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建筑未来 优采商学院武汉班深入一线学习装配式_新浪地产网

探索建筑未来 优采商学院武汉班深入一线学习装配式

提要:3月16日,优采商学院武汉班第一课开讲,本次活动以装配式为主题,保利、金科、中梁地产、和昌集团、当代君和、力高地产等知名房企40余位采购精英通过考察美好装配智能化工厂,参访长江首玺装配式项目,交流外墙保温装饰一体板如何契合装配式,深入学习装配式,探索未来建筑趋势。

  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根本性的变革,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及现代建筑产业发展的方向。国内各大房企对装配式建筑都给予高度的关注,一些企业率先推出了装配式建筑,精品质,高周转,比中小地产商快一倍,如恒 大、碧桂园、融创、绿地等房企都在积极研发装配式建筑。

  

  优采商学院第四季开设主题课程以来,得到优采精英俱乐部十大分会的开发商采购精英广泛关注,西安班精装修、北京智能化主题课程也吸引大批学员参与。3月16日,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平台)主办、美好建筑装配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深圳市泰和安科技有限公司特别支持的优采商学院武汉班第一课开讲,本次活动以装配式为主题,保利、金科、中梁地产、和昌集团、当代君和、力高地产等知名房企40余位采购精英通过考察美好装配智能化工厂,参访长江首玺装配式项目,交流外墙保温装饰一体板如何契合装配式,深入学习装配式,探索未来建筑趋势。

  

  

  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商务总监李秋硕主持此次课程

  观摩学习:考察智能化装配式工厂参访装配式工程项目 

  

  

  为了全面而深入学习装配式,优采组织开发商学员深入美好建筑装配科技有限公司江夏生产基地生产一线,考察智能化装配工厂。观摩团一行参观了 PC构件厂房加工生产线 、预制构件生产样板展示区,并听取了建筑产业化基地现场负责人对装配式建筑情况讲解以及实际运作情况的介绍。据了解,江夏生产基地由美好建筑装配科技有限公司斥资5亿元建设,引进世界最先进的EBAWE全自动叠合板生产线,生产全程使用行业领先的5D BIM企业级云平台信息管理系统,真正实现PC产品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预计年产混凝土100万立方米,其中PC构件49万立方米,可装配住宅200万建筑平方米以上。工厂产品涵盖叠合剪力墙,叠合板、叠合梁、楼梯、阳台、空调板、飘窗、沉箱等,可实现EPC年产值80亿元以上。

  

  装配式课程之前,开发商学员们开参观了全国首个装配整体叠合剪力墙结构体系高层商住楼示范项目——长江首玺。据介绍,该项目地下两层,地上33层,主体高度约99米,建筑面积13467平方米。该工程主体结构五层及以下采用现浇,六层以上采用双面叠合混凝土剪力墙。参观过程中,观摩团还就装配式建筑工程在实际应用中可能碰到的问题,与美好装配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了探讨, 更深一步的了解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和施工各环节方法 。

  深度交流:技术先行构建装配式建筑全面发展体系

  随着各省市密集出台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政策,积极推广装配式建筑,装配式一体板也迎来了发展新机。外墙的装配化程度是考核建筑工业化水平的关键指标之一,保温装饰一体板作为建筑外墙节能保温的优秀产品,如何与装配式建筑相互结合、互相成就已成为装配式建筑的重要课题。

  

  本次优采商学院装配式主题课上,厦门固克涂料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百奎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保温装饰一体板在装配式的新探索。李百奎介绍,保温装饰一体化契合未来建筑模式新发展,尤其是全砼建筑、装配式建筑,被广泛应用于建筑的内外墙保温与装饰,代替石材、铝板实现幕墙效果,或等效代替传统外保温系统,市场前景广阔。另外,保温装饰一体化代表着工厂成品化,在房地产项目中能有效降低工程差异化,解决外保温系统实效弊端,显著减少现场工序与作业,提升工程效率,节省工期。

  

  厦门固克涂料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百奎

  

  由于保温装饰一体板核心技术是基板稳形控制和饰面耐候确保,能够实效解决传统外保温系统“三防”缺陷,不仅可以等效外墙外保温系统进行方案设计,也可等效幕墙形式的成品化外墙外保温系统。因此在市场应用中,保温装饰一体板有助于住宅建筑高层提效与品质提升;有助于建筑底商、裙楼的幕墙替代以及公共建筑等效幕墙外效设计与降低成本。

  

  美好建筑装配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技术研究院院长陈定球

  近几年,国家更是密集出台关于装配式建筑规划、政策和配套措施,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全国各地对于装配式政策也纷纷响应,装配式建筑进入利好的上升通道。

  

  对比叠合剪力墙的欧洲标准、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节点构造做法及优缺点分析,美好建筑装配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技术研究院院长陈定球向开发商介绍了装配整体式叠合剪力墙结构体系(双皮墙),这种混凝土预制构件从厚度方向划分为三层,内外两侧预制,通过桁架钢筋连接,中间是空腔,现场浇筑自密实混凝土。陈定球还指出,装配整体式叠合剪力墙结构体系可让建筑更美好——

  (1)预制构件自重减少高达50%,便于生产、施工、运输,降低构件的生产、施工、运输成本;

  (2)预制构件四面端部无预留支出钢筋,模具重复使用率高,生产工艺简单,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也无生产、运输、存放等钢筋易受扰动变形之缺陷;

  (3)叠合剪力墙上下、左右连接均为利用现浇层和现浇边缘构件等,采用插筋连接,施工便捷,无钢筋与套筒精准定位的困难,施工质量便于保证;同时也规避了专用套筒和灌浆料的高额成本;

  (4)双面叠合剪力墙可将保温体系进行一次性预制复合,可实现保温节能一体化、外墙装饰一体化。

  

  美好建筑装配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吴韶华

  以开发商参观的装配式项目长江首玺项目为例,美好建筑装配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吴韶华表明,装配式建筑行业十分契合对于房企的“高周转”模式,相比传统建筑方式,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所需劳动力能够减少30%,施工总工期缩短30%,建筑垃圾可减少80%以上;还可促进管线分离、同层排水等技术的落地。此外, 美好装配取消了内外抹灰,100米高的住宅从打桩到开始的精装房,确保质量、安全生产、控本、计划运营管控。  

  由于装配式建筑预制件的精准设计,以及整体拼装施工,省去墙面“抹灰”工序,楼宇管道结构也是统一预制,不仅不会存在管道线路混乱等问题,装配式建筑从政策到落地,还掀起构建智慧消防的创新浪潮。

  

  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平台)华南区域总经理战鹏飞(右)主持泰和安赞助的优采商学院武汉班晚宴

  

  中消云泰和安集团消防电子事业集群总经理孙栋磊

  优采商学院武汉晚宴中,中消云泰和安集团消防电子事业集群总经理孙栋磊向开发商详解了消防设备与物联网结合下的建筑消防一体化新运用。孙栋磊表示,智慧消防的实施,主要是实现消防一体化,需要依托信息技术、大数据处理技术、物联网技术、远程操作技术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构建出面向未来的物联网化建筑消防安全系统。孙栋磊还强调,得益于全国房地产开发商的大力支持,2018年泰和安正式迈入10亿的时代。牢记“让天下没有火灾、让社会更加安全”的企业使命,今后泰和安也将为开发商提供优质的智慧消防产品与服务。

  

  致辞过后,泰和安华中区域负责人朱威及魏涛在现场演示NB智能烟感产品。在演示中,当烟雾被探测到时,NB烟感发出清脆响亮的报警声并通过电话语音、短信、手机APP三种方式同时推送报警信息,让开发商学员们近距离体验了NB烟感多途径告警、及时响应等功能,现场感受智慧消防黑科技的力量。

  

  通过此次课程,开发商学员学习到了装配式建筑相关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质量安全监督和施工工艺等内容,进一步增强了做好装配式建筑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为加快推进我国建筑产业现代化积累了宝贵经验。3月23日,优采商学院第四季河南班还将继续聚焦装配式建筑开课,敬请关注。

 延伸阅读

新浪地产

优采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优采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