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派国际文旅集团张波:农文旅企业如何拥抱互联网实现抗疫自救_新浪地产网

归派国际文旅集团张波:农文旅企业如何拥抱互联网实现抗疫自救

提要:3月19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优采云论坛第五季“聚焦文旅产业建设供应链?景区乐园再升级”探讨重创下文旅行业的抗“疫”之道及复苏新思路。

  疫情期间,各行各业被迫按下暂停键,作为本次疫情影响的“重灾区”,文旅行业在本应是黄金期的春节档期遭遇寒冬,颗粒无收。随着国内抗疫曙光的初现,不少地区密集推出数以万亿元的投资计划清单,基建投资开始加速,文化和旅游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也位列其中,但疫情的影响仍在持续。面对突如其来的阴霾,文旅行业如何修炼内功、危中求机?疫情过后,文旅景区乐园品牌应该如何蝶变、重塑升级?

  3月19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优采云论坛第五季“聚焦文旅产业建设供应链 景区乐园再升级”,邀请了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夏岩集团董事长夏岩、葫芦工坊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浩然、归派国际文旅集团创始人张波、天时同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芹、新华联文旅公司招标与集采中心常务副总监邹品、季高游乐集团设计院副院长谭亮七位行业精英,共同围绕疫情时期文旅行业的发展与思考展开话题,探讨重创下文旅行业的抗“疫”之道及复苏新思路。

  会上,归派国际文旅集团 创始人 张波发表《农文旅企业如何拥抱互联网实现抗疫自救》主题演讲。

  

  张波:首先感谢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分享这段时间我们把文旅产业和互联网相结合的一些实践和探索。

  今天的题目是“景区如何提升”,我们想农文旅企业拥抱互联网也是一种提升吧。

  这么多年我们服务了很多企业,在田园综合体、文旅综合体或者特色小镇等等,我们发现这方面的项目难做的很核心的关键所在还是农文旅产业确实很难赚钱,很难盈利。所以我们企业重心是转到这个方面来,怎么帮助农文旅这个产业本身怎么能够赚钱、能够盈利。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发现农文旅方面的企业还是相当传统的,互联网化、电商化的工作很多还是开展的处于一个初级阶段,甚至还没有开展。这次疫情可能对这方面的工作推动反而是一个契机。

  我们都知道农文旅行业绝大部分企业是属于传统企业,互联网发展在中国也有一二十年的历史了,很多企业觉得我们现在再去接触互联网、拥抱互联网还有没有机会?首先我说一下这方面我的观点。我认为机会还真的有,但是可能是最后的一波机会了。我们知道互联网尤其是进入无线通讯时代以后,有很多次迭代,互联网上的营销本质上就是内容营销,内容的这种表达方式在无线通讯时代已经迭代了好几次,从一开始比方说数字传呼机到中文传呼机,到2G时代通过语音来沟通,到3G的图文,到4G的视频时代,到5G将是全面深入的视频时代。在视频时代之前的内容表达时代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后面的时代把前面的都颠覆了,比如能用中文传呼就不用数字了,有了语音就不用中文了,有了音频、有了视频就不用图文了,这种特点就是后面有了一趟船,就不上前面一趟船了。所以这次的迭代可能是最后一趟船。你可以想象,视频作为内容表达的形式,它以后不可能再出现一种什么的x内容表达形式,把视频全部干掉,我们都去用x的这种表达形式。只会在视频这种表达形式上做不断的升级。

  但实际上电商直播也是这么一个特点,它作为一个营销互动的终极形式,原来营销互动都是把短信或者打电话、用语音或者发一个图片等等,但是现在的电商直播很厉害了,把信息高度浓缩,有图片、有文字、有语音、有动作,声像齐全。原来可能需要拉新、需要流程、需要转化、需要变现等等,而现在把这些所有的种草和挖草都融合成一个形式,所以它是最高效的营销互动的终极形式。

  未来不可能出现还有一种在线上比电商直播还要高级的一种营销互动形式,把电商直播全部干掉、全部颠覆,不可能的,只会在电商直播这种形式上做升级和演化,我们知道很多科技公司在这方面会做很多令人瞠目结舌的研发,比如你通过AR、VR不仅可以看到李佳琦的直播,还可以进到李佳琦直播间里看一看他在卖什么东西。现在你只能看到口红涂在李佳琦嘴上是什么效果,衣服穿在他身上是什么效果,未来你通过AR、VR可以马上1V1看到口红涂在你嘴上是什么效果,衣服穿在你身上是什么效果。这可能是终极的。原来的你错过了就错过了,没有关系,但这一趟你错过了就是真正错过了救命的诺亚方舟。

  另外,很多农文旅企业主会担心,我们这个行当什么时候做短视频直播呢?其实有无数的案例很生动的说明,因为本身农文旅就是生产内容,就是个内容行业,而短视频也好,直播电商也好,只是一个形式。我们的农业方面、我们的田园风光、我们的乡村、我们琳琅满目的农产品,我们的文化方面就更不用说了,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大好河山,一场优美的风光等等,都是绝好的内容产出的来源。这方面是远远胜于其他行业的,强于其他行业的。可能有人已经注意到,去年双11的时候,飞猪已经开始做直播了,我们还专门弄了一个旅游频道,也是农文旅行业做直播前景的看好。

  在疫情之初,我们就和一些直播平台开展了合作,因为本身我们企业有两个板块,一块是专门做文旅的,就是归派文旅,一块是科技的,做短视频方面服务的,我们还发起了文创合作直播联盟,专门发了一个倡议书,在新媒体平台支持下,这篇文章也有10万+的阅读量。如果政府或者行业协会推荐的一些农文旅企业,我们当时开展了公益活动,赠送了大家一些免费的微信直播间,因为在微信里面直播,腾讯官方的直播是要收费的,一年是要一千多块钱的服务费,半年599。效果还是比较好,的确帮助了一批农文旅企业开始直播了。包括我们公司一个女生第一次直播,就帮助她的邻居卖了三千多斤耙耙柑。

  很多人问你直播搞什么联盟?有什么意义呢?当时我们就构想了一些联合的方式。比如消费联这块,作为游客出游,需求是非常多样和复杂的,一个企业很难全面满足一个游客综合性的需求,只能满足他其中一个或者一部分需求,所以大家就有价值联合起来,比如我们是一个地方的,你在直播间是做吃的,你是可以帮我做住宿的,住宿的可以帮助卖景区门票,还可以互相帮忙直播带货。而线路联,就是大家有成线路的消费习惯。季节联,就是有避暑、避寒等的季节。产业联,比如像樱桃、枇杷、荔枝、龙眼等等,基本上一个月之内这么大的产量就必须消化掉,如果仅靠一个单位或者当地政府来的话,可能渠道还是比较有限,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联盟,一百家、一千家或者上万家直播间,在这个季节内,大家共同发力,帮助大家把这些农产品卖出去,这样的话帮助减小地方政府和农户的压力,现在来看这个效果还是挺好的。因为现在春天来了,很多水果也出来了。我看了一个今天的数据,16个县长在抖音上做直播,卖了一千多万的农产品。主题联是选一些特定的主题,比如冬奥会、长江三峡或者研学游等等,这些东西都可以形成联合,来互相带货、互相共享流量。

  现在经过一段时间,相对而言目前放在原产地的联合上,是采用线上和线下的结合,线上的体验游学,归派文旅是比较擅长的,包括白酒、茶都可以做很有意思、很深度的文化体验项目,已经有很多成功案例是通过文化游学来做营销是非常有效果的。包括一些白酒企业,通过文化游学可以增加一亿甚至几个亿的销量。本身文化体验游学的过程就是产出内容很好的方法,我们再把这些线下的内容搬到线上,通过短视频直播来对它进行放大、传播和变现,这样就形成O2O的传播和互动。

  我们最主要推了两个,一个是地理标志产品原产地直播基地,一个是地理标志产品原产地游学社,首先在我老家遵义,就是一个著名的中国白酒金三角做直播基地,同时也开展了白酒文化原产地游学,首先对他们进行培训,认知性的培训、技能性的培训、手把手陪伴式的共同的探索和实践,这些活动已经开始了,包括在四川的雅安,中国茶园地,我们也通过直播游学线上线下互动的形式。都知道中国的地理标志产品是非常丰富的,接下来像这样的地方已经开始和我们联系和互动了,绍兴的黄酒、烟台的红酒、海南的水果、五常的大米、甘孜的牛肉等等。线上线下互相加持、互相支撑,相信能够帮助农文旅企业真正能够升级他们的商业模式。

  我大概就讲这么多,如果对这方面有兴趣的企业也好,政府也好,创业者也好,协会也好,都可以跟我们联系,一起探索实践。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看到网友们对于您刚才所讲的直播联盟或者说直播带货这些事情还挺感兴趣的,我看到有一个这样的问题。咱们直播联盟怎么组织网红来做带货呢?尤其是他们怎么愿意去带货这件事情很重要。还有对于文旅项目来说,这些直播要注意什么呢?

  张波:因为我们现在比较专注的是做地理标志产品原产地的直播,我们不是特别建议大家去找网红来带货,因为网红基本上是什么东西好卖他就卖什么的,比如现在比较热门的服装、化妆品,这些有流量的大网红,大部分是做这些了。而我们原产地的这些酒、茶、水果等这些东西,其实我们要的就是向用户、消费者证明,我在现场、我靠近货源、我的价格还很公道实惠,而且门槛一点都不高的。现在各大直播平台,包括我们,都有一系列的课程,可以手把手让大家从零开始学会做直播。这个我是建议企业一定要自己来培养团队,包括我们现在搞的白酒金三角,第一步就是帮企业培养这样的一些短视频内容人才或者说电商直播所需要的主播,这块实际上是没有什么门槛的,只要你克服一点心理障碍,你线下怎么跟消费者沟通的,线上就怎么来,因为实际上原产地直播卖的就是真实和真诚,不要搞那些太过花里胡哨的东西,反而会让你减分。

  第二个问题是文旅主播直播,其实也是这样的道理,文旅这方面我们本身有很好的内容,我们能够展出的内容是那些服装厂、化妆品厂他们根本展示不出来的生动、丰富、多元的内容,他们是展示不出来的。另外,注意我们的真实和真诚,在景区里面把优美的风光,怎么带游客去讲解,同步直播出来,农产品是怎么生产出来的等等,我觉得就够了,其他的就是把价格真正做实惠,把货源的质量把握住,有专业的团队来做私域流量和公域流量的运营,没有什么太高的门槛的。

新浪地产
关键词:归派国际文旅集团    

文旅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文旅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