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采激荡建筑之眼——转型发展高峰论坛闭门会

提要:9月14日,杭州开元名都酒店,一场门窗行业的头脑风暴正在酝酿之中。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共同主办的2015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将于9月15日正式开启。而作为论坛的预热活动之一,转型发展高峰论坛闭门会议在14日率先激荡开场。开元房产、绿地集团、恒盛集团、中大房产等十余家房地产开发商的采购精英;与来自杭州之江、广东坚朗、泰诺风、瑞明门窗等十余家门窗及门窗配套件企业相聚一堂,共议门窗这“建筑之眼”的转型与变革。

  9月14日,杭州开元名都酒店,一场门窗行业的头脑风暴正在酝酿之中。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共同主办的2015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将于9月15日正式开启。而作为论坛的预热活动之一,转型发展高峰论坛闭门会议在14日率先激荡开场。开元房产、绿地集团、恒盛集团、中大房产等十余家房地产开发商的采购精英;与来自杭州之江、广东坚朗、泰诺风、瑞明门窗等十余家门窗及门窗配套件企业相聚一堂,共议门窗这“建筑之眼”的转型与变革。

  门窗配套件发展已经领先一步

杭州之江有机硅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市场总监张旭主持会议

  “后来居上”是门窗及门窗配套件行业发展的真实写照。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门窗配套件委员会主任、莫干山联盟总顾问刘旭琼女士在交流中展示了门窗行业不断创新带来的突破,她表示:在门窗行业数十年的发展过程中,门窗配套件已经发生了许多变化,但是开发商更多地是直接接触门窗,对门窗配套件的接触和了解还比较少。配套件被喻为门窗的心脏或者“隐形的心脏”,虽然外观上看不到,但对于门窗使用来说至关重要。现有的门窗验收标都是针对关闭门窗的,但对于“建筑之眼”来说,更需要开启状态的良好性能。密封胶、教条、五金件等配套件是门窗的重要一环。根据企业于开发商的联合调查,开发商项目中50%的投诉涉及门窗、在这50%中又有70%以上关系到配套件。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门窗配套件委员会主任刘旭琼女士介绍行业现状

  针对门窗配套件的这一现状,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和门窗行业的众多企业一直在努力,参与本次高峰论坛的配套件企业许多都没有做自身企业的宣传,而是从行业的角度出发,一直在默默地耕耘公益事业,在进行配套件的宣传。同时,配套件通过短短10余年的时间,实现了“奋起直追”的目标。如今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于配套件相关的标准有50余项,参与其中的企业有20多家,并联合编撰了《建筑配套件应用技术导则》,对建筑配套件如何选择、如何评测、如何使用维护都做出了细致的指导和规范。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还进行了13年的产品推荐工作,本着行业自律、公平公正的原则对配套件产品进行评测和推荐。期间共评选出了43家企业,16个大类的540余种产品作为合格产品进行推荐。并以平均5年的周期进行着产品标准的更新于提升,让门窗配套件的行业规范达到甚至超越了欧洲的产品标准。

  开发商看配套件 犹抱琵琶半遮面

  相对于配套件行业的力求透明,开发商对门窗配套件行业犹如雾里看花,还缺乏了解。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商拓总监刘宇牵头,参会的开发商开始了一场对门窗配套件的探索之旅。

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商拓总监刘宇引领开发商向供应商提问

  “门窗密封胶的寿命主要受哪些因素影响?同品牌不同档次的产品如何匹配开发商的项目?”成为了开发商普遍关心的问题。杭州之江有机硅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市场总监张旭就这个问题表示:密封胶的发展经历了被进口品牌霸占、由国家牵头指定生产企业、和现在的百家争鸣三个阶段。现在的市场形态下,的确容易出现鱼龙混杂的情况。但密封胶无法用单纯的价格来计算性价比,密封胶的主要指标是弹性模量和抗老化性,而这两个指标与产品的档次、连接的两种材质种类等参数都有关。除了结构胶之外,之江拥有大量的产品种类,就是为了匹配不同的胶接材质。在与开发商深度交流项目需求之后,供应商才能提供更具性价比的产品选择。

供采双方在讨论环节深度交流

  “房产市场尚不明朗,成本成为首要压力,如何选择拥有性价比的配套件?”也成为了开发商们关心的议题。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门窗配套件委员会主任刘旭琼女士,向开发商提供了采购的新视野和新角度,她提到:性价比只有在科学的配置下才有意义。外开窗使用合页铰链、大开面的窗使用单手执手,这些都是无视科学配置和使用感受追求性价比的表现。这样片面地追求性价比,最终只能造成各种使用问题。

  闭门会的交流环节干货不断,“供应商如何为开发商提供选型咨询服务?”、“如何优化供应商的资金链?”、“如何凸显系统窗相对于普通窗的优势?”等等门窗配套件采购的深度问题直击行业痛点,又照亮了行业的前景。开发商与供应商之间交流的不但是“门窗的心脏”更通过这次机会彼此交心。

  优化采购环境 “优采”在行动

  推进门窗配套件行业的良性发展,除了供采双方的通力协作,更需要第三方的动力。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在会议上介绍道: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拥有媒体和采购双重平台,新浪地产(微博)频道作为信息推广于发布、“优采”采购平台实现线上的招标和采购。“优采”采购平台的任务就是在供采双方之间做好三件事:一,传递信任。在房地产行业走势尚不明朗,建材行业又极为复杂的今天,采购环节需要信任。二,加深交流。开发商的采购人员更多是采购的管理者,供应商中的专家们对产品有更深的认识,能够提供更专业的选材建议。三,建立诚信。采购平台还将引入金融工具,解决供采双方的后顾之忧,让采购环境更透明更高效。

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介绍采购平台工作

  在房地产市场陷入低迷的大环境下,开发商的采购力求谨慎,供应商也在寻求转型。采购需要的正是信任、交流、诚信这三大立足点。预热闭门会议已经如此精彩纷呈,相信15日的2015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将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