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建铝业丁三莲:疫情冲击下铝型材行业的变化与应对 _新浪地产网

华建铝业丁三莲:疫情冲击下铝型材行业的变化与应对

提要:4月24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专委会联合中国房地产与门窗幕墙产业合作联盟以及优采平台共同开启优采云论坛第十八季“新标准 健康宅 铝合金门窗设计采购合作论坛”,特邀多位行业协会领导、品牌房企和供应链头部企业代表共同聚焦门窗标准、安全、采购、施工的新方向,对门窗新标进行解读分析,探讨供需双方的合作痛点及未来需求。

  作为建筑产业链上重要的配套环节,门窗行业正在告别高速发展的阶段,经历转型的阵痛。疫情让健康住宅成为建筑行业关注的焦点,为进一步推进健康住宅建设,铝合金门窗行业技术规范也在不断修订完善中。后疫情时代,门窗行业的良性发展和技术创新方向应该如何调整,行业新标下门窗企业应该如何发展应对?

  4月24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专委会联合中国房地产与门窗幕墙产业合作联盟以及优采平台共同开启优采云论坛第十八季“新标准 健康宅 铝合金门窗设计采购合作论坛”,特邀多位行业协会领导、品牌房企和供应链头部企业代表共同聚焦门窗标准、安全、采购、施工的新方向,对门窗新标进行解读分析,探讨供需双方的合作痛点及未来需求。本次云论坛由优采平台供应链服务部项目总监郭建雄主持。

  会上,中欧节能门窗产业发展联盟执行主席兼秘书长 、山东华建铝业集团常务副总裁 丁三莲分享了“疫情冲击下铝型材行业的变化与应对”。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丁三莲:大家好!非常荣幸受邀参加本次云论坛。

  对于今年疫情冲击下行业的变化与应对已经成为行业内广泛讨论的焦点,行业内也纷纷组织线上直播和交流活动,大家也共同探讨解析行业的发展和变化,以寻求更好的发展路径。

  接下来我就从市场的角度,就疫情冲击下铝型材行业的变化与应对跟大家分享。

  我今天从三方面进行分享:工装市场的判断与举措、新标之下企业如何发展应对、荣耀20载,筑梦新时代。

  后疫情时期,企业对工程市场的判断与举措

  今年疫情给生产、生活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虽然现在国内疫情得到了控制,但是国外疫情的蔓延速度依然让大家心惊胆战,外防输出,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这次疫情无论对房地产业或者门窗幕墙产业还是下游铝型材加工产业都产生了巨大冲击,行业及行业企业都经历着从恐慌期到停摆期,以及现在的消化期、恢复期,各行各业也在疫情冲击下呈现了不同的发展和变化。

  作为型材加工行业,源头肯定还是房地产,从房地产源头现在市场形势来看,房地产金三银四现象没有出现,房地产延迟开工现象还存在,特别是线上线下销售不是特别乐观,其它行业的市场相对来讲更是不容乐观。但是有一个非常怪异的现象,目前门窗幕墙公司、型材加工企业和部品企业的生产却非常火爆,订单在短期内非常集中。这样也给我们的生产带来了非常巨大的压力。这个现象主要还是集中在头部企业。

  我们针对这个现象做了一个分析,大概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行业集约化程度不断地加强。特别是房地产行业在近几年国家宏观调控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行业洗牌的速度加快了。越来越多的工程项目,比如恒 大、万科、金茂、中洲头部企业项目汇聚,这样就带动了下游建筑门窗企业集约化程度加强。

  另外一个方面,房地产对下游企业的影响有一定的滞后性。比如说现在的订单,为什么地产这么箫条,我们订单却这么多,而且这样的爆增跟往年环比出现了极不正常的现象。我们分析了现在订单大部分系2019年延续的订单。再一个受疫情影响,铝的价格大幅度波动带来的影响。因为今年铝的价格经历了较长时间的持续下跌。铝型材加工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包括经销商门窗企业,大家为了锁定自己的利润空间,在铝价格处于低位的时候大家提前下单、提前囤货,这样也直接导致了目前铝型材加工企业订单激增。

  未来市场的分析,铝型材市场变化较房地产变化有一定滞后,再加上大量订单囤积,提前预支了订单。可以判断目前铝型材加工企业订单激增只是暂时,并不是真正市场需求激增导致的,这样看来应该不会持续太长时间。铝型材加工企业的订单将会很快恢复到正常状态。

  在这个过程中,会不会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会不会有一定空档期,会不会出现断崖式的下跌或者缓慢下行?这都是对铝型材企业的考验和挑战。

  针对目前这个现象,铝型材加工企业也相对采取了一定的举措。

  精准战略布局、多点发力。华建近年来根据集团总体发展规划,把建筑工程型材作为主线,这点是要牢牢把握的。在把握好这个主线的同时,我们在全铝家居、建筑铝模板等多方面多元出击,目前其它板块也已经形成一定品牌优势。现在我们开始聚焦高端产品,特别是系统窗。疫情后明显感觉到大家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大家在经历了病毒肆虐之后,对健康和舒适会更加关注。所以节能环保,包括舒适型强的被动式产品也迎来了最佳的机遇期。

  华建从2014年成立了系统门窗研发,从储备、研发、进入市场做了很多工作,Eoss系统门窗也得到了市场广泛认可。被动式产品有几款,有5款已经通过德国PHI认证的。ES101是填补了国内空白的耐火被动窗,能达到一小时耐火,K值能达到0.8。ES110系列被动门是通过首例通过PHI认证的被动门。还有LBM98、LBM130B系列产品。正在施工的被动窗的工程实例,秦皇岛在水一方被动窗在业内影响力还是蛮大的。台州碧桂园现在做第三期,使用的是被动窗,之前是系统窗。

  还有一款热交换通风窗产品,这款产品应用到被动式建筑上,能够在不用开窗的状态下进行室内外的通风和换气。这款窗的窗扇是全铝开启扇,这是没有玻璃的。扇的内径尺寸,设计原理是按照两岁儿童头骨直径做了设计,通风效果非常好,打开之后孩子也掉不下去,还有防盗作用。也设置了热回收结构,包括过滤装置,能够起到快速防霾作用。这款窗也叫防雾霾窗,能够非常有效降低室内二氧化碳的浓度,能够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最重要的一点它可以进行热量交换,可以减少热损耗,具有非常优异的节能环保的效能。

  具有以上风热交换功能以外,我们还增加了更多人性化的设计。可以通过摇控器进行智能化操作,比如进风、出风可以根据需要进行独立控制。运行时低于23分贝就能够创造舒适睡眠环境。主动与自动一键切换,可以根据室内空气浓度自动调节换风量,包括负离子的净化功能也可以保证室内空气质量等等,有很多智能化的功能。

  根据统计表明,现成国内有500-600亿平方米的既有建筑,每年还有20多亿平方米的增量,大约要使用4亿平方米的门窗。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被动式门窗,热交换新风窗,作为与之配套的高档产品也会有极好的市场前景。特别是在解决节能、噪音、污染问题上,能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会大有作为。易欧思系统门窗获得 62项国家专利,其中, 发明专利 5项,实用型专利5项,外观专利 54 项。自主设计研发,产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今年是华建铝业的第20个年头,集团经过20年的发展和壮大,在行业同仁的支持下,集团也取得非凡成绩,也获得了很多荣誉。我今天也借这个机会感谢一下在我们发展的20年时间内,各级行业协会、行业领导、行业同仁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今天参与论坛的专家多次来到华建指导工作,帮助华建发展。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我们仍然要跟大家聚力同行,共同迎接发展新机遇。今天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

新浪地产
关键词:华建  

优采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优采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