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精华 硬核式创新——大数据时代文旅产业破局发展论坛_新浪地产网

观点精华 硬核式创新——大数据时代文旅产业破局发展论坛

提要:11月28日,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城市运营部携手华住集团、地新引力,成功举办《硬核式创新——大数据时代文旅产业破局发展论坛》,发布文旅地产选址模型、定价模型、定位工具等一系列数字化研发成果,及文旅地产产品服务包。

  11月28日,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城市运营部携手华住集团、地新引力,成功举办《硬核式创新——大数据时代文旅产业破局发展论坛》,发布文旅地产选址模型、定价模型、定位工具等一系列数字化研发成果,及文旅地产产品服务包。

  雪松文化旅游集团、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携程酒店大学、华住集团、佰邨文旅科技、上海涟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嘉力丰集团等企业嘉宾云集,共话文旅产业破局发展之道。

  开幕致辞

  刘文超  克而瑞执行总裁

  大数据时代,传统的决策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房企发展的需求。克而瑞作为行业领先的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应用服务商、地产数字化的先行者,为大量房企提供决策依据的同时,推动行业数字化发展进程。经过十余年淬炼,克而瑞从行业数据到客户数据,实现了房地产大数据闭环,将大数据应用于文旅、康养、资管、物管等多个细分市场,针对企业痛点,提供一整套数字化解决方案。

  主题演讲

  大数据时代的文旅定位及价值体系

  何明  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城市运营部总经理

  文旅地产当下面临三大问题:

  1、价值评估体系不完善;

  2、定价混乱;

  3、定位同质,无法定量。

  克而瑞城市运营部深耕文旅市场多年,基于克而瑞大数据,算法、数据、产品、开发、咨询等多部门协同,选取 39 个因素、调研 500+ 文旅地产项目、调用 2000万+ 数据,依据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理论和假设检验原理、通过大数据赋能,形成文旅地产选址模型、定价模型、定位工具。我们希望通过专业分析师的前瞻观点、深刻洞察,结合创新数字化工具的数据赋能、价值创造,最终为客户实现精准、高效、低成本的咨询服务。

  ■ 选址模型:将全国主要文旅地产项目分布区域放入模型估计定价,形成价值评估体系,为项目选址提供依据;

  ■ 定价模型:对意向地块价格进行估计,预测项目售价;结合周边地价,初步估计财务利润;模型估计公允价格与项目实际售价相关度达70%-80%;

  ■ 定位工具:定价模型之外对于价格有影响的因素,将成为我们定位的依据;分析师将结合项目特征,深入分析这些影响因素,最终得出更为客观、可行的定位方案。

  智胜2020:文旅地产产品服务包

  张晓娟  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城市运营部副总经理

  克而瑞城市运营部文旅地产产品服务包将涵盖以下六大板块:

  1.客户研究:通过对全国不同区域文旅项目实际成交或者意向客户进行问卷调研,从客户对文旅项目的价值敏感点出发进行区域客户画像描摹输出客户特征报告;分季度更新客户,季度问卷2000份,全年至少8000份问卷;

  2.标杆50:在全国范围内选择50大经典文旅地产项目进行深度分析输出案例报告;

  3.市场监测:在全国各城市群筛选共300个文旅地产项目,监测包括土地、开盘、产品、价格、开发时序、营销动态等多种数据;

  4.专题研究:将文旅项目进行细分研究,包括规划特征,配套主题及落成时间、产品组合、客户特征、运营策略等进行细分专题研究;

  5.大数据可研报告:基于大数据,配合咨询师人工审核,可快速生成针对于某坐标点地块的市场研究报告及未来的定价建议等。解决当前文旅项目位处偏远地区数据匮乏、信息滞后、算法粗简等多种痛点,高效、精准地给出可研方案;

  6.文旅游学:选取全球优秀的文旅项目现场考察,并由专业导师或项目相关人员讲解,对先进项目有更深刻了解,也对企业日后进行类似文旅项目的开发定位提供经验。

  文旅项目的场景、内容与运营

  段冬东  雪松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文旅项目用户心智模式已发生改变。90后、00后等年轻群体,已成为未来旅游消费市场的主导力量。他们购买的不只是商品和服务,对他们而言更重要的是:更高生活品质,更理想生活的可能。

  随着5G、VR、AR技术的普及,行业将面对社交工具、引流方法的颠覆。雪松文旅已开始新媒体的探索与尝试,尤其是短视频媒体。诸如在浙江嘉兴西塘花巷和抖音合作,设置了很多打卡点,给用户提供特色贴纸等与众不同的打卡体验。

  文旅已经跨越到4.0时代,形成平台化、IP化的特点。IP和内容要在文旅场景里不断进行轮转、轮动、轮换,吸引不同阶段和不同需求的消费者。场景、内容、运营三位一体重构文旅生态,文旅项目是平台化、场景化运营载体,IP内容为核心驱动力,挖掘特色强化运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旧农房动起洋脑筋——乡村旅游的创新与发展

  杨国亮  

  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10年间,莫干山从不知名到知名,再到爆红;

  从10多家农家乐到800多家洋家乐;

  从传统卖餐饮、卖床位,转型为卖空气、卖生态、卖服务、卖品牌。

  10年间,理念在转变,品质在转变,村民成为了主角。

  杨国亮分享了洋家乐成功的秘诀:

  1、精准定位,升级创新

  打造以民宿产业为核心的旅游目的地,产品为核心 、内容为中心 、坚持为匠心。例如由猪圈改成的套房,猪槽改造的洗手池的特色体验。

  2、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政策机制创新

  出台国内首部《民宿管理办法》,发布首部县级乡村民宿地方标准规范;

  首创:“一把扫帚扫到底、一根管子接到底”,成为全国首个生态原产地保护服务产品;

  国内首创点状供地等。

  文旅融合下酒店行业新格局

  冯健琪  携程酒店大学副校长

  携程酒店大数据显示:

  ■ 酒店投资持续火热,高端和中高端级别最受追捧

  ■ 国内游客仍是主要推动力,休闲游带动假日经济

  ■ 借助夜间经济提高外地客停留天数创收益

  ■ 高需求期机会可以更好利用,精细化管理中寻求突破

  ■ 北京溢出效应增加带动天津市场需求,表现可期

  客户大数据分析显示:■ 90后:更关注建筑风格,和产品性价比■ 亲子:小儿童(不满6岁)家庭出行时间更为灵活,大儿童(6-14岁)家庭出行更倾向于寒暑假;■ 点评浏览:超八成用户每次预订都会查看点评分,带图点评、住客印象、差评最受关注。

  文旅体系特色谋创

  王龙江  众安控股董事/高级合伙人、佰邨文旅科技董事长

  一、大数据时代,所有行业都会呈现边界融合

  二、文旅产业生态链:

  产营一体式本质,万物互联是本能

  三、文旅科技12大发展趋势

  1.形成:所有的东西都在不断升级

  2.知化:与人工智能的合作表现,决定你的人工成本

  3.屏读:任何一种平面都可以成为屏幕

  4.流动:你做的所有生意,都是数据

  5.重组:大多数创新都是现有事物的重组

  6.过滤:能吸引注意力,就能赚到钱

  7.互动:它的影响将和AI一样深远

  8.使用:所有权价值变成使用权价值

  9.共享:核心不是分享,而是协作

  10.开始:技术的用途,是“用”出来的

  11.提问:好问题比完美的答案更重要

  12.颠覆:内因从来不是主要原因

  圆桌对话

  大数据时代文旅产业破局发展之道

  王杭静 华住集团创新开发部负责人

  华住集团作为全球酒店集团10强,运营5000多家酒店,遍布全国400多个城市以及新加坡和欧非中东,这些酒店在“华住会”app上都找得到。可以说华住是酒店集团,同时也是一家大数据公司:

  □ 华住基于运营的5000多家酒店的经营数据,为业主和酒店投资人提供了较准确的投资回报预期;

  □ 华住旗下酒店全部使用华住自行研发、基于云端的酒店管理和运营软件;

  □ 华住的1.5亿会员为华住对消费洞察的研究提供了数据基础。

  柴国强 上海涟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们结合城市休闲娱乐需求,打造日式服务康养温泉,满足都市人的泡汤和休娱体验,在愉悦的环境中享受温泉服务。温泉富含的微量元素健康养生。我们与华住集团深入合作,在高端酒店领域增加住宿+汤泉的升级体验,主力发展酒店配套温泉市场,打造连锁汤泉品牌。

  王龙江 佰邨文旅科技董事长

  石墨烯电加热是智能化、人性化的一种科技智能取暖方式,使得我们能够在酒店、民宿里实现“凡是皮肤接触的地方皆可加热”,让客户享受温暖体验。

  吴通明 嘉力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一直以来,嘉力丰重研发、重管理、重模式创新,专注于墙纸墙布胶,紧固墙体墙基膜等产品的研、产、销一体化。与此同时集团投资的婺源篁岭景区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篁岭民居晒架上五彩缤纷的丰收果实,形成“晒秋”景观。如今,篁岭晒秋独特风情完美契合年轻游客的心理,将晒秋“晒”到微信朋友圈、抖音,成为众多篁岭游客的必修课。篁岭景区也正在探索应用大数据等科技提升游客体验。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硬核式创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硬核式创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