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地产需要一个供应链首席运营官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你的地产需要一个供应链首席运营官

提要:2018年3月20日,在一场名为“中国房地产优采供应链管理创新大会”上,来自全国的供应链运营精英齐聚,我们用这四个认证标准集结了这样一波人,他们为标杆地产打造了属于自己的供应链运营体系。让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以整套供应链系统优越性而脱颖而出。

  供应链管理的教科书,零售巨头沃尔玛正在运用一项名为 Eden(伊甸)的新技术,用软件代替过去人工检查蔬果新鲜度的流程,在物流及到店后检测蔬果的新鲜度,预判其变质的时间,以此为每一批货设计物流动线和最终运送的目标门店来降低蔬果的损耗。

  技术的发明者之一沃尔玛负责供应链科技的副总裁 Parvez Musani在博客中声称, 公司目标是通过这款软件在未来五年内避免 20 亿美元的食物浪费。

  在利润率低的零售行业,供应链管理左右的公司成败,在供应链运营的创新不断。而对于高速运转资金密集的房地产开发商而言,你是想要这样的供应链黑科技,还是发明和运作这项技术的人?

  大概,都想要。

  为解决供应链交易环境不透明、产品质量不稳定、供应链管理效率低、资金成本压力大等难题,如今地产公司的采购部和成本部从未如此的和谐统一,供应链运营与成本管理开始深度结合,地产标杆企业们似乎都认定,以采购为支点,打通房地产从前端设计、生产、工程施工、销售、运营等各个环节,可实现供需匹配,促进降本增效。

  于是,恒大成立了庞大而独立的材料公司,建立起了行业窥视的重度集采模式,深度绑定优质供应商,把供应链管理玩得贼溜。万科在2017年玩起了“团购”,以一种“共享”的姿态,输出自己多年积累的供应链管理经验和优质的供应商资源,带着中小地产商一起买买买……

  惯于向标杆学习的地产商们正在纷纷跟进,互相问一句,你们公司负责供应链实操的人是谁?这大概是圈内交流离不开的话题,一来学习经验,二来挖人。去年年底,恒大总部迁去深圳,人才流动出现小高峰,广州的大小地产商们很是享受了一波恒大的“人才盛筵”。不过这种好事没有下一次。

  别人的供应链管理经验可以借鉴,但是消化良好就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了,这就需要有能好好消化别人的经验,熟知企业文化还能创造出全新模式的“自己人” 。

  2017年底,优采发起寻找SCOO(SUPPLY CHAIN OPRATER OFFICER)行动,作为供应链首席运营官的存在,每个地产企业都应该有这样一个人,一个优秀的高端复合型供应链管理人才,他在推动企业供应链变革中带来的贡献,远多于几十甚至上百个基层专员的贡献。

  优采提出了四个SCOO寻找维度:

  他需要懂数据,无论是技术参数还是交易价格,都能精准的判断出目前供应链协同的质效,提升采购标准。

  他需要擅技术。对任何新材料新工法都保持着高度敏感和热爱,甚至敢于挑战成本的天花板,让产品变得卓越、与众不同。

  他还要有情怀。对健康、安全、环保前瞻性布局,使企业在政策性强规下未雨绸缪。

  他更要开放阳光,坚决对同等标准的最低价中标说不,敢于对劣币驱逐良币说不,对唯价格论说不,而是以双赢的思维探索上下游的合作的通途,以利他的思维扶持合作伙伴的成长。

  2018年3月20日,在一场名为“中国房地产优采供应链管理创新大会”上,来自全国的供应链运营精英齐聚,我们用这四个认证标准集结了这样一波人,他们为标杆地产打造了属于自己的供应链运营体系。让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以整套供应链系统优越性而脱颖而出。

  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未来,我们建议房地产企业积极设立SCOO(SUPPLY CHAIN OPRATER OFFICER)供应链首席运营官岗位,把供应链体系的管理当作头等大事。同时开展供应链运营人才体系建设,启动教育培养计划尤为重要。优采平台与易居(博客)沃顿研修中心即将联合开展“易居沃顿优采供应链项目”。我们让标杆企业的SCOO们来当导师,通过交流、培训学习,完善供应链管理的知识体系,为新时期的房地产管理创造价值。

  2018 SCOO中国房地产供应链创新应用人物

  万科采筑电商总经理 都军

  推动供应链转型变革,将采购服务从对内服务向对行业服务转型;将采购业务边界从商务招标向从技术标准制定到金融支付全过程转型;将商务招标采购从集中采购向联合采购转型。2017年11月28日采筑正式对外发布,不到4个月,已经发展成为服务400+家采购客户,3000+家供应商,提供70000+优质产品和服务,年交易额超过400亿的建材B2B交易平台。

  广州恒大材料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苏鑫

  让好品质、高性价比的家居建材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中海地产成本管理中心总经理 王华

  供应链管理是有效整合行业资源的核心所在。

  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王宏伟

  曾任北京城市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建筑师,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现任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先后担任过北京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协会副会长、北京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副理事长,多年来致力于房地产招标采购及成本控制的管理提升与行业进步工作。

  珠江投资集团成本经营管理中心总经理 吴彩萍

  致力于房地产行业成本、采购业务标准化管理,推动供应链管理创新思维,亲自带队研发珠江招采系统和珠江预结算成本系统,推出企业成本标准模型手册,将业务标准动作管理与企业管理者思想融为一体,通过全成本管理思路,实现招采与成本大数据库、计划运营管理、动态集成与报表生成的全方位成本管控。

  旭辉集团合约总经理 高岩

  精准内部运营计划,携手供方精益生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供应链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供应链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