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岩集团夏岩:后疫情时期文旅行业发展的“危”与“机_新浪地产网

夏岩集团夏岩:后疫情时期文旅行业发展的“危”与“机

提要:3月19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优采云论坛第五季“聚焦文旅产业建设供应链?景区乐园再升级”探讨重创下文旅行业的抗“疫”之道及复苏新思路。

  疫情期间,各行各业被迫按下暂停键,作为本次疫情影响的“重灾区”,文旅行业在本应是黄金期的春节档期遭遇寒冬,颗粒无收。随着国内抗疫曙光的初现,不少地区密集推出数以万亿元的投资计划清单,基建投资开始加速,文化和旅游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也位列其中,但疫情的影响仍在持续。面对突如其来的阴霾,文旅行业如何修炼内功、危中求机?疫情过后,文旅景区乐园品牌应该如何蝶变、重塑升级?

  3月19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优采云论坛第五季“聚焦文旅产业建设供应链 景区乐园再升级”,邀请了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夏岩集团董事长夏岩、葫芦工坊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浩然、归派国际文旅集团创始人张波、天时同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芹、新华联文旅公司招标与集采中心常务副总监邹品、季高游乐集团设计院副院长谭亮七位行业精英,共同围绕疫情时期文旅行业的发展与思考展开话题,探讨重创下文旅行业的抗“疫”之道及复苏新思路。

  会上,夏岩集团董事长 夏岩发表《后疫情时期文旅行业发展的“危”与“机”》主题演讲。

  夏岩: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就疫情后文旅行业“危”与“机”这个话题和大家分享一些实战的案例。

  二十几年来,在文创和文旅行业,从甲方到乙方多重身份的转换当中,我曾经和一线品牌的迪士尼,包括国内一线品牌的华侨城、宋城集团等排行前十企业,至少六七个都有深度合作。下面就:1、疫情后的修复建议。2、疫情后的文旅行业需要一次镇痛式变革。3、文旅投资项目的管控体系。就这些问题跟大家交流。

  魏小安老师曾经说过,疫情之后的旅游是复苏还是振兴?这个话题也是线上线下和文旅行业的专业级广泛人士所关注的话题,有令人高兴的一面,也有让人产生很多顾虑和疑虑的一面。就本人讲,就像魏小安老师说的一样,疫情之后的发展我觉得不仅仅是复苏、是振兴,但是前提是这个话题大家都是希望的,刚才唐老师也说过大型景区的复工问题,数字化的东西其实往往很多都是不真实的,所以我觉得在我们研判疫情和疫情之后的问题,首先我们要度过这个在过渡阶段的缓冲期的问题。

  疫情之后的文旅,在疫情之前我曾经总结过十余个痛点。所以在疫情之后所谓的复兴首先是需要一场比较持久镇痛式的变革。首先说到文旅行业在疫情之前,在中国经济反反复复出现一个瓶颈期的时候,首先中国的文旅项目这些痛点我做一个总结。

  第一条、影响文旅项目的发展和定位。就各地区的土地问题,尽管除了基本农田以外,一般农田以上的土地都需要变性,如果土地性质问题,比如说宅基地,比如说一般农田,比如说荒地、矿坑等等,包括大中型企业、国企到大型民企等这些闲置土地,甚至PPP项目,这些问题是我们十大痛点的首要问题。

  第二条、十大痛点。

  1、土地问题。土地问题,如果在政府层面、在疫后的政策层面、在固化的拥有大量土地资源层面的阵营当中,如果守而不放、放而不得,那么我觉得疫情之后需要一次镇痛期,大家就有非常多的好项目,但是占用了大量的资源,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说这些问题是中国土地政策限制文旅项目。

  2、现行体制严重束缚创新式项目发展。首先从项目落地的最关键环节,如何能够解决创新项目,什么叫创新项目?就是疫情之后大家关注的以点带面式的、原创型的、中国文化传承型的项目。比如说景观招采,很难把景观或者景观包装、景观构筑物与景观园林有关系的招采的一些可操作性的内容,用什么样的词汇往里填写,都很难。原来的定额体制就已经束缚了招采平台,固化了旧有的模式。这个问题比较严重。

  3、非专业人士指导专业人士。

  4、优质的项目必须得到落地式管控,才能成为一个好的项目。现在我们的EBC本身招标就有问题,刚才唐老师提过雪松文旅,包括恒 大也是一样,一个商业地产型的团队,如果把它变成落地式的文旅型的管控团队,就是外行引导内行。十几年前在常州做的景观式的EBC,这是我们做的第一个原创性项目,从开始招采到实战落地,这是政府发了特殊政策才能做成。

  5、企业的税负压力大,限制文旅企业发展。甭管你是赚钱还是不赚钱,一个大型项目的实现,它的利润可能有15%,增值税就达到9到10个点,无论企业好与坏,这次疫情死掉一批又一批,就是这样。

  6、地产永远左右文投市场。之前怎么能够把项目搞好,目的是把地产项目做好。就是疫后,魏小安老师N次跟我交流,我也很注意看他的文章,如何在疫情之后真正在国家有关政策的扶植下,在镇痛的变革当中。

  7、如何把真正的文旅项目以点带面的做起来,一味的玩数字、做大,不适合中国市场,更不适合文旅行业的运行规律,特别是在疫情之后,这是缓冲期,是一个非常漫长的时间。我们不单单要做数字上的研判,应该还是摸着石头看天气,天气是什么?是国家的政策和体制上的根本的转换。

  8、文旅产业链的配套不完善,文旅产业被地产和强势资源方边缘化。

  9、中国文旅建设为什么超不过迪士尼的策划与营造。这是根本不懂得文旅的人才会这么想,比如王健林老师和鲁豫,大家都看过那个节目,那个节目当中首先一个外行,不是靠钱就能做成功的,迪士尼是靠文化渗透,因为从好莱坞到迪士尼的米老鼠、唐老鸭,所有IP已经从文化战争当中影响了我们四代人,怎么用文化和精益去做,很多人不知道,所以闹了很多笑话。不懂文旅的人不是靠钱砸的,也不是靠外行来做的。

  10、中国文旅需要一次大的变革,需要一次模式上的完全创新。不仅仅是项目上的创新。

  第三方面,文旅投资项目的管控体系是一系列的问题,所以我们在优采平台上,下一步我觉得要做的事情非常多,如果需要咱们集团系列化的,包括根据市场需要,因为我既是做过甲方,也做过乙方,我们又是作为研发人员,所以对设计管控、技术管控和艺术管控有一个系列上的内容。

  从管控体系到控制体系到艺术管控体系,再到品牌夏岩,因为夏岩作为一线品牌,用二十五六年的时间参与了重大的迪士尼到俄罗斯到国内,包括现在的环球影城等,我们就是把多元素的东西,比如说美术、书法,还有我们的国学、雕刻、临摹艺术等等综合到园林当中来,包括景观当中来,就是文旅事业的视觉冲击力和硬性建造。

  刚才说到招采,我再补充一下优采平台,我们的景观,现在所有文旅项目的招标应该说是非常紊乱的时候,我们和优采平台希望在这方面有一些创新性的举措、实战性的举措。因为时间问题,我就说这么多。其实这是个点题问题,每一个题目说出来都可以有真正的一些实战性的解释。

新浪地产
关键词:夏岩  

文旅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文旅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