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盾吴长龙:防水黑科技 赋能好建筑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蓝盾吴长龙:防水黑科技 赋能好建筑

提要:在历时2个月的申报和评选过程中,10月30日下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优采平台优选出七家各具特色的黑科技企业进入线上“云采”路演环节,同台展示与PK,跨越地域远程考察工厂,专业技术人员通过技术创新、智能制造、创新工艺等主题形式进行工厂+技术的全方位展示,与500强开发企业合作伙伴一同了解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同期,20余家品牌房企在线发布采购需求,实现供需精准对接。

  寻找“黑科技”已经成为房地产产品研发、采购部门的重要工作,为促进房地产行业“产品力”健康化、智能化,以及对供应链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整合的强烈诉求,优采平台于8月30日正式发起2020优采黑科技遴选计划,并开通在线申报系统。

  在历时2个月的申报和评选过程中,10月30日下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优采平台优选出七家各具特色的黑科技企业进入线上“云采”路演环节,同台展示与PK,跨越地域远程考察工厂,专业技术人员通过技术创新、智能制造、创新工艺等主题形式进行工厂+技术的全方位展示,与500强开发企业合作伙伴一同了解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同期,20余家品牌房企在线发布采购需求,实现供需精准对接。

  本次黑科技路演,通过在线征集、房地产企业的推荐和网络投票,共征集了300余项黑科技,最终遴选了70余项,将在11月5日住博会进行展示和推广。

  会上,蓝盾防水应用技术工程师吴长龙发表《防水黑科技 赋能好建筑》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吴长龙:大家好!我是蓝盾控股应用技术中心吴长龙。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蓝盾黑科技”。

  首先,我们建筑工程按照施工部位分为地上部位以及地下部位,而地下部位则包含地下室底板、地下室侧墙。地上部分为地下室顶板以及屋面和一些外墙,包括室内防水都属于地上部分。

  先来看地下室部分,地下室部分推荐大家采用预铺反粘法。首先不得不提到第一个黑科技,就是我们的CPC非沥青基预铺反粘防水系统。常见的传统施工做法主要为SBS、3+4以及自粘3+3,或者说最近比较流行的自粘+涂料做法。它们作用的基面都是为地下室垫层,而我们都知道地下室垫层在日后使用过程中,通过上面建筑物的形成都会形成一个破坏。而防水层与垫层是粘接的情况下就很有可能破坏掉防水层,以至于整个防水系统崩溃,导致的大面积的渗漏。

  先来看一个动画原理,解释一下为什么传统的防水系统容易出现渗漏。

  这个节点图是模拟地下室的常态,可以看到在垫层施工完成之后,是施工两道防水层,这里以3+3做法为例,两道防水层施工完之后就会做一道稀释混凝土保护层,在保护层做完之后,就会绑扎钢筋。因为后浇混凝土是有微裂缝存在的,而且防水层由于搭接、破损点等因素,通常都会存在某一些破损点。如果说这个水沿着破损点进入到防水层与结构层之间的保护层上,水就会沿着保护层自由的流动。这个自由的流动层次业内称为串水层。水沿着串水层四处流动时,遇到了结构底板的微裂缝时就会沿着微裂缝进入到室内,从而出现渗漏情况。

  那么现场遇到这种情况,大多数都采用普通的注浆法,注浆之后确实有一定的效果阻止渗漏,但是因为有串水通道,水还是可以沿着串水通道进入到其它的微裂缝出现新的渗漏。这就是现在的渗漏情况。

  从以上的模型、模点可以看到渗漏有三个条件:第一是主体结构出现缺陷;第二是防水层出现了破损点;第三是防水层与结构层之间存在串水通道。如果想要杜绝渗漏只能从这三个点入手。

  主体结构是没有办法避免缺陷的,因为国家规定只要小于0.2毫米都是允许出现的。第二个,百分百密封不会出现任何破损点,这也不可能做到。那么只有想办法去消除防水层与结构层之间的串水层,也就是那道保护层。

  我们不妨大胆地假设一下将这个保护层去掉,再通过上面的原理重新演示一遍。

  这次是在垫层上施工完防水层之后,直接浇铸后浇混凝土底板。破损点和结构裂缝都存在,但是因为取消了串水层,那么就没有串水通道,水就没有办法沿着这条所谓的串水层流动。水想要沿着破损点进出到室内,发现没有微裂缝,那么在这里无路可走,就不会出现渗漏。这就是我们业内最新的理念。而能符合这个创新理念的材料,就是我们公司的材料,CPC非沥青基耐久反应型高密度聚乙烯自粘胶膜防水卷材,市场上简称为白砂卷材。

  它是由高密度聚乙烯片材,也就是HDPE以及热熔胶和反应砂三层组成,主要的防水材料其实是那一层高分子片材,也就是高密度聚乙烯片材。而热熔胶主要起粘接作用,反应砂层是起减粘,还有与后浇混凝土增加粘接效果的作用。它的施工方法非常简单,因为是预铺反粘,所以施工相当于一个空铺,就是将防水层与垫层直接铺贴上去,不需要任何的连接作用。施工步骤大概分为:1清理基层;2预铺弹线;3节点处理;4大面施工;5搭接处理;6完成验收。先铺贴完第一铺卷材,然后撕掉预留搭接边进行碾压搭接就可以。而短边有三面,就需要采用高分子自粘胶膜进行辅助搭接。

  我们在做阴阳角产生针眼,可以采用盖口条进行裁剪,进行直接粘贴,即可达到密封。

  我们还在第一代白砂产品的基础上研发了第二代,也就是红砂。它们同样都是以高密度聚乙烯片材为主要防水材料,但是中间的胶料从常规的热熔胶升级到非沥青基自粘胶料。这款胶料是公司自研自产的,不仅起到了粘接效果,同时还是具有防水效果,耐久性以及粘接强度远比市场上普通的热熔胶要高很多。红砂在生产时加入了化学键位,目的主要是想与后浇混凝土里的离子进行化学反应,达到真正的百分百的高密度粘接,这样更加实现了皮肤式的微观满粘。    

  这一套系统相比传统的系统,从成本上和从工期上有哪些优势呢?这里还是以3+3自粘举例。

  它的构造层次由垫层、找平层、防水层、保护层以及结构层五个构造方式组成,而CPC则可以取消掉找平层以及保护层,那么就相当于只有三个构造层次。这就意味着降低了成本,节约工期约为72%。

  3+3自粘的做法从垫层、找平层以及两道防水层还需要一道隔离层,以及保护层和结构层,时间周期大概是35天左右。而CPC系统,则是垫层、防水层以及结构层三道程序,时间周期大概是14天。这种材料系统在南方多雨季节的时候,省掉的工期会更加明显,因为这款预铺反粘的材料对垫层的标准要求并不是很高,只要无明水即可施工,所以在多雨季节是非常方便的。

  3+3做法的费用成本大概比CPC系统的成本多出45到70块钱。虽然说这个数字不是很准,但是百分之百多出一笔钱。这还没有算因为工期而导致的误工费或是劳务纠纷产生的费用等。

  以上就是CPC预铺反粘系统。

  接下来讲地上部分,包括顶板、种植顶板以及屋面,就是种植屋面防水系统以及刚才所提到的包括所有地下室综合管廊防水系统。

  推荐大家采用涂卷结合的做法,提到涂卷结合,就不得不提到两款材料,第一款是强力交叉层压膜防水卷材。从指标上可以看到,从线上随机抽样测到的值远超于国标,这款卷材是高延伸率、超高玻璃强度以及绝佳的抗老化系统。

  非固化橡胶沥青防水涂料其实是以合成高分子为材料,天然橡胶和增结材料对沥青进行改性,达到可蠕变性、具有渗透性以及变形的能力。在现场加热成流动状态,施工在结构层上,与防水卷材进行复合做法。

  建筑在使用过程中多少都会出现不均匀的沉降,而非固化涂料因为具有蠕变性,可以在涂料的层面上将结构产生变形的力消化掉,不会让结构产生变形力传导至卷材上,从而破坏系统。防水卷材又可以保护涂料不会被上层施工所给破坏,这就是1+1大于2的优势。

  那么复合做法是不是可以随便使用?是否可以施工在其他结构层次上呢?正置式屋面的结构层次,首先是结构层,然后找坡层、找平层、隔气层、保温层、保护层,再加上防水层、保护层,可以看到构造层次非常多,也是存在两个渗漏条件。第一个是结构层出现裂缝;第二个是防水层出现破损点。

  不管是保温层也好,隔气层也好,包括找平、找坡也好,并没有任何一个勘测条件,甚至有可能还是吸水材料。当外界的雨通过破损点进入到下列层次的话,就会导致所有层次充满了水,那么水就会遇到这个结构的微裂缝。业主如果说想要堵漏,只有采取注浆,注完浆之后在其他地方还会出现渗漏。这就是目前正置式做法的缺陷。

  推荐做法其实是在倒置式屋面的基础上做一定的优化改良。在结构层上直接做防水层,从结构层上直接刮涂非固化涂料,以及防水卷材,再做保护或者是找平层,以及其他结构层次。假设水想沿着破损点进入到室内,然而下面没有微裂缝就不会出现渗漏,这就是为什么推荐大家采用复合做法的一个原理所在。

  它的施工步骤相对比地下室稍微复杂一点,因为想要充分达到防水效果必须的一个条件就是要做在结构层的真实表面上,而不是那一层没有强度的附加层。所以说这个材料、这套系统对结构层的要求是非常高的。

  它的施工步骤大概分为以下几种。首先是基层清扫,然后节点处理,接着是搭接处理,以及大面积的验收。如果是种植屋面就可以采取耐根穿刺材料,如果是非种植屋面,就会有多种选择的材料供大家选择。

  以上就是我今天为大家带来的蓝盾黑科技,谢谢大家!

关键词:

蓝盾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蓝盾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