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年连续融资后 孙宏斌等4人进入链家董事会_新浪地产网

近两年连续融资后 孙宏斌等4人进入链家董事会

提要:11月7日,完成多轮融资的链家地产再度变更工商信息,一个重要变化在于,此前参与投资的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万科集团副总裁刘肖进入董事会。

  11月7日,完成多轮融资的链家地产再度变更工商信息,一个重要变化在于,此前参与投资的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万科集团副总裁刘肖进入董事会。

  此外,另有4个新的投资方加入,显示出新一轮融资的迹象,链家注册资本金规模也有所增加。但链家方面表示,近期并无新的融资动作。

  完成了规模扩张和业务矩阵布局的链家,在2016年迎来融资热潮。截至目前,链家的一级股东已有37个。

  链家的12人董事会中,除孙宏斌、刘肖外,华兴资本CEO包凡和新希望地产总裁张明贵已于去年8月进入,其余8名董事均为链家现任高管。

  分析人士认为,链家融资进程的加速,意味着其冲击IPO进程加快。但由于政策环境所限,时间表尚难确定。未来不排除链家继续融资的可能,其估值、股权结构、董事会构成等,也有可能继续发生变化。

  估值升至466亿

  链家地产成立于2001年,鼎晖和复星曾在2010年最早对其注资,又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退出。

  2015年,链家至少完成10宗并购,涉及成都伊诚地产、上海德佑地产、北京易家地产、深圳中联地产、杭州盛世管家、广州满堂红等。当年,链家地产还并购了高策经纪,在新房领域继续加码。这不仅帮助链家完成全国化布局,实现规模快速扩张。链家也借此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房产经纪公司。

  2016年开始,链家迎来大规模融资。4月完成60亿元B轮融资,领投方为华兴资本旗下华晟资本,高瓴资本、百度和腾讯等众多机构作为战略投资方参与,投后估值330亿元。

  2017年1月,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以26亿元的价格投资链家,持股比例为6.25%。照此计算,链家的估值升至416亿。4月,万科确认以人民币30亿元获得链家股权,但未透露持股比例。

  这也体现在工商信息变更中。自2016年8月以来,链家已4次变更工商信息,每次都有新投资人加入。在今年11月7日的最近一次信息变更中,链家新增4个法人股东:珠海高瓴德远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深圳华晟领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津治平经纶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都川商伍号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背后分别为高瓴资本、华兴资本、治平资本、新希望。

  截至目前,链家共有37个一级股东,比B轮融资之前增加了21个。其中8个自然人股东,29个法人股东。链家的注册资本金,也由B轮融资之前的1591.5065万元增至2054.0213万元。

  链家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在此前的公开融资之外,公司并无新融资动作。工商信息中增加的新股东,均为此前的投资者。

  但随着工商信息变更,链家的估值已发生相应调整。若不考虑其他因素,仅以股东认缴出资额作为持股比例来计算,融创的持股被稀释到5.58%。根据融创26亿元的投资额计算,链家的最新估值为466亿。

  万科、融创位列第三大股东

  引入多方资本之后,链家的股东背景堪称豪华。

  梳理链家的一级股东及其背后资源,已有诺亚财富、源码资本、经纬中国、执一资本等股权投资基金;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美团点评创始人王兴等知名投资人;融创、万科、旭辉、天鸿集团、华业资本、全联房地产商会等房地产资金;前海人寿、上海人寿、中国人寿等保险资金;中国化纤、中植集团、中信等国有资本;以及九阳股份、日出东方、新希望等实业资本。

  链家最新董事会成员中,孙宏斌、刘肖之外,同时进入的还有链家地产高级副总裁陶红兵。其于2015年加入链家,如今分管旅居业务和海南市场。分管投资事业部的副总裁王大中则从董事会退出,原因不明。

  截至目前,链家共有12名自然人董事,其中8人为公司现任高管。另外4人分别是包凡、张明贵、孙宏斌、刘肖。左晖仍任董事长。

  董事席位的确定,与股东的投资额度关系密切。

  若不考虑其他因素,仅以股东认缴出资额作为持股比例来计算,左晖的直接持股比例被稀释到38.9%,间接持股8.2%,仍为第一大股东。上海站本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7.2%,为第二大股东,其背后是原上海德佑众高管。

  万科与融创的(间接)持股比例相同,为5.58%。同样在董事会中获得一个席位的新希望,持股比例在5.0%左右。华兴资本的(间接)持股比例约为4.4%。

  其余股东的持股比例均小于上述机构。

  多名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链家仍有可能继续引入投资者,现有股东也有继续跟投的可能。

  由于目前房地产类企业在A股IPO难以获批,因此尽管链家股东资源深厚,但其上市时间表仍难以预估。

  今年11月3日,昆百大A发布公告称,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我爱我家(微博)84.44%股权,及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证监会批复。这一交易的价值接近55亿元,我爱我家也借此登陆资本市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链家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链家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