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应县多举措助推传统陶瓷产业转型升级_新浪地产网

山西应县多举措助推传统陶瓷产业转型升级

提要:应县是传统的陶瓷产业大县,现有陶瓷企业17家,生产线21条,年生产能力4亿件,年产值4.1亿元。培育出“天懿”“宏”等4个山西省著名商标和一个省著名产品。产品远销全国各省市和俄罗斯、日本、韩国等欧亚国家。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近日,投资3亿元的优尊陶瓷、年产3000万件高档日用瓷和1000万件国瓷工艺瓷项目已完成厂房建设,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优尊陶瓷是应县实施陶瓷行业转型升级的标杆项目,它的建设提升了应县陶瓷业的科技含量。

  应县是传统的陶瓷产业大县,现有陶瓷企业17家,生产线21条,年生产能力4亿件,年产值4.1亿元。培育出“天懿”“宏”等4个山西省著名商标和一个省著名产品。产品远销全国各省市和俄罗斯、日本、韩国等欧亚国家。

  但是,应县陶瓷企业普遍存在着规模小、产品低端、品牌不响的弊端。为彻底扭转这一劣势,近两年来,应县县委、县政府决定以朔州新型产业科技创新园为载体,大手笔规划建设了陶瓷科技创新核心区、陶瓷文化创意领先区、陶瓷产业传统升级改造集聚区,引进国际上最先进的陶瓷生产和烧成工艺,深度挖掘积淀丰富的佛教古建文化、自然山水文化(600234,股吧),大力开发工艺瓷、日用瓷、建筑瓷、卫生瓷和镁质瓷、骨质瓷等新型高档陶瓷,力争用五年左右时间,把应县建设成为中国高档日用工艺瓷生产基地。

  按照这一思路,应县引资6亿元,集中建设了优尊、天顺、富彩、通盛等4个高档陶瓷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年产高档日用瓷、工艺瓷、骨质瓷、镁质瓷1.54亿件,新型卫生洁具100万件,年产值达8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同时,与江西陶瓷工艺美术学院合作,在应县职业技术学校成立分院,首期招收了4个陶瓷专业中专班,并选派75名高职学生到江西陶瓷工艺美院深造。

  依托江西陶瓷工艺美院的技术支撑,聘请中国陶瓷设计研发大师为所长,成立应县陶瓷研究所,开展陶瓷工艺研究、设计、开发、管理咨询等各项工作。力争实现产业发展集约化,高端人才本土化,日用陶瓷艺术化,企业产品个性化,地域产品品牌化。

  此外,该县还成立了全省首家女子陶瓷乐坊。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应县陶瓷产业的大跨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这让应县陶瓷企业对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