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发展高峰论坛 优采汇聚行业精英共商门窗行业新发展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转型发展高峰论坛 优采汇聚行业精英共商门窗行业新发展

提要: 随着新经济、新业态的涌现,行业也面临着诸多新问题、新挑战。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门窗幕墙及配套件行业企业需要进一步树立全局观和战略意识,研判未来行业发展前景和思路,提升企业应对压力和不确定因素的能力。在此背景下,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于2018年9月12日在苏州共同举办以“新视野、新思维”为主题的“2018年转型发展高峰论坛”,通过不同行业精英的思想碰撞和交流,得出对门窗幕墙行业未来发展的不同思考。

  随着新经济、新业态的涌现,行业也面临着诸多新问题、新挑战。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门窗幕墙及配套件行业企业需要进一步树立全局观和战略意识,研判未来行业发展前景和思路,提升企业应对压力和不确定因素的能力。在此背景下,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于2018年9月12日在苏州共同举办以“新视野、新思维”为主题的“2018年转型发展高峰论坛”,通过不同行业精英的思想碰撞和交流,得出对门窗幕墙行业未来发展的不同思考。

  本次会议是”转型发展高峰论坛”系列活动继上海、深圳、西安、成都等地全国巡回举办后,合和五金、之江有机硅、海达橡塑、坚朗五金、国强五金等企业联袂的“莫干山联盟”再一次倾情奉献。论坛汇聚了中国住建部原总工程师、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原会长、莫干山联盟名誉主席姚兵、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张京跃等行业协会领导,以及行业内专家企业代表等。更有中锐地产、绿地集团、枫彩地产、海亮地产等房地产开发企业;国强五金、广东坚朗、杭州之江、海达股份、合和建筑五金、兴三星五金等多家门窗及门窗配套件企业的采购操盘手们共同探讨门窗行业的新发展,交流行业发展的新思路。

新时代新征程 同专家共商行业转型升级新思维

  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时间点上,我国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以互联网经济、数学经济为代表的新产业正在为经济注入新动能。如何催生新动能带来新发展,已成为新课题。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原会长姚兵先生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原会长姚兵,以“贵在创新、重在项目”为主题,在发言中首先强调,新时代的建筑业一定要有新举措新行为,企业转型升级一定要牢牢把握以上两个课题。分别从经营方式、建筑技术、科学管理、文化管理、国际市场、责任理念等方面的创新展开讨论。在发言中,姚兵也注重提到企业的转型发展,离不开技术与管理,战略与布局。不论是三十年前还是今天,门窗幕墙行业在中国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的趋势,企业要与时代相接轨,转变发展观念,转型升级迎合最新的市场需求。认清门窗幕墙行业在国家发展中地位和作用,深入了解行业市场机制,充分利用好当前国家引导的国际化趋势及“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开拓企业发展的“视野”,更新企业创新的“思维”,花大力气围绕企业转型增强企业活力,提高企业管理团队素质及文化管理水平,深化转变经营方式,提高企业科技及创新水平,最终走出有中国门窗幕墙行业特色的企业转型发展道路。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为论坛致辞中表示,今年1-7月,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6%和8.6%,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在结构优化升级、动能加速转化、质量效益提升的主旋律下,房地产行业也呈现出六个新的趋势特征:第一,每年新开工量、竣工量的增长率逐步下降,从过去的两位数降至现在的一位数,甚至以后还会出现负增长。第二,房地产企业的集中度将大幅提高,房地产开发将进一步向规模排在前100名的房地产企业集中,小型开发商将会通过转行调整、关闭破产、重组兼并等方式逐步退出。第三,改善性住房需求将会越来越占主导地位,高品质、高品位的住宅越来越被青睐。第四,房地产企业负债率将逐步降低。目前我国房地产企业的平均负债率在80%以上,杠杆率是世界上同类行业中最高的之一。第五,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市场成为必然。市场过去“重购买轻租赁”的模式正在转变,住房租赁逐步迈向舞台中央,如今Top30房企纷纷布局长租公寓市场。第六,房地产市场供需将从一般的住房供应转向更注重绿色、节能、环保、智能方向发展。

  同时,张力威也提出“门窗幕墙行业是与房地产行业联系最紧密的产业链之一”,作为建筑产业链上重要的一环,门窗幕墙在整个应用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门窗产品单一,产品质量不尽人意,产品寿命周期短等问题存在。所以,新型门窗幕墙产品的研发更为重要,不断开发绿色、节能、环保的门窗产品。张力威指出当前建设宜居建筑,房地产市场要严格遵循“房屋住而不炒、租售同权”,房地产的发展将引来一些重大的改变,从全新的角度出发,剖析房地产市场,迎合房地产市场发展,在市场转变中寻找合理的企业定位,寻觅企业转型市场突破口,建立战略高度,为房地产行业做最好的配套产业链!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张京跃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张京跃在致辞中,从建筑装饰的角度,重点表达了房地产与幕墙工程行业两者之间由简单的上下游“买卖客户关系”,正在向着融合、进步、互通的“合作共赢关系”转变。在此基础上门窗幕墙行业企业与房地产行业之间的互动交流活动、日常交流越来越多,整个行业向着良性、有益的方向前进。中国建筑装饰行业与门窗幕墙行业是兄弟关系,骨肉相连,行业与市场的发展中,企业之间共同努力,合理应对市场压力,面对客户,建立合作渠道,让企业转型不再仅仅是单一的管理升级,而是向着技术、管理、渠道等多方面提升,战略眼光才能触及到新视野,创新发展才能感知到新思维——转型为王。

  接下来,高峰论坛进入到嘉宾分享阶段,来自《中外管理》杂志社社长杨光、前华为终端首席战略官苪斌,分别从专业角度发表了对“新视野、新思维”的主题演讲,并分享了当前企业在转型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解决的出路。

  《中外管理》杂志社社长杨光

  杨光着重提出,独角兽企业是当今中国社会的明星,可一夜之间翻云覆雨,可在资本估值涌动下上下翻飞,但又不知道哪天,就会偃旗息鼓,甚至烟消云散。但隐形冠军企业,在他们10年、20年甚至更久的时间轴上,默默耕耘,获取了在细分市场上牢不可破的遥遥领先。他们拥有技术、制定标准、创造利润、拥抱可持续的长青,坚实支撑中国经济的全面腾飞。杨光先生认为在一个信息的时代,一个资本的时代,一个品牌的时代,一个剧烈变革的时代,中国的隐形冠军企业需要从隐形走向显形,需要从低调走向聚光灯,闪亮发光。

  前华为终端首席战略官苪斌

  芮斌以华为终端的转型发展为案例,从战略目标、营销变化、用户体验、可持续发展等角度总结转型升级道路中的经验和举措。其在演讲中提到,当前时代,信息化全面进步,提升改变工业时代现状已成为必然,规划制定企业战略,控制制高点的最佳方法是迎合时代工业发展及信息发展的转型升级。企业应该承担起“基本价值观、诚信、分享、共赢、平等、责任”,开放合作共建新商业生态环境,组织技术商业模式长信适应市场。将成本变的低廉,把生产、管理变的简单,将商业模式从个性化营销向可大规模复制延伸,战略规划制高点将全面推动一个企业、一个国家从工业化到信息化,在市场竞争中、在国际环境中全面成为强势经济体。

   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主持会议

  紧接着,来自绿地集团和当代置业两大知名房企代表,发表了“甲方视角”的相关主题演讲,与大家共同分享行业相关的看法和经验。

  中国门窗幕墙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原当代节能置业首席工程师杨帆

  中国门窗幕墙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原当代节能置业首席工程师杨帆发表了《门窗招采的品质控制》的主题演讲。在报告中,杨帆指出了中国门窗的质量水平处在快速发展和正在进入剧烈分化的瓶颈期,但想要把产品做好其实并不难。目前门窗行业面临的问题是,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目前门窗幕墙行业发展的不规范、不标准、不均衡之间的差距。杨帆先生认为整个行业发展的宏观大势是好的,作为地产企业,做好招采工作,找到好的合作伙伴,就是对好的门窗企业品牌最大力的支持推广。

  同时,杨帆也针对提升门窗品质提出来几点建议:各大地产企业应重视和加强技术体系的培养;严格把关样板和标准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严格对待项目抽检;封样、指定品牌不能少于三家。为此,杨帆先生认为与之配套的门窗幕墙及材料产业,应该也有全方位发展的视野和全周期服务的思维,积极响应国家宏观政策,与上游房地产企业互助互利,在企业的发展转型和创新升级中携手同行。

   绿地集团副总建筑师贾朝晖

  绿地集团副总建筑师贾朝晖发表了《超高层幕墙特色塑造解析》的主题演讲。他分别从超高层建筑发展历程、绿地集团超高层综合体发展和超高层幕墙特色塑造三方面和大家分享超高层幕墙国内外的发展历程,以及自己对此未来发展的看法。绿地集团在中国建设的超高层项目占据一线水平,经验丰富,近十年建成、在建和规划设计中的300米及以上超高层20余幢,在超高层开发、设计、建造与运营管理领域享有领先地位。其次,幕墙作为超高层建筑的表皮,最重要的外部形象特征,贾朝晖从定位合理性、标志性塑造、功能合理性、经济合理性四方面阐述超高层建筑设计的独特之处。同时,从房地产的角度出发,为有效的做好超高层幕墙设计管控提供一定的参考。贾朝晖也表示,中国正处于城市化进程的中期,大量的建筑实践也推动了幕墙行业的快速发展,三维电脑技术等科技的进步也极大提升了生产效率与幕墙加工制造水平。未来也希望中国幕墙行业在玻璃自清洁、自爆率、节能环保、擦窗体系等当面取得新的突破,全面提升幕墙行业水平。

  青岛宇田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胡宇

  论坛期间,作为专业从事MS粘合剂&密封胶研发、生产、销售的青岛宇田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在企业交流环节,介绍了相关的产品特点和应用,与大家分享交流经验。

行业访谈“拉开旭幕” 畅谈行业发展现状

  在论坛沙龙环节,开发商、设计院、门窗幕墙公司、咨询公司、材料企业及家装企业就行业目前发展现状等问题进行对话。

   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陈峻、苏州金螳螂幕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子衡、浙江中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设计远就远院长梁曙光、海亮地产高级采购经理王茂、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幕墙公司总经理李凤辉、苏州市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总工程师、行业资深专家潘元元等六位嘉宾一同参与对话,在栏目创始人、莫干山联盟秘书长张旭的主持下,畅谈行业发展现状以及在各自转型期间的经验分享。

  几位嘉宾就企业建设、行业管理、转型设计、技术研发、市场推广、合作发展等不同方面,从各个角度深度解析行业发展现状、转型升级的发展道路及所遇到的问题,并且也分享了各自成功案例的经验与体会,交流过程精彩纷呈,企业家代表们也慷慨分享与大家交流经验,得到与会领导、嘉宾的强烈共鸣。

   新时代、新征程,本次转型发展高峰论坛,汇聚行业内领导、专家共同探讨门窗幕墙行业转型升级的新道路,交流分享经验和解决方法,共同完成行业“进化论”。通过交流新思维、新视角,共同寻求行业新突破,重视创新、研发,共同努力实现将行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奋斗目标。

  延伸阅读

转型发展高峰论坛 优采再度助推门窗行业升级

多方视角辩转型 转型发展高峰论坛讨论环节

优采激辩中国制造——2015转型发展高峰论坛

优采激荡建筑之眼——转型发展高峰论坛闭门会

专访2015转型发展高峰论坛总策划人张旭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转型发展高峰论坛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转型发展高峰论坛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