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采激辩中国制造——2015转型发展高峰论坛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优采激辩中国制造——2015转型发展高峰论坛

提要:中国经济面临转型,房地产市场陷入低潮,如何在“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机遇中成功转型,成为了开发商、建材供应商和经济学家们共同关心的问题。2015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就给了产业链上下游一个“煮酒论英雄”的机会,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共同主办的2015转型发展高峰论坛,于9月15日掀起了一场行业精英间的激辩。论坛汇聚了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秘书长刘哲、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原会长姚兵等行业协会领导;马光远、曹景行等知名经济学家和资深评论家。更有杭州之江、广东坚朗、泰诺风、瑞明门窗等十余家门窗及门窗配套件企业。行业大佬与房地产企业的采购操盘手们共商生产于采购环节中的创新,共议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型之路。

  中国经济面临转型,房地产市场陷入低潮,如何在“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机遇中成功转型,成为了开发商建材供应商和经济学家们共同关心的问题。2015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就给了产业链上下游一个“煮酒论英雄”的机会,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共同主办的2015转型发展高峰论坛,于9月15日掀起了一场行业精英间的激辩。论坛汇聚了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秘书长刘哲、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原会长姚兵等行业协会领导;马光远、曹景行等知名经济学家和资深评论家。更有杭州之江、广东坚朗、泰诺风、瑞明门窗等十余家门窗及门窗配套件企业。行业大佬与房地产企业的采购操盘手们共商生产于采购环节中的创新,共议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型之路。

  顶层设计 行业协会引领转型方向

  转型是一个充满了魅力的词汇,但同时也承载着行业命运的重担,需要顶层设计的规划与指引。在本次论坛上,来自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的领导们首先为门窗行业的转型发展定下了基调。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首先表示:2015年的房地产主旋律离不开“新常态”和“互联网+”两大关键词,现如今,我们的经济发展已经步入新常态阶段。新常态意味着我国的经济增速从高速向中高速换挡,结构调整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国家城镇化进程还在加快,房地产市场的需求还是刚性的,当中国的经济和房地产市场双双进入新常态,作为支柱产业的房地产业,长期平稳健康发展,是对新常态提出的最迫切的一个课题。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让房地产市场从传统粗犷式的发展进入到今天的时代。房地产竞争力也随之由“产品力”转变为“产品力+服务力+品牌力”。而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所做的正是顺应新常态需求,为开发商和供应商提供了一个展示自身优势的平台。目前,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注册用户已经超过25000家,百余家开发企业与采购平台签约。招采信息公布、优秀部品推荐、金融工具支持等多方面的工作,将在包括门窗行业在内的供应商和开发商之间,建立起一座深度交流的桥梁。目前我国门窗企业尚处于转型阶段,只有10%拥有远见的企业在经营高档产品,而这10%的企业,必将借助转型的东风,在新常态和互联网+背景下获得飞跃发展。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秘书长刘哲则表示:门窗行业想要赶上“节能环保”这一国家的转型大潮,就必须在节能环保上进行深耕。目前,国内门窗行业对于节能环保的重视程度与欧洲发达国家尚有差距,虽然门窗的能耗占建筑能耗的50%,节能门窗产品的节能效果只有欧美同类产品的50%左右。建筑的节能环保将成为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目标,需要建筑涉及的各大行业都高度重视,要把门窗作为绿色建筑和节能环保的支柱。要将节能环保作为未来产品研发的方向。统门窗转型需要明确自身的责任,将要成立的节能系统门窗联盟现在有150多家企业成员,有设计规划机构、系统门窗企业、门窗配套件企业和房地产开发商等多方参与。将推进节能门窗的行业标准,并推进节能门窗的运用。

  莫干山联盟名誉主席姚兵在《深刻理解和把握时代发展机遇 实现门窗及配套件行业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精彩演讲中分享道:工业是经济的根基,是国家综合实力的源泉,工业的发展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作为门窗及配套件企业,生在制造业之中,生在建筑产业现代化之中,一定要深思发展机遇,挑战企业转型,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的发展。供采双方必须从新城镇化机遇、一带一路机遇、生态文明建设机遇、PPP模式推行机遇、新一轮科技发展机遇、区域战略发展机遇和联盟合作的时代机遇等七大机遇来深刻理解时代带来的机遇。通过组成学习机制、企业创新管理、开展企业间的创新合作、注重企业产品信息于情报、开展国际合作、注重人力资源开发等几方面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

  行业视点 业内先驱分享转型经验

  相对于行业领导对于转型的方向性指引,经济专家和行业先驱对转型的探讨和分享就更有借鉴意义,这些行业转型的先行者们用自身的智慧和探索,给予我们全新的角度去看待转型。

  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对《人民币贬值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应对》进行了精彩解析,他表示:六驾马车连续熄火预示着中国的经济环境的确走低,必须正视经济环境从之前的过高速发展转型平稳发展的脚步。中国经济处于最困难的周期;经济是为错误政策买单;经济增速最终回落至5%;创新是走出困局的唯一路径;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惊天一百年未有变局。中国经济处于大变革的前夕,并进入了最复杂的风险周期。而房地产,这中国经济最重要的马车之一也面临了真正的转折点。货币的逻辑、需求的逻辑、城镇化的逻辑、土地逻辑是中国房价走势的基本逻辑。住房需求的升级换代,中国已经度过了住房短缺的阶段,人们对住房已经从“居者有其屋”升级为“居者优其屋”,房子的功能和需求都在变化。未来房地产行业支柱地位一直不会变。

  面对市场转型,从设计端入手成为了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浙江中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研究院院长梁曙光在《大设计+新生态+变 门窗幕墙专业设计新常态下的转型与思考》的演讲中分析认为:设计外延化、互联网思维大平台成为了门窗幕墙设计新常态。楼市、市场、政策等诸多方面的影响对于门窗幕墙设计市场的变动极大,行业需要进行新常态的新思考。如何运用大数据平台和新常态下的销售模式思考,将决定门窗幕墙设计行业在未来转型发展途中的竞争力。

  互联网思维意味着跨界和创新,而海尔小帅影院创始人马文俊带来的就是跨界于创新的新鲜空气。在《海尔小帅影院项目——交互分享》的演讲中提到:市场容量、用户痛点、产品宣传和产品系列是海尔小帅影院诞生及成长的关键。交互平台和Uber模式是其用户的交互之道。而准确的定位就是小帅影院的发展之路。通过互联网思维找到用户真正的需求,进而推出解决痛点的定位产品。这种互联网思维的模式是成功有效的,也是可以复制的。

  精英激辩 中国创造之路如何走

  转型之路不能一个人走,需要产业链上下游的通力合作。而在论坛的讨论环节,协会、采购、供应、平台等多方的精英共聚,在资深评论员曹景行的主持下激辩门窗转型。讨论中观点犀利,激发了产业链内思维的碰撞。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铝门窗幕墙委员会主任黄圻、杭州开元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采购管理部总监瞿晶明、绿地集团超高层建筑副总建筑师贾朝辉、浙江瑞明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呈明、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于志龙、广东贝克洛幕墙门窗体系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辉、以及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纷纷交流了自己独到而又深刻的观点。在论坛结束之后,还举行了《中国房地产幕墙及配套系统优采白皮书》的揭牌仪式,通过协会之间的联动来净化采购环节推动行业发展的架构已然形成。

  在房地产市场陷入低迷的大环境下,开发商的采购力求谨慎,供应商也在寻求转型。采购需要的正是信任、交流、诚信这三大立足点。2015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将带给了我们许多惊喜,未来也将有更多房地产采购的部品部件将进入优采的“采购菜单”,互联网思维将激活更多产业。

关键词:

转型发展高峰论坛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转型发展高峰论坛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