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首次房地产跨省大检查值得期待_新浪地产网

媒体:首次房地产跨省大检查值得期待

提要:要让房地产企业跨省违规检查真正出成效,在方式方法上还应当进行积极有效的探索,充分发挥住房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要认真听取消费者意见反馈和举报,防止打马虎眼倾向,尤其要防止地方有关部门的“内鬼”通风报信。从长远看,将跨省检查纳入常规化轨道,消除“一阵风”倾向,避免虎头蛇尾有始无终,要让房地产企业的违规行为始终处在职能部门的有效监管之下,倒逼其回归合规销售正道。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日社评

  对房地产违规行为进行跨省检查,是针对房地产行业的一种监管创新,有利于摆脱地方保护主义的羁绊。参与检查的人员也能消除各种利益顾虑,将房地产违规销售的全部问题记录在案,并根据情况依法予以曝光,对房地产企业违规销售行为起到震慑作用。

  据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发布《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联合交叉工作方案》,部署重点对北京、南京、杭州、合肥、三亚、西安等15个城市进行交叉检查。此次检查不再由地方自行检查,而由其他省份相关检查人员进行检查,如北京由浙江有关部门带队检查,浙江由广东有关部门带队检查等。

  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联合组织力量,首次对房地产违规行为进行跨省大检查,其魄力之大、惩治房地产违规行为决心之坚决实属罕见。此举不仅符合国家严厉调控房地产的政策要求,也有利于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值得点赞。此次对全国房地产违规行为检查,重点剑指误导、炒作、捂盘惜售、暗中加价、捆绑搭售等违规销售行为,这些行为覆盖了房地产违规销售操作的各个环节,检查这些问题,算是抓住了房地产违规监管的“牛鼻子”,只要将这些违规问题全部曝光并加以惩处,房地产违规销售行为可望得到有效遏制。

  有人或许不理解,对房地产违规销售行为的检查,何以要上升到国家职能机构出手的高度?是否因为省级政府对房地产违规行为难以进行有效监管?其实也不尽然,关键是一些省级政府监管的效果不太明显。近年来,各地政府在查处房地产违规销售及价格操纵行为等方面虽然做了不少努力,但房地产企业仍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利益。如房地产销售中的投机行为、首付贷难以得到控制,消费贷变换马甲流入楼市等,使各地房地产销售乱象丛生,不仅影响了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贯彻实施,更严重影响了房地产调控效果,使房地产业发展难以回归理性、健康、可持续轨道。

  从房地产违规销售的严峻现实看,确需中央政府层面组织力量出手,对全国重点城市的房地产违规行为进行检查并依法处罚,以起到依法监管房地产销售行为的示范效应。这种全国范围内的跨省大检查,有利于形成住房有效供给,改善住房供求关系,稳定市场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此次住建部、发改委联合开展对15城市房地产违规行为的重点检查,将对房地产违规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曝光和惩处,既能起到良好的政策示范效应,也能对房地产企业起到警示作用,促使房企自觉按照各地政府有关房地产销售规章合规操作,有利于引导房地产行业销售行为向规范化、法制化目标迈进,最终有利于保护住房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其次,对房地产违规行为进行跨省检查,是针对房地产行业的一种监管创新,有利于摆脱地方保护主义的羁绊,使地方政府在房地产监管中处于更加超脱的位置。参与检查的人员也能消除各种利益顾虑,将房地产违规销售的全部问题记录在案,并根据情况依法予以曝光,对房地产企业违规销售行为起到震慑作用。

  再次,跨省检查可以消除政府部门在房地产违规查处中各自为政的倾向,有利于形成统一的检查和处罚标准,促使房地产企业打消侥幸心理。房地产企业违规销售行为一经发现,按规定轻则公开通报、处罚,列入各地失信黑名单,重则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限制企业拍地甚至禁止进入市场,可极大提高对房地产企业违规行为监管的威慑力,促使房地产企业彻底从违规行为中收手,端正自身的销售行为,为优化房地产业销售环境创造条件。

  要让房地产企业跨省违规检查真正出成效,在方式方法上还应当进行积极有效的探索,充分发挥住房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要认真听取消费者意见反馈和举报,防止打马虎眼倾向,尤其要防止地方有关部门的“内鬼”通风报信。从长远看,将跨省检查纳入常规化轨道,消除“一阵风”倾向,避免虎头蛇尾有始无终,要让房地产企业的违规行为始终处在职能部门的有效监管之下,倒逼其回归合规销售正道。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检查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检查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