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标准打造健康宅 优采云论坛共谋门窗技术创新之路_新浪地产网

新标准打造健康宅 优采云论坛共谋门窗技术创新之路

提要:4月24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专委会联合中国房地产与门窗幕墙产业合作联盟以及优采平台共同开启优采云论坛第十八季“新标准 健康宅 铝合金门窗设计采购合作论坛”。

  作为建筑产业链上重要的配套环节,门窗行业正在告别高速发展的阶段,经历转型的阵痛。疫情让健康住宅成为建筑行业关注的焦点,为进一步推进健康住宅建设,铝合金门窗行业技术规范也在不断修订完善中。后疫情时代,门窗行业的良性发展和技术创新方向应该如何调整,行业新标下门窗企业应该如何发展应对?

  4月24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专委会联合中国房地产与门窗幕墙产业合作联盟以及优采平台共同开启优采云论坛第十八季“新标准 健康宅 铝合金门窗设计采购合作论坛”,特邀多位行业协会领导、品牌房企和供应链头部企业代表共同聚焦门窗标准、安全、采购、施工的新方向,对门窗新标进行解读分析,探讨供需双方的合作痛点及未来需求。本次云论坛由优采平台供应链服务部项目总监郭建雄主持。

  助推行业规范化 门窗新标准升级

  随着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的发展,消费者对门窗的性能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行业不断涌现出门窗产品和新工艺,以适应房地产的需求。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专委会副秘书长侯敬杰在致辞中介绍了未来几年门窗幕墙行业市场的特点:市场总量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中小企业为辅助的市场结构;行业有往头部集中的趋势;家装领域、工程市场逐步融合,进行资源整合;产品结构发生改变,装配式幕墙逐渐兴起。侯敬杰认为本次《铝窗规范》的修订有利于全面提升我国建筑门窗行业标准化水平,满足节能技术要求,全面提高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推动建筑门窗工业化进程。

  标准针对的是产品、方法、符号、概念等,规范针对的则是工程勘察、规划、设计、施工等技术事项,因此建筑规范的实施对于门窗工程更有实际意义,这也是房地产和开发商更加关注的地方。中国房地产与门窗幕墙产业合作联盟秘书长黄圻介绍了本次《铝合金门窗工程技术规范》修订的具体内容,修订后的《规范》包含了整个铝合金门窗的术语、材料、建筑设计、结构设计、制作安装、施工、验收和保养,对门窗的建筑工程指导来说比较完整。“开发商和房地产的设计师要从《规范》学会建筑设计和结构设计,这是过去产品标准里没有的;国内建筑跟国外不同,特别是南方地区大部分使用外开窗,因此应该更加注重五金配件制作的材料寿命和防腐程度。”

  《建筑门窗洞口尺寸系列》2008年版是根据建筑模数协调标准的有关规定和当时建筑门窗尺寸的选用情况进行调整的,当时的设计模数化思想比较淡漠,已有很多规定不适用于现在的建筑,因此需要对标准进行修订完善。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筑物理研究所所长、广东省建筑业协会幕墙门窗分会会长张士翔对新版国家标准《建筑门窗洞口尺寸系列》进行了介绍:标准的主要内容包括门窗洞口尺寸系列、门窗洞口宽高构造尺寸的确定、门窗洞口宽、高定位线的确定等。基本参数跟原来比起来淡化了3M、6M的概念;删除了术语“门窗洞口的规格型号”及其定义,增加了建筑门窗洞口尺寸系列规格型号的表示方法及示例;洞口尺寸系列分类规定;删除了垂直天窗和垂直屋顶窗洞口尺寸和斜屋顶窗的洞口尺寸。

  张士翔认为本次修订的内容反映了我国目前建筑门窗行业和标准编制的发展现状,符合建筑门窗工业化发展的实际需求,以达到降低成本、提升品质的效果,对建筑设计外观优化、门窗行业的标准化与工业化具有积极意义。

  共绘安全蓝图 创新技术持续发力

  安全至上是建筑的根基,建筑门窗幕墙的安全对建筑整体安全有重大的影响。深圳市建筑门窗幕墙学会会长、深圳市新山幕墙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总裁杜继予对门窗幕墙的安全性进行了分析:“造成门窗幕墙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有设计超规或者有误;材料质量不合格、选型不当;门窗幕墙本身加工出问题,精度不足;施工过程中有严重缺陷或者监管不严;日常维护维修缺失。”如何对设计超规或者错误进行风险防范,杜继予认为可以增加幕墙临边防坠落设计和风荷载设计,对开启扇和幕墙面板的面积进行控制,坚持合规设计并且强化对建筑幕墙物理性能监控,跟踪强化隐蔽工程的验收。

  门窗五金件虽然是小部件,但对于窗扇安全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2020年3月国家颁布了最新版的铝合金门窗国标,更加细分了不同场景的要求和测试实验标准优化。兴三星云科技有限公司业务部总监江杰提出了门窗安全配件的解决方案,将五金件铝合金材质转化为不锈钢材质,提升耐火熔点,增加温控熔断的状态。沿海地带经常有台风等恶劣天气出现,外开窗开启后容易发生窗扇掉落的风险,通过安装防坠落装置可以解决这个安全隐患。疫情让人们意识到卫生安全的重要性,但仍有很多人忽视了细菌的传播,抗菌型执手在喷涂工艺上增加银离子的方式,实现涂装的处理,使用毛胚电镀和光触媒等镀层加工增强抗菌效果。

  物联网的发展趋势加快了智能家居的普及,门窗在智能家居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于系统窗的智能化趋势,上海迪探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陈利明认为可以分为:初代基本实现智能窗电动开启和关闭;发展期智能窗增加了初带的叠加功能,增加了烟感、雨感、风感、光感、安全感应防护、智能报警、空气净化;后续发展方向智能窗实现全屋智能一体化,包括窗帘、大小家电包括灯光、家具等等都实现智能化。“根据新的铝合金规范标准,如何进行系统窗的智能化升级,第一个要完美匹配标准,包括铝合金型材的基材厚度、节能保温、遮阳隔热、各类门窗性能指标等。另外隐藏式更加优化,能够实现窗铝合金和玻璃比例更加合理,外观更加美观。此外还需要突破现有的技术屏障,实现手动和自动任意切换,在断电的情况下门窗也可以方便地使用。”

  供需对接 探讨疫后发展之路

  门窗行业与房地产行业长期处于合作共赢的关系,但在合作中仍然存在不少痛点,中洲控股(成都)总经理助理兼成本管理部经理邱胜辉分析道,因为门窗是材料加工为主的行业,资金链要求高限制着门窗单位的发展和利润,这也导致房地产难以在合作共赢的情况下寻找到好的合作伙伴,因为大部分门窗企业已经做了集采工作,生产量只能结合集材量生产,制约对外扩展业务规模。关于现场监管的问题也难以解决,大部分都是工厂加工好再到现场组装,企业大多使用抽检来进行监管,但是抽检的标准和行业标准规范执行度没有那么深,产品质量与房地产企业的预期有差距。在现场安装时很多门窗企业采用外包,并非直辖的部队,就会面临专业、统一和标准的问题。

  目前系统窗在地产项目中的应用越来越多,因此系统窗单项目的招标也很多,但传统铝合金战略招标的思路不能够完全适用系统窗项目,因为每家企业的技术要求不一样,门窗系列没办法统一,导致型材无法限定品牌,另外系统窗的付款方式跟传统铝合金门窗存在差异。中国金茂苏皖区域创新与战略运营部部门总经理助理薛松分享了进口系统窗战略采购经验分享:“我们采用了选择系统窗品牌群,但不指定唯一品牌的招标思路,让系统窗厂经过市场调研和系统窗厂推荐,最终确定由系统窗厂和门窗厂联合招标,可以确保没有串标风险。另外还引入了门窗咨询顾问单位,避免成本浪费和各家报价离散。

  今年疫情冲击下行业的变化与应对已经成为行业内广泛讨论的焦点,大家共同探讨解析行业的发展和变化,以寻求更好的发展路径。中欧节能门窗产业发展联盟执行主席兼秘书长、山东华建铝业集团常务副总裁丁三莲从市场的角度解析疫情冲击下铝型材行业的变化与应对措施。疫情冲击下部分门窗幕墙公司、型材加工企业和部品企业的生产却非常火爆,原因是行业集约化程度不断地加强,行业洗牌速度加快,而房地产对下游企业的影响有一定滞后性,加上铝的价格大幅度波动也导致了目企业订单激增。未来铝型材市场面临着考验和挑战,作为企业应该精准战略布局、多点发力。疫情后对健康和舒适的关注度提高,对建筑节能减排日益重视,超低能耗的被动式建筑带来极佳的居住体验,被动式建筑的被动式门窗亦广受关注。

  优质的门窗产品要有统一的产品质量标准及施工要求来执行。如何落实这些标准和施工技术,应该对施工单位有所选择。福晟集团招采总监叶铭钊认为施工单位在进场前应该配合甲方对图纸深化;加工、制作、现场安装等具体工作必须满足国家跟有关的标准。在安装进场验收时,铝合金门窗框、五金进场必须要报验。现场制作条件同样重要,包括工种配套的设备、工艺方法等,特别是环保要求方面的处理,钢角内部应该加上铝角,组装使用的螺钉应该采用不锈钢,减少因为产品使用质量而导致的安全隐患。甄选施工单位可以采用幕墙资质进行标准衡量,最好选择有申报能力、通过ISO体系的加工工厂,关注单位近三年于前50强房企的工程合作经验。

  目前为止中国建筑门窗市场的发展都是跟随着欧美及其他发达国家的步伐。泰诺风保泰(苏州)隔热材料有限公司 亚太区技术总工刘军参考国外情况对未来建筑门窗的发展进行预测。国内门窗企业面对的工装市场较多,而欧美更多的是直接针对消费者,市场不同。进口系统窗跟国内系统窗比较而言,强在理论和研发,国内严重缺乏理论知识,产品设计主要依靠模拟再做局部改变。现在门窗行业缺少理论知识,也缺乏实操技术、资金和人才,未来的门窗发展应用和产品趋势发展必须坚持标准化。

       优采云论坛——“新标准 健康宅 铝合金门窗设计采购合作论坛”圆满落幕,本次线上会议收听超11万人次。未来优采将继续采用多种形式聚集房地产建筑行业,持续关注房地产最新政策,抢工难,材料的供应加速等房地产上中下游热点话题,推出优采云论坛、专业课程等线上交流活动,帮助企业沟通交流,实现企业技术升级,健康转型。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论坛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论坛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