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荒”来袭 板材企业你们还好吗?_新浪地产网

“天然气荒”来袭 板材企业你们还好吗?

提要:12月4日,环保部发布特急函,为保障群众温暖过冬,“进入供暖季,凡属(煤改气、煤改电工程)没有完工的项目或地方,继续沿用过去的燃煤取暖方式或其他替代方式。”。同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液化天然气价格法规政策提醒告诫会,提醒告诫辖区内各液化天然气生产流通企业和相关社会组织,加强价格自律,规范价格行为。一边是不强制使用天然气,一边是规范天然气价格,现如今全国天然气市场局势究竟如何?

       新闻来源:中国木业网

  12月4日,环保部发布特急函,为保障群众温暖过冬,“进入供暖季,凡属(煤改气、煤改电工程)没有完工的项目或地方,继续沿用过去的燃煤取暖方式或其他替代方式。”。同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液化天然气价格法规政策提醒告诫会,提醒告诫辖区内各液化天然气生产流通企业和相关社会组织,加强价格自律,规范价格行为。一边是不强制使用天然气,一边是规范天然气价格,现如今全国天然气市场局势究竟如何?

  上气不接下气,价格高涨随后

  随着今冬进入供暖季,北方各地就屡屡爆出天然气告急、停止供暖的消息,据悉,湖北省天然气从11月22日起就开始吃紧;陕西省也爆出冬季采暖期天然气需求量增大,供需缺口扩大,天然气保供压力较大的消息;河北省发改委则决定启动全省天然气需求侧管理机制,于11月28日零时起进入全省天然气供应橙色预警。

  天然气告急之后,价格也随之高涨,最直接的是液化天然气价格。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1月21日到30日,24个省(区、市)液化天然气(LND)价格是每吨5636.7元,比上期涨幅为28.3%,要知道2017年8月21-30日全国液化天然气价格是每吨3129.1元,9月同期价格为3519元,10月为4337.4元,按此看,11月液化天然气价格比8月涨幅高达80%,比9月上涨60%,比10月上涨30%左右!

  天然气为何告急?听听专家怎么说

  我国天然气为何供应不足?为何价格高涨?中国木业网记者综合市场情况和专家点评整理出来以下几点原因:

  其一、我国地下储气库储气能力不足。据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分析,我国一年要用2000多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但是地下储气度大概只有65亿立方米。全世界很多国家现在天然气储气度平均是其需求的三分之一或者四分之一。

  其二、“煤改气”促增需求,中国天然气需求的增速大于天然气供应的速度。金联创天然气市场分析师苗莹莹指出,国家从2016年开始对煤改气、气化农村、煤供暖改为天然气供暖,各方面对天然气的用量明显提升。据悉,根据政府计划,到2020年中国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消费量达到3000亿立方米,2030年消费量达到6000亿立方米。加上今年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目标年份,各地政府纷纷加大煤改气的实施力度,就煤改气规定了量化指标,很多地方煤改气的数量早就超越了目标。所以天然气的整体消费量增长非常快,但是整个供应没有跟上消费的发展速度,导致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其三、天然气工程进度预估错误导致供应“断档”。今年各地在加快“煤改气”治理,加快铺设天然气管道,但是一些地方安装到户天然气管道和燃气设备的工作严重滞后,如此对工程进度预估的失准人为导致了天然气供应的“断档”。

  其四、大型国企垄断天然气进出口权,供应结构单一。长期以来,我国天然气进出口权一直被国有油气巨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国企垄断,像一些民营企业虽然在全国许多城市获得分销资格,但由于缺少上游资源,产业链始终没有打通,一旦巨头对天然气供应反应不足就会造成很大影响。还有一位燃气行业专家指出,目前市场整体并不缺天然气,出现价格高且市场偏紧的情况,是有企业认为过去天然气价格销售太低,通过该方式可谋求更大利益。“说到底就是上游企业希望提高价格,下游企业希望买便宜的气,双方诉求不一致。”这位人士说。

  “天然气荒”加涨价,板材企业怎么样?

  板材企业也跟着迎来了12月第一波涨价潮!

  今年因为环保整治的深入,不少板材企业都迈入了“煤改气”的阵营,用上了绿色环保的天然气能源,例如今年京津冀区域6.2万余家涉气“散乱污”企业得到治理,完成电代煤、气代煤300多万户,替代散煤1000多万吨;淘汰燃煤小锅炉4.4万台,淘汰小煤炉等散煤燃烧设施10万多个;作为我国北方最大的人造板生产基地,文安被“挂牌督办”后,6800多家“散乱污”企业和摊点被取缔,1529台锅炉被破坏性拆除。

  但是因为天然气供应短缺、价格暴涨,我国北方不少地区居民、学校供暖尚且紧张,工业用气也备受限制,板材企业不仅生产成本再一次被拉高,还面临着被限制使用天然气,即将停产缺货的状态!

  以山东为例,11月21日,德州庆云县下发限气通知,每日0:00点至凌晨5:00城区整体停气;11月27日,潍坊天然气同样面临较大缺口,工业用气已经开始受限;菏泽天然气价格已是五连涨;12月3日上午,临沂阳光热力燃气会议通报:为落实临沂市委市政府关于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不是因为天然气紧缺,是因为政府环保指标的压力)的安排,临沂燃气压缩产能50%,各支线分段停气13天,这表示使用阳光热力燃气的板材企业将被分期迫停产13天!

  天然气告急、价格暴涨,应用天然气的板材企业也备受影响,导致成本高涨甚至停产,形势已然十分严峻。不过,也有专家表示无需紧张,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便指出,短期液化天然气价格上涨快,与河北等地煤改气取暖等有关,但是这应该是局部紧张,两三周应该可以解决问题。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板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板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