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厕所“变形记”,智能化服务走入人心_新浪地产网

旅游厕所“变形记”,智能化服务走入人心

提要:在杭州,一座座小小的旅游厕所,正在逐渐融入城市景观,智慧化系统与创新运管方式加持,“紧急”时刻不仅能在移动端一键找厕所,就算“忘带厕纸”也不尴尬。

  小厕所,事关大民生。

  在杭州,一座座小小的旅游厕所,正在逐渐融入城市景观,智慧化系统与创新运管方式加持,“紧急”时刻不仅能在移动端一键找厕所,就算“忘带厕纸”也不尴尬。

  12月10日起,全国首个《智能化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导则》在杭州实施,“厕所智能化”将成为杭州旅游 “走心”服务的新标配,城市旅游厕所上演“变形记”。“厕所革命”作为今年杭州市十大民生实事工程,截至10月,全市新建改建涉旅厕所150座,全面完成厕所建设任务。

  提升服务,在杭州实现“一键”找厕所

  湘湖景区定山广场的厕所,俨然已成为景区里的“网红”。按照3A标准新建的景区厕所,配备智慧引导系统,使用情况一目了然:从厕所门口的液晶显示屏上,可以看到每一个厕位的使用情况,而每一个厕位门上的电子屏也会显示“有人”或“无人”。

  在每个卫生间内,更是按照星级标准匹配了相应的服务:厕纸、扶手、挂钩、呼叫器、一次性坐便垫纸等一应俱全。如果一时“紧急”找不到厕所也无妨,只要登录“湘湖智慧旅游”,进入“智慧公厕”子菜单,景区内的每一个厕所都可以智慧引导。

  目前,全市已有67座厕所配备了智能化服务设施,还有超过6300座遍布全市各旅游景区、旅游交通沿线、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娱乐场所、休闲街区的厕所,已实现了“一键”查找功能。借助杭州旅游大数据的服务功能,涵盖4个语种的“杭州找厕所”微信小程序,成为杭州提升旅游公共服务的点睛之笔,上线一年来,日均点击量超过1000人次,在帮助市民游客“快、狠、准”地查询身边厕所的同时,还添加了用户“点评”功能。可见,杭州的智能化厕所正逐渐成为城市的“第五空间”。

  最细微、最平常、最熟悉之处,恰恰是承载着居民生活与公共服务最直接之处。面对“方便”之事,“找厕所”系统最远能找到2公里以内的厕所。现在,这不只是一个查询工具,更是杭州以厕所为切入点、健全城市公共服务体系的贴心之举。

  政府助力,杭州旅游厕所迈向特色化、品位化

  “厕所革命”,事关民生福祉,事关文明程度,事关旅游发展,事关人居环境。

  杭州的旅游厕所革命,最早始于2008年,成为杭州旅游环境整治、改善的突破口。2015年以来,根据国家旅游局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杭州旅游厕所数量增加的同时,市旅委每年斥资500万作为旅游厕所专项资金,提升品质、优化布局,运用智能化、新材料、节能减排新技术等方面,为杭州的旅游厕所提档升级。

  时下,杭州市旅游“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已启动,加速布局全市旅游厕所并升级服务。杭州将按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因地制宜提升厕所功能设施,既要“有手纸、无异味”,扮靓厕所环境,让杭州旅游厕所更有品位、更有特色,又要完善厕所服务功能,提高女性厕位比例,今年全市还要新增一批有家庭卫生间的厕所,力争4A级以上旅游景区至少有一座家庭卫生间。

  正因如此,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在全市厕所的提档升级中,鼓励推动各地景区在旅游厕所配置微信扫码取纸、感应取纸等设施,开发应用一批厕位使用感应设备、厕位引导系统、自动除臭设备等,进一步优化旅游厕所服务环境。

  目前,塘栖古镇圆满路停车场东侧厕所、双溪漂流游客中心停车场厕所、艺尚小镇东湖公园三拱桥边厕所、径山景区大径山集散中心厕所、梦想小镇游客中心公厕等旅游厕所均已完成了改造。今年,杭州“厕所革命”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民生实事涉旅厕所新建改建任务是150座,于今年十月便已提前完成任务。

  建立标准,智能化厕所走量又走心

  现代生活中的厕所空间,更是一个家庭空间、工作空间、休闲空间、网络空间之外的“第五空间”。杭州作为“互联网之都”,全域旅游下的杭州旅游厕所智能化服务,理应由点及面,辐射全域。

  今年11月10 日,全国首个智能化厕所建设标准《智能化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导则》(DB3301/T0248-2018)经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将于12月10日实施。根据标准,城市智能化厕所应具备导航系统、厕所管空气、家庭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厕所空气环境指标、智能洗手液供给设备、智能供纸设备等等,就连WIFI上网系统也应配备齐全。通过标准的实施,杭州旅游厕所不仅要借智能化服务“走心”,更要依托标准化“走量”。

  在智能化厕所功能的加持下,杭州的旅游厕所实现了“质变”,也是杭州作为全球体验式旅游目的地、接轨国际旅游市场的积极作为。

  在保证公众上厕所的基本需求后,杭州厕所多余的空间是否可以进一步优化?为此,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提出了“一厕多用”机制,积极引入市场化的服务、管理机制,创新驱动下,进一步探索“以商管厕、以商补厕”模式,鼓励拓展延伸厕所功能。

  接下来,市旅委将在西溪湿地开展市场化运营试点,鼓励通过厕所内部经营商业广告等新形式,解决厕纸费用,降低运营管理成本。同时,通过增加便利店、线路查询设备、取款机等配套设施服务旅游,逐步建立健全政府、市场相协调的管养机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厕所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厕所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