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采云论坛探寻文旅复苏新思路 “文旅产业合作平台”同期上线_新浪地产网

优采云论坛探寻文旅复苏新思路 “文旅产业合作平台”同期上线

提要:3月19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优采云论坛第五季“聚焦文旅产业建设供应链 景区乐园再升级”邀请了多行业精英,共同探讨重创下文旅行业的抗“疫”之道及复苏新思路。

  疫情期间,各行各业被迫按下暂停键,作为本次疫情影响的“重灾区”,文旅行业在本应是黄金期的春节档期遭遇寒冬,颗粒无收。随着国内抗疫曙光的初现,不少地区密集推出数以万亿元的投资计划清单,基建投资开始加速,文化和旅游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也位列其中,但疫情的影响仍在持续。面对突如其来的阴霾,文旅行业如何修炼内功、危中求机?疫情过后,文旅景区乐园品牌应该如何蝶变、重塑升级?

  3月19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优采云论坛第五季“聚焦文旅产业建设供应链 景区乐园再升级”,邀请了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夏岩集团董事长夏岩、葫芦工坊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浩然、归派国际文旅集团创始人张波、天时同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芹、新华联文旅公司招标与集采中心常务副总监邹品、季高游乐集团设计院副院长谭亮七位行业精英,共同围绕疫情时期文旅行业的发展与思考展开话题,探讨重创下文旅行业的抗“疫”之道及复苏新思路。

数字化创新+镇痛式变革 推动行业振兴

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 唐茜

  近年来文旅产业的发展升级催生了一批优秀的运营服务商和配套设施供应商,百强房企中以恒 大、华侨城、融创、雪松文旅、新华联为代表已经有57%涉水文旅地产领域。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在致辞中认为,“文旅地产优质服务链的模式能够互补互利,文旅项目带动了土地价值的提升,地产项目的配建也可以回笼资金,整个供应链通过合作注入了成长的动力。”虽然疫情的爆发对文旅行业造成重创,但也倒逼了数字文旅的异军突起。“云旅游、网上博物馆等创新型项目的发展,给数字文旅消费带来了新的热点和趋势,也必将会带动一批新型服务商加入到这一阵营。”

  优采平台作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致力于推动房地产建筑产业链、促进合作信息发布及互相交流的平台,也非常关注文旅产业链细分领域的上下游合作。“在今天的优采云论坛上,‘文旅产业合作平台’也正式上线,未来我们将通过平台及时发布供需双方的采购合作信息,希望通过平台的促进,将各方产业的合作持续深化。”

  疫情之后的文旅是复苏还是振兴,成为文旅产业广泛关注的话题,夏岩集团董事长夏岩认为,疫情之后的发展不仅仅是复苏、也是振兴,疫情之后需要一场持久镇痛式的变革。“目前中国的土地政策和现行体制限制了文旅项目的发展;优质的项目未得到落地式的管控;企业的税负压力过大;文旅产业链的配套不完善;文旅建设如何通过文化渗透去策划和营造等问题,都是文旅产业需要解决的痛点。中国文旅需要一次大的变革,需要一次模式上的完全创新,不仅仅是项目上的创新。”

  “文旅项目的招采工作目前还是比较紊乱的,希望未来优采在这方面能够有创新性和实战性的举措,共同推动产业链的振兴和发展。”

拥抱互联网 后疫情时代的自救法则

  作为文旅产业的一个细分领域,葫芦文创行业目前还未被市场所熟知,葫芦工坊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浩然介绍了葫芦文创行业的模式,“葫芦文创行业基本上是采用公司+门户+合作社的方式,发动老百姓种植葫芦,企业提供种子、种苗,进行成品回收,号召手艺人对葫芦进行再次创作,再进行展销。”虽然疫情的出现对行业有所影响,但行业上下可以通过网络来抗击疫情,修炼内功、储蓄能量,等到疫情结束之后再复工。

  “目前葫芦文创行业的外贸市场占30%左右的份额。虽然目前仍属于小众行业,但未来有很大的发展机会,行业也会朝着多元化和产业链的方向发展,希望未来在优采平台与其它文旅产业、房地产行业能有深度的合作。”

  疫情催促了不少行业进行数字化建设,对于农文旅这个相对传统的行业来说,也是一次转型的契机。归派国际文旅集团创始人张波认为,农文旅行业中绝大部分的传统企业还处于互联网化、电商化的初级阶段,而这次疫情的爆发反而为传统企业提供了最后一次拥抱互联网的机会。“互联网营销的本质就是内容营销,电商直播是最高效的营销互动终极形式,未来只会在电商直播上升级和演化,这也是一种营销趋势。”对于很多农文旅企业主担心的短视频直播问题,张波认为,农文旅本身就是生产内容的行业,而短视频、直播电商都只是一种形式,相互之间并不矛盾,疫情期间数字文旅的逆势而起反而让我们看到了当中的机会。

  “游客出游的需求复杂多样,建立农文旅联盟能够满足游客综合性的需求,产业链上下共同形成联合,共享流量,互惠互赢,有利于行业发展。”

  “面对危机和不停变化的行业趋势,只有永葆技术创新,根据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及时调整思路和战术,才能够生存。”天时同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芹在分享疫情下企业的生存法则时说道。由于文旅行业消费限制于场景的特殊性,行业大部分用分销形式来作为渠道建设,疫情的影响使分销渠道处于停滞状态,李芹认为建立自销渠道便是在疫情中的自救思路。“在人口红利消失、同质化竞争激烈的时代,通过以公众号和小程序等载体来建立直销渠道,做精细化运营,提供生活服务类+旅游的产品,实际上也是非常有效且简单的方式。”

  但直营渠道的建立首先要做好市场现状的运作分析,找到自身优势,做好平台定位,选择合适的专业工具,最后累积相应的配套资源,才能顺利搭建直营体系。

  疫情期间,很多景区的流量及收入呈断崖式下滑。关于如何应对疫情的影响,新华联文旅公司招标与集采中心常务副总监邹品分享道,“通过合作商来推行景区的套票,提前出售优惠套票来锁定收入,另外与部分用工急需的单位采用共享员工的合作,保障员工的收入。”突发的疫情虽然给行业带来重创,但也带来了启示,“疫情之后,景区也要开拓思维,注重互联网方向的发展,比如通过网络流量来进行网上售卖,在特殊的情况下以流量为依托,通过云端销售产品、酒店住宿、门票等来增加收入。”

  对于复工后的采购,邹品认为作为招采人员,一定要提前做好景区的策划活动,提前进行布局。

季高游乐集团设计院副院长谭亮

  疫情所带来的社会群体心理和生活方式的变化,会导致在疫情之后人们的行为方式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对于亲子文旅行业来说的影响,季高游乐集团设计院副院长谭亮分析道,未来游乐产品会受到持续影响;中长线的旅游行为会遇到客流的忧虑;文旅行业的投资也会遇到一定的收缩,重资产长线的大型文旅投资可能会进入重新评估的阶段。但挑战与机遇并存,“短途的亲子游会率先复苏;疫情期间亲子陪伴的互动模式惯性会延续,对文旅行业来说蕴含机会;儿童健康会更加受到重视,亲子运动和健康的体育活动也会有发展机会。”

  疫情过后行业的思路应该如何进行转变?谭亮认为首先是进行异业的融合,把体育、教育、娱乐、研学、文创等新业态整合,提供更多样化的体验。打造品牌IP,形成一个可生长、能够灵活运营的乐园,给游客提供更丰富的可体验的业态。乐园服务需要精益求精,基础设施的配套是否齐全、服务体系以及运营流程是否走心、管理安全、产品效益、内容健康、互动口碑都是需要考量的问题。

提供精准服务 优采“文旅产业合作平台”上线

  作为建筑业产业链的大数据信息化服务平台,优采在聚合文旅产业链上下游的同时,也做了很多针对性的服务和思考。优采针对文旅服务方面而搭建的“文旅产业合作平台”正式上线,通过建立文旅招采专项数据库,服务于文旅行业的建设,为从业者的提供精准的文旅招采项目以及配套建设服务的产品,推动产业链的长效运营。

  优采云论坛第五季“聚焦文旅产业建设供应链 景区乐园再升级”圆满落幕,收听人数超6万人次。未来优采将继续采用多种形式聚集房地产建筑行业精英,持续关注房地产最新政策、抢工难、材料供应等房地产上中下游热点话题,推出优采云论坛、专业课程等线上交流活动,帮助企业交流沟通,用新技术去“战疫”,实现企业技术升级,健康转型。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优采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优采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