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要闻| 住建部拟新规,严禁低水平建设;2021年集中供地揽金破2万亿元,房企拿地创近五年新低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今日地产要闻| 住建部拟新规,严禁低水平建设;2021年集中供地揽金破2万亿元,房企拿地创近五年新低

提要:①住建部拟新规:严禁低水平建设 提升保障性住房质量 ②宁波:二、三孩家庭住房公积金最高可贷额提至80万 ③一线城市女性置业占比近50%!35城两居室交易占比超4成 ④2021年集中供地收官:揽金破2万亿元!上海杭州广州拿下前三强 ⑤克而瑞:2021年房企拿地创近五年新低,投资力度需3-6个月修复期 ⑥2021年楼市降温:房企年度业绩压力大 二手房成交创新低 ⑦美的集团携手中远海运推动“全球突破 ” ⑧雨中情助力中老铁路顺利通车

#政策#

住建部拟新规:严禁低水平建设 提升保障性住房质量

  12月3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保障性住房质量常见问题防治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旨在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工程质量,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就质量常见问题防治工作做出通知。

  《意见稿》对保障性住房质量常见问题防治工作进行规定,包括室外迎水面防水,室内房间不渗漏,室内隔声防噪,室内空气健康,室内建筑面层平整无开裂,固定家具安装牢固美观,设备管线设置合理,围护系统防坠落等8方面要求,并对具体要求进行明确和细化。

宁波:二、三孩家庭住房公积金最高可贷额提至80万

  12月30日,浙江省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调整宁波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按照国家生育政策生育二孩或三孩的家庭,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满2年,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由60万元/户提高至80万元/户,《通知》自2022年1月1日起执行。

#市场#

一线城市女性置业占比近50%!35城两居室交易占比超4成

  我国总体告别住房短缺,社会也发生人口受教育程度提升,性别结构改善,户均规模减小,少子化和老龄化并存等新变化,住房需求相应改变。

  住房消费城市分化趋势,人口向头部城市集中,城市群效应更加明显,城市鸿沟进一步拉大;女性置业的百分占比也在逐年提升,尤其在一线城市的女性置业人群百分占比增速更明显;消费者开始从“居者有其屋”向“居者优其屋”升级等。

2021年集中供地收官:揽金破2万亿元!上海杭州广州拿下前三强

  据机构统计,2021年集中供地期间,22城累计成交住宅用地2064宗,成交规划建筑面积约2.44亿平方米,累计完成出让金超2万亿元。集中供地期间,土地市场冷热交替,首批次激烈抢地;第二批次颇显冷清,底价成交、流拍不断在各地上演;经过政策调整,第三批次供地趋稳。

  全年来看,保利、招商、中海等央企成为拿地主力军;城投企业也在积极拿地,其中无锡、深圳、苏州等城市城投企业拿地数量占比超70%。颇为活跃的民营企业则在2021年土地市场中消沉。

#房企#

克而瑞:2021年房企拿地创近五年新低,投资力度需3-6个月修复期

  2021年,22个重点城市采取“双集中”供地对企业投拓带来了前所未有挑战。一年拍三次的固定节奏下,房企投资博弈性增加,短期资金池深度成为企业增储的重要砝码。2021年,也是近五年来企业面临生存危机、资金危机最大的一年,融资收紧、企业爆雷带来信用危机,不断“撕裂”房企资金的缺口。

2021年楼市降温:房企年度业绩压力大 二手房成交创新低

  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近3成百强房企累计业绩同比负增长,规模房企整体的目标完成情况远不及历史同期,1-11月规模房企平均目标完成率仅80.4%,明显低于近三年90%以上的平均水平。

  全年来看,房企销售业绩“先扬后抑”。一季度,市场购房情绪延续了去年末以来的热度,企业销售规模较去年和2019年同期提升显著。二季度之后企业销售增速持续放缓,特别是下半年市场明显降温,行业百强房企单月业绩增速自7月由正转负以来,延续下跌趋势且降幅不断扩大。

#供应链#

美的集团携手中远海运推动“全球突破 ”

  12月29日,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副总裁王建国在集团总部会见了中远海运集团总经理付刚峰、副总经理黄小文一行,双方就战略合作的年度回顾及未来的合作展望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中远海运的全力支持下,美的集团今年截止11月预付条款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超100%,美的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品类在海外诸多国家的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高速驶入“全球突破”的航道。

雨中情助力中老铁路顺利通车

  中老元首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共同见证中老铁路通车。中老昆万铁路(China/Kunming-Laos/Vientiane Railway),是一条连接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与老挝万象市的电气化铁路,它开辟了面向南亚东南亚新的陆路运输和国际贸易通道,传递出了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项目中老挝·磨丁至万象线,选用了雨中情高铁专用(高强度)聚氨酯防水涂料,产品涂膜密实,可形成连续无缝的完整防水层;成膜防水层强度高、延伸性能好,具备耐低温、耐腐蚀、耐霉变等特点,且不含煤焦油等有害成分,绿色环保。该产品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众多铁路、混凝土桥梁、桥面、客运专线、隧道等防水工程。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要闻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要闻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