组合品。

  三力模型图

  用一些工具去帮助开展相应的工作。这里用的3力模型:动力、能力和愿力,用怎么样的动力去推动集团的战略,去推动多种经营的业务,其实就三个事,第一个考核机制,第二个激励机制,还有就是荣誉机制。如果说要在社区里面提供美居服务,一定要把数据解读透,无论是老年用户还是新房用户或者说是新上海用户进行分类,不然的话每次摆展投入的只有供应商,这是能力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愿力,希望站在客户、同行或者同事的思维去思考,可不可以通过增值业务将事情简单化。

  案例条件

  来看案例,通过已知条件,求出使用它的用户数跟接口量有多少?充电桩这个业务在社区里面有多少个产值?第一反应就是充电桩公司进社区可以收租金,但公安消防或者街道引进的连租金都收不到。这里有两个模式,一个是合作模式,另一个是自营模式。这样的模式在日常工作经常出现,如果花20万买充电桩,未来会有80万的收入,你可以迅速决策吗?这些都是在增值服务过程当中碰到的很实际的问题。我来说一下对这个业务的思考。

  每家企业的合作方式,商业模式上只有三种,第一种物企收,结算价月结,这个需要有后台的接单能力,定价也是非标准的。第二种就是工作室收,返佣月结,考验后台统计能力,同时要做到的是公开不跳单。第三种就是广告位租金,需要去推进一些业务模式比如说免费沙龙的社区活动,在这样的环境下是有转换的。每家公司都要有自己的产品,对于我们而言就是收纳用品,而整理服务是利润款,上门诊断则是活动款。同时以社会服务的角度去宣传美好生活。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物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物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