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湘江为“空调” 长沙迈入集中供暖3.0时代_新浪地产网

以湘江为“空调” 长沙迈入集中供暖3.0时代

提要:近日,湖南长沙迎来新一轮的降温,但家住洋湖的黄仕华女士却一点也不担心,因为她家所在的小区已经实现了集中供暖。日前,湖南湘江新区滨江新城智慧能源中心、洋湖生态新城智慧能源中心正式启动集中供暖,以湘江水为能量源的“空调”,开启了湖南集中供暖的“春天”。

  来源:暖通空调在线

  近日,湖南长沙迎来新一轮的降温,但家住洋湖的黄仕华女士却一点也不担心,因为她家所在的小区已经实现了集中供暖。日前,湖南湘江新区滨江新城智慧能源中心、洋湖生态新城智慧能源中心正式启动集中供暖,以湘江水为能量源的“空调”,开启了湖南集中供暖的“春天”。

  就地取材 以湘江水为能量源

  近年来,关于南方集中供暖的呼声越来越高,一些城市纷纷布局集中供暖。日前,湖南湘江新区滨江新城智慧能源中心、洋湖生态新城智慧能源中心于15日正式启动集中供暖,黄仕华就是享用了集中供暖服务的住户之一。

  这两座智慧能源中心以湘江水为能量源,采用的是水源热泵技术,即利用地下水或河流、地表的部分河流和湖泊作为冷、热源,进行能量转换的技术。“夏天利用地球水体自然散热后的低温水作为冷源,冬天利用了地球水体所储藏的太阳能资源作为热源,为建筑供冷供热。”空调技术专家、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李念平解释。

  那么,能源中心是如何用湘江水为用户供暖的呢?能源中心内有一组离心式加螺杆式热泵机组24小时不间断运转,提取湘江水。在冬季,湘江水温高于室外温度,能源中心通过输入少量的电能提取湘江水中的热能,制取热水,把湘江水的热量“搬”给建筑物供暖。而在夏季,湘江水温低于室外温度,水源热泵抽取湘江水作为冷源,首先过滤砂石和杂质,通过空调水管将冷气输送到用户家里。湘江水完成供热、供冷使命之后,最终通过热泵循环系统回到湘江。

  物理转换 对湘江水零污染

  如果说,利用燃煤锅炉供暖是集中供暖 1.0 时代,柴油和燃气锅炉供暖是集中供暖 2.0 时代,智慧能源供暖将开启的则是全新的集中供暖 3.0 时代。

  智慧能源供暖的一大特点就是清洁环保。据中节能先导城市节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负责人杜卫介绍,与传统的燃煤锅炉不同,智慧能源中心供暖的过程,是一个物理能量转换的过程,水源热泵在用能期间无燃烧、无排烟,不产生废渣、废水、废气和烟尘,可以说实现了环境零污染。

  那么水温的变化会对湘江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吗?杜卫回答说,以滨江新城为例,湘江水源热泵站取水量为5立方米/秒,仅为湘江平均流量的2.5‰。这部分取水量温度变化5℃,理论来说只让湘江温度变化了0.0125℃。记者了解到,由于该技术热交换的载体是江水而不是空气,不向空气传热,还避免了传统空调带来的城市热岛效应。

  “与此同时,集约化的区域供能方式,也可减少能源损耗,达到节能。”中节能先导城市节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岳劲松介绍说,通过一个建在地下的5000平米的水源热泵能源中心,就可以为滨江新城212万平米区域的建筑供冷供热,“普通中央空调占地3000平米的机房,仅能服务50万平米的建筑,水源热泵供暖的节地效果非常明显。

  备受青睐 全域集中供暖未来可期

  据悉,长沙已有700余户住宅用户,商业用户50余户率先体验水源热泵集中供暖服务。滨江、洋湖两座智慧能源中心今冬供暖面积达32万平方米。全面投入使用后,预计供能总面积可达300万平方米。

  目前,该技术主要应用于新建成或新规划的小区。“很多住户都来咨询已建成小区是否能接入我们的供暖系统。”据杜卫介绍,水源热泵2公里的覆盖范围之内,已建成小区在得到居民、物业全体同意的情况下,并承担相应的费用,也可通过铺管施工等改造工程,接入整个供暖系统中。

  根据《湖南省“十三五”地热能开发利用规划》,长沙市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以湖南湘江新区建设为依托,新增浅层地温能供暖制冷面积525万平方米,重点发展地埋管地源热泵项目,在湘江沿岸地表水丰富的地区鼓励发展地表水水源热泵项目。

  除了已经投入使用的两座水源热泵能源中心外,还有9座能源中心正在进行选址、设计。全部建成后将基本覆盖整个湘江新区的范围。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空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空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