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辉高宏杰:装配式建筑供应链管理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旭辉高宏杰:装配式建筑供应链管理

提要:手握房企千亿采购额的大咖齐聚北京,热议房地产供应链创新。优采于成立6周年之际举办2018中国房地产优采供应链管理创新大会,这场中国房地产供应链最大规模的开年盛会,2018年3月20日在北京召开,必将引爆2018房地产市场!

  手握房企千亿采购额的大咖齐聚北京,热议房地产供应链创新。碧桂园中海地产、招商局、龙湖等千亿军团房企聚集,聚焦供应链诚信交易。万科、恒 大龙头房企分享企业供应链创新平台成果。三棵树、金牌橱柜、蒙娜丽莎、北新建材等供应链企业寻求匹配长效发展的合作伙伴。

  优采于成立6周年之际举办2018中国房地产优采供应链管理创新大会,这场中国房地产供应链最大规模的开年盛会,2018年3月20日在北京召开,必将引爆2018房地产市场

  旭辉集团住宅产业化推进中心专家 高宏杰

  会上,旭辉集团住宅产业化推进中心专家高宏杰带来了关于《装配式建筑供应链管理》的分享。以下为现场实录:

  高宏杰:我们开始还在讨论是叫装配式建筑、装配式结构或者是装配式内装?后来我们还是选择了装配式供应链管理与创新,为什么是装配式供应链管理与创新呢?其实我们要采购的东西已经发生了变化,结论很简单,一块预制板,我们不再测算里面有多少钢筋、有多少混凝土的量,我们要采购的是一块成板,所以供应链在这个时候非常重要。

  原来我们行业里面经常说设计是万恶之源,图纸只要画错了,后面的事情就做不好。但是我现在担心,随着装配式的发展,这句话将转变成供应链为万恶之源。所以如果管理不好,后果非常严重。为什么会后果非常严重呢?这里面有好的一面,有坏的一面。

  好的一面是什么呢?以往供应链部品部件的供应是单品,但是装配式发生了以后,它是一个集成品、是一个组合品。供应链要考虑的不是单单去买一件东西,所以供应链采购更丰富、更有内涵、更有创造性、更有意义的。

  不好的一面呢?这是一个真实案例,18栋多层,预制装配率40%。设计得很细致,当时甲方觉得没有经验,请一个装配式顾问,户型只有两种。但是地下车库完成后,上部主体迟迟不能开始,原因就是构件厂不具备生产能力及供应链出了问题。这就是问题。图纸可以画得很清晰,但是如果我们不能分析出哪一个构件厂或者哪一个供应商能合格的提供供应产品的话,那供应链就要掉链子。

  现在很多供应商为了接单,做很多表面的工夫。一般来说最漂亮的厂房照片是拿来看的,而不是用来做的。其实能做出好产品的构件厂不一定漂亮。这其实反映了一个现象,我们的企业也学会了包装和营销,这个需要在供应链管理中能够辨别。

  另外对创新的理解应该拆开,只有受过创伤之后,才知道怎么去革新、改变。你不受创伤,永远不会有创新。

  第一个“创新”是什么呢?等你想到索赔的时候,你也就要想着换换地方了。为什么呢?工期没了,房子不能卖了,资金回笼不了,你就应该换地方了。我们建议,就算为了自己,供应链管理也要前置化,前置到设计阶段去。总结一句话,技术标准要赶早,供应策划也很重要,生产能力够不够,这都很重要。人生必须有备胎,装配式体系要记好。工厂要有三件宝。

  讲一个案例,当时我们去解决项目问题的时候,把项目方甲方请的一个非常专业的顾问请过来。我们问他,你给甲方做顾问的时候,构件厂是怎么看的?他说有工人、有操作台、有生产构件就完了,我说运输通道、原材料的堆放场地有没有看,他说这个也要看吗?所以其实装配式生产的体系实际上是跟工厂一样的,要有原料,要有堆场,生产出来的东西要有仓库,最后要能做出来运得走、搬得了的。当时甲方就有一个同志说了,那怎么前置?我们也没有经验。实在不行就找经验丰富的专业顾问,其实优采平台就有丰富的专业经验,是很好的顾问。

  工作仅仅前置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初步做了日本住宅产品的变化分析,从空间、立面、结构、设备、设施,从40年前一直到近些年,这些装备都是朝集成式、装配式在走。目前我国很多产品还没有考虑到这么透彻。大家总认为这是设计的任务。我们在日本交流的时候,碰到日本的一个设计师,他说我很羡慕你们中国的设计师,我说为什么?他说中国的设计师想怎么画就怎么画,可以随便画。但是在日本做设计的时候,画完以后要考虑部品部件能不能找得到,这个房子能不能拼得起来。所以决定这个房子的好坏已经不在于设计师,而在于供应链能不能把设计师设计出来的产品供应得上,能不能把这个好房子的零件找到。所以供应链的作用可想而知。

  在这个阶段,供应链已经不是一个前置的问题,而是供应链管理的专业化。

  当时我们做了一个中国项目和日本企业在华开发项目的比较。日本有将近上千张详细图才能把一个完美的产品很好地表现出来。如果招采供应链部门说找不到好的部门怎么办,那就找优采。

  讲完了前置,讲完了专业。其实装配式的推进,目前真的是一个很好的时候。为什么呢?供应链也能赚钱,供应链为什么能赚钱?装配式住宅诞生的原因就是因为快,发展的原因是因为它好,普及的原因是因为它省。但是到了中国,好像都是不一定。原因是什么呢?不是技术原因,而是因为我们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我们的技术不成熟,产业工人不齐全,设计对这方面的理解存在较大的差异,没有工业化逻辑。所以国内现在做装配式还是在讲拆板,先把这个房子设计完了,再去想怎么拆。

  还有很重要的一个,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供应链发展问题。日本制造的一个渐变色的不锈钢把手,大家愿意花多少钱去采购?如果按照国内的把手来说,这个起码要两三百一副,但实际上人民币100元。所以这里有一个信息不对称。日本所有的产业结构是一个金字塔结构,这个金字塔结构我们目前接触到的日本企业大都是在第三层。一层和二层干了一件什么事呢?把底下的产品整合起来卖到中国。这里涉及知识产权等各种各样的费用。所以最后转给我们的价格就是翻倍。如果我们的供应商能切入日本的生产层,这就成了供应链,供应链也能赚钱。

  所以第三个创新来了,价格联盟。就算为了自己,供应链管理也要无限化。

  目前装配式设计都是画完图之后再来做拆分,由于这个拆分是先画后拆,所以存在很大的空间。我们曾经的一个项目,仅仅是模具费用就节省了200万。也就是说供应链其实可以控制、协调和调整的。很多朋友问我,说装配式建筑怎么跟厂家谈成本,怎么把相应的成本节省下来,决策就在这里,找源头优化,优化了以后,成本自然就出来了。所以要脸皮厚,要敢找专业“无底线”的去错。

  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也是日本制造行业经常会用到的一个新产品设计阶段的目标成本的方式,主要是讲两个诀窍,首先是强调学会牺牲,一定要知道需要的是什么。第二是保持领先,无论功能性领先、性能领先还是价格领先。第三是10%的成本减少,往往这10%就意味着是利润。在装配式建筑的情况,供应链能把这10%省出来。

  最后共勉一下,“创造无极限”,只要我们去创造,去理解。谢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供应链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供应链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