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房企结队参与深圳租赁市场 部分商品楼盘承压调价冲业绩_新浪地产网

大房企结队参与深圳租赁市场 部分商品楼盘承压调价冲业绩

提要:与此同时,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与万科、华润、碧桂园、星河等11家房地产企业,以及比亚迪等11家企事业单位签署房屋租赁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宣布进军深圳市长租房市场。房企积极参与,也意味着深圳楼市租售并举的格局已经形成。

  成功出让70年自持用地后,深圳住房市场不再平静。消息称,双十一期间,至少18个在售新盘同步启动特价房。11月也是房企年末冲业绩的时刻。有业内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直言:“深圳楼市已经进入了小年,价格不会出现下跌,少量调整是可能的。”

  与此同时,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与万科、华润、碧桂园、星河等11家房地产企业,以及比亚迪等11家企事业单位签署房屋租赁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宣布进军深圳市长租房市场。房企积极参与,也意味着深圳楼市租售并举的格局已经形成。

  深圳部分项目调价冲量

  政策调控敏感期背景下,房地产市场“金九银十”并未来到。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0月新房市场共有10项目入市,仅三项目含住宅,一手住宅整体开盘销售率为26.8%。

  虽然10月新房市场成交了4473套,整体成交量有所上升3%,但与此同时,则是新房成交均价为54841元/平方米,环比下降10.3%。

  进入11月,深圳楼市新房成交量和价格继续走低。11月第二周新房成交631套,环比下跌14.1%,均价也走低到54414元/平方米。开发商一边谨慎推盘,一边大幅提高刚需盘销售。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注意到,双十一期间,至少18个在售新盘同步启动特价房。11月批准预售的新盘,预售价均比前期或预期明显降低。与此同时,深圳多个楼盘在双十一期间爆出大单成交。

  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宇嘉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降价目前来看是部分企业出于全年业绩考虑和股东回报,现在还不是大趋势,也不是供应过剩问题,按照库存消化周期看是14个月,目前是处于低位企稳的状态,刚需还在支撑市场。”

  市场变化的主要诱因是深圳70年自持用地成功出让,记者与多家房企沟通中发现企业普遍意识到未来深圳租赁市场的发展可能会挤占传统住宅市场的部分空间。

  11月10日下午,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以10.1亿元,外加配建10800平方米人才房面积,总共37860平方米人才住房面积拿下了位于深圳市龙华区红山片区的首宗“只租不售”住宅用地。

  李宇嘉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这是深圳出让第一宗完全自持地块。根据深圳9月发布租赁市场方案,除了缺乏地块的几个区域,都要出让自持地块。这会是未来深圳出让的主流模式,从贯彻国家政策来看,企业自身的责任来看,也是企业立足的经营模式和战略模式。”

  开发商的“包租公”生意

  自持用地成功出让后,也让市场看到了开发商积极参与租赁市场的决心。发展租赁市场对于房企来说也是扩展业务的渠道。但同样的,房企在不能快速回笼资金成本情况下,如何通过房屋租赁方式进行成本稀释成为了新一轮地产发展需要思考的方向。

  戴德梁行(微博)华南及华西区研究部主管及高级董事张晓端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指出:“随着租赁类产品的多元化,租赁市场更加丰富,除了低成本保障类的外,高品质高租金的产品同样会收到高端需求的青睐。”

  而不少房企选择通过合作方式做“包租公”的生意。例如近期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和多家房企签订合作,推出“CCB建融家园”的长租项目,就是开发商建设银行关于租赁市场的深度合作。

  星河控股在11月14日和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共同推出“CCB建融家园·星河荣御”。星河荣御位于深圳市宝安区沙井片区,原计划本年度10月推出市场,在确定为长租社区后,有2600套、面积从40-180平方米的全能精装修房源,以满足各类家庭不同的长期居住需求。

  此前,星河产业已经通过星河WORLD项目成功打造出了“产权/租赁/服务”的运营模式被业内所瞩目,而今,这种模式又复制到了住宅地产板块。项目也将由星河商置统一运营管理,也会搭配完善的社区配套和智能化家居设备。

  不过对于和建设银行具体的合作模式,租金范围,以及出租年限,星河控股方面并没有透露。但是星河控股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姚惠琼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这是星河试点商品房开发销售与租赁经营一体化运作模式的一次重要尝试,将颠覆传统意义上的租房模式,给深圳人才提供高端的居住服务。”

  对于众开发商积极掘金租赁市场,李宇嘉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深圳一直是以租赁为主的城市,现在租赁市场多元供给格局也已经形成,像开发商自持,交给长租公寓打理,进入城中村,人才住房等方式,不会令开发商有危机感。而深圳土地资源稀缺,商品房市场需求一直都会在,还是会偏稳。尤其是租房人群未来3到5年后还是会购房,现在就是先租后买,租售并举的模式。按照万科的说法,现在是低量稳定态势,进入了房地产小年,价格也不会出现下跌,少量调整是可能的。”

  而何倩茹认为:“房企已经通过不同的渠道进入租赁市场,因为这个是大势所趋。租赁市场是一直存在的市场,没有长租公寓的出现,仍然有很多深圳市民在租房的。进军租赁市场,其实是目前政策促使的,房企只能配合。而深圳未来的楼市走向,成交量低位运行,成交价平稳发展是大方向。”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深圳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深圳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