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要闻| 住建部发布8大要求提升保障性住房质量;稳楼市要坚守“房住不炒”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今日地产要闻| 住建部发布8大要求提升保障性住房质量;稳楼市要坚守“房住不炒”

提要:①福州:人才限价商品住房上市交易限制期从10年调整为5年 ②住建部发布8大要求提升保障性住房质量 ③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文涉老旧小区改造底线要求及工作衡量标准④稳楼市要坚守“房住不炒” ⑤北京不动产登记探索“交房即交证” ⑥恒大回应海花岛39栋建筑被拆一事:积极沟通、妥善处理 ⑦阳光城:泰康系转让股份事项已完成过户 姜佳立辞任董事职位⑧融创服务:终止收购第一服务控股⑨市场监管总局抽查:26批次硬聚氯乙烯(PVC-U)管材不合格⑩市场监管总局抽查95批次溶剂型木器涂料 不合格10批次

#政策#

住建部发布8大要求提升保障性住房质量

  12月30日,住建部发布《关于加强保障性住房质量常见问题防治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旨在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工程质量,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就质量常见问题防治工作做出通知。

  通知明确,对保障性住房质量常见问题防治工作进行规定,包括室外迎水面防水,室内房间不渗漏,室内隔声防噪,室内空气健康,室内建筑面层平整无开裂,固定家具安装牢固美观,设备管线设置合理,围护系统防坠落8方面要求,并对具体要求进行明确和细化。此外,通知提出要积极探索保障性住房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制度,通过保险的风险事故预防和费率调节机制,加强风险管控,强化保险机构对施工过程监督,保障建筑工程质量,保证使用者权益。

福州:人才限价商品住房上市交易限制期从10年调整为5年

  2021年12月31日,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对《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福州市中心城区住房保障体系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简称《通知》)中有关人才限价商品住房销售和管理办法进行的优化调整,明确人才限价商品住房缩短上市交易限制期限,同时取消人才限价商品住房保障家庭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约束机制。

  《通知》明确,缩短上市交易限制期限。此前,福州规定人才限价商品房自取得房屋权属登记证书之日起10年不得上市交易,现在调整为自取得房屋权属登记证书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同时,取消人才家庭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约束机制。此前,福州规定确保障家庭购买人才限价商品房后不得新购买商品住房,考虑到人才家庭改善居住条件需求,现在调整为:人才家庭购买人才限价商品住房后,在符合我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前提下,允许为改善居住条件购买普通商品住房。

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文涉老旧小区改造底线要求及工作衡量标准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求的通知》并公布《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衡量标准》。

  《通知》指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印发以来,各地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帮助一大批老旧小区居民改善了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解决了不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但不少地方工作中仍存在改造重“面子”轻“里子”、政府干群众看、改造资金主要靠中央补助、施工组织粗放、改造实施单元偏小、社会力量进入困难、可持续机制建立难等问题,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的作用还没有充分激发。为扎实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既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惠民生扩内需,又推动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

#市场#

稳楼市要坚守“房住不炒”

  近日,吉林省提出,要推动房地产市场运行再稳健一点,鼓励和引导各市县开展购房补贴和贷款贴息工作,支持农民进城购房;长春市落实好重点高校毕业生安家费以及国家级领军人才购房补贴政策,提高进城农民购房补贴标准,有关支持政策有效期延长至2022年6月30日。

  有关省份从省级层面对房地产市场运行加强指导,是房地产市场调控强化省级政府监督指导责任的具体体现。房地产业规模大、链条长、牵扯面广,对地方经济的稳定和发展有系统性影响,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离不开省级政府从全省工作全局出发,统筹谋划。房地产调控发挥省级政府的监督指导责任十分必要。

北京不动产登记探索“交房即交证”

  2021年12月28日,记者从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会同住建、税务、财政等相关部门,多措并举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探索实现“交房即交证”、提供个人“购房资格绿码”等服务。

  探索实现“交房即交证”,已初步确定“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办理途径。同时通过开发“新建商品住房转移登记全程网办”功能,打通信息共享渠道,压减登记材料,缩短交房与领证的时间间隔,有效保障购房人合法权益,避免产生群众购房入住多年拿不到产权证的问题。

#房企#

恒 大回应海花岛39栋建筑被拆一事:积极沟通、妥善处理

  1月3日,恒 大童世界集团针对公司海花岛39栋建筑被拆一事作出了回应。

  恒 大童世界集团表示,2021年12月30日,儋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给恒 大下发了海花岛39栋建筑《行政处罚(限期拆除)决定书》,该决定书仅针对位于2号岛的2-14-1地块39栋楼,不涉及海花岛其它地块,也就是不涉及60567户已收楼业主及628户未收楼业主的地块和楼宇。恒 大方面将按照决定书的指引,积极沟通、妥善处理。

阳光城:泰康系转让股份事项已完成过户 姜佳立辞任董事职位

  1月4日,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股东协议转让公司股份完成过户的公告。

  2021年12月31日,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与泰禾建材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完成公司股票的过户登记手续,本次转让股票性质为无限售流通股。另外,阳光城1月4日发布的另一则公告称,公司董事局、监事会于2021年12月31日收到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提名的董事姜佳立的书面辞职报告。

融创服务:终止收购第一服务控股

  1月3日,融创服务控股有限公司公告宣布,终止收购第一服务约32.22%股权。控股股东卖方于2021年12月31日突然推翻双方就交易对价及相关交易安排已达成的共识,最终导致正式协议无法于最后终止日完成签署。根据控股股东股份转让框架协议,自终止日期起1年内,未经要约人事先同意,所有控股股东卖方不得出售或转让其持有的股份。

  对于终止原因,融创服务于公告中称,自2021年10月7日各方订立股份转让协议后,融创服务立即开展了对第一服务控股的尽调工作,且要约人已将收购事项及要约所需的全部资金人民币22.67亿元存入与财务顾问共同监管的账户。

#供应链#

市场监管总局抽查:26批次硬聚氯乙烯(PVC-U)管材不合格 

  2021年12月30日,市场监管总局网站通报2021年室内装修材料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其中,硬聚氯乙烯(PVC-U)管材不合格发现率为11.2%。

  本次抽查了21个省(区、市)233家企业生产的233批次硬聚氯乙烯(PVC-U)管材产品,发现26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1.2%,较上次抽查下降6.4个百分点。重点对规格尺寸(平均外径、壁厚)、密度、维卡软化温度、拉伸屈服应力、断裂伸长率、落锤冲击试验、纵向回缩率、铅限量等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规格尺寸(平均外径、壁厚)、密度、拉伸屈服应力、断裂伸长率、落锤冲击试验、纵向回缩率、铅限量。

市场监管总局抽查95批次溶剂型木器涂料 不合格10批次

  2021年12月30日,市场监管总局网站通报2021年室内装修材料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其中,溶剂型木器涂料不合格发现率为10.5%。

  本次抽查了10个省(市)95家企业生产的95批次溶剂型木器涂料产品,发现10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0.5%,较上次抽查上升8个百分点。重点对可溶性重金属含量、乙二醇醚及醚酯总和含量、苯含量、卤代烃总和含量、甲醇含量、硬度、附着力、耐水性等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VOC含量、乙二醇醚及醚酯总和含量、甲苯与二甲苯(含乙苯)总和含量、多环芳烃总和含量、游离二异氰酸酯总和含量、卤代烃总和含量、耐黄变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要闻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要闻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