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民村首台加装电梯试运行_新浪地产网

杭州新民村首台加装电梯试运行

提要:11月22日,居住于杭州市上城区新民村2幢1单元的住户们迎来了一件大喜事,那便是大家终于坐上了盼望已久的新电梯。

        新闻来源:浙江老年报

  11月22日,居住于杭州市上城区新民村2幢1单元的住户们迎来了一件大喜事,那便是大家终于坐上了盼望已久的新电梯

  这是距离我省出台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意见一年半后,杭州人等来的老旧小区安装的第一部电梯。同时,这也标志着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到顶楼只需20秒

  “乘坐很平稳,也安静,比设想的还要好。”家住上城区清波街道劳动路社区新民村2幢1单元的何先生是加装电梯的发起人,在试乘电梯之后,他表示非常满意,“以后2楼至6楼的10户人家,再也不用为爬楼梯伤脑筋了。”

  记者注意到,新民村的电梯建在原先自行车棚的位置,距居民楼约3米,中间用连廊连接居民楼和电梯。电梯与居民楼之间的空间正好是原来的小区通道,这样既保障了居民楼北侧的采光,也避开了靠近居民楼管线较为集中的区域,减少施工难度。据了解,这部电梯设计载重为630公斤,电梯内部空间宽1.15米,深1.35米,高达2.3米,可同时容纳五、六人站立。从1楼乘坐到5楼,记者试乘了下,只需要20秒。

  与一般电梯有所不同,为了保证居民楼有足够的采光,这部加装的电梯在位于一二层位置时,采用观光电梯样式,即两侧及正面使用玻璃墙;而三层以上的位置时,则两侧都使用了铝板。据说,这是为了不产生反光,以免对周边居民产生影响。杭州西奥电梯负责该项目质量安全的龙方亮介绍,电梯分别停靠在一层半、二层半、三层半和四层半,居民乘坐电梯后,走过连廊,只需上半层或是下半层台阶便可到家。

  在电梯正式运营的现场,还有不少来自杭州其他小区的市民前来观摩,家住吴山人家的陶先生就是其中之一。“竟然这么快就装好了,要是我们小区也能装就好了。”63岁的陶先生觉得,虽然自己现在身体还好,可再过几年,就不好说了,心底对加装电梯也非常渴盼。

  成功经验或可形成示范效应

  在牵头人何先生看来,自家单元在这方面成为全市第一,要特别感谢街道、社区和好邻居们。“没有他们的支持,要装电梯是不可想象的。”

  其实,早在今年上半年,清波街道就成立了梯改推进小组,专人负责推动加装工作。梯改小组利用熟悉政策和办事流程的优势,帮助居民代表分析不同加装模式的优缺点,理顺思路,并不断解决实际操作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为后续试点工作提供经验。

  除了新民村2幢1单元,柳浪阁小区1幢3单元的加装电梯也正在施工中,最快预计12月初完成。目前包括新民村和柳浪阁在内,整个上城区已经有11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通过联合审查,还有4处项目本周进入联合审查阶段。

 “施工期间,已经有不少周边居民到现场打探过,或来社区咨询。”劳动路社区党委书记韩丽娜表示,第一部电梯在一定程度上对别的楼道单元居民形成示范效应。

  目前,杭州市区两级房管部门和街道共同努力,帮助居民制订电梯管理公约,实现电梯安装后的使用、保养和维修等事项建章立制,发挥居民自治作用,为后续长效管理打好基础。同时组织电梯厂商、设计单位等对有意愿且条件成熟的楼道进行初步方案研究,在前期工作方案经验基础上,研究更加完善高效方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