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八成受访市民希望能加装电梯_新浪地产网

超过八成受访市民希望能加装电梯

提要:日前,佛山旧楼加装电梯新规拟出台,加装电梯话题持续发酵。连日来,通过线上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记者发现,超过八成受访市民希望能加装电梯,但加装电梯面临重重困难,同时,加装后的维护和管理问题也成为不少市民的担忧。其实,近年来广州业主另辟蹊径,用其他方式来解决上下楼难题,其经验或可供“老佛山”们参考借鉴。

       新闻来源:电梯之家

  日前,佛山旧楼加装电梯新规拟出台,加装电梯话题持续发酵。连日来,通过线上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记者发现,超过八成受访市民希望能加装电梯,但加装电梯面临重重困难,同时,加装后的维护和管理问题也成为不少市民的担忧。其实,近年来广州业主另辟蹊径,用其他方式来解决上下楼难题,其经验或可供“老佛山”们参考借鉴。

  超过八成受访市民希望能加装电梯 但担心后期维护超过八成受访市民希望能加装电梯 但担心后期维护

  佛山市禅城区体育社区加装的电梯。

  超过八成受访市民希望能加装电梯 但担心后期维护

  广州市越秀区某小区安装的微型电梯。

  线上调查

  超八成受访者望加装电梯 担心后期运营维修费用高

  近日,针对佛山拟出台的加装电梯新规,广州日报佛山全媒体平台“广佛头条”发起了佛山旧楼加装电梯的问卷调查,共有百多名市民参加了调查。调查显示,九成受访市民所在的小区没有加装电梯,但85%的受访市民表达了加装电梯的意愿。

  受访市民中,33%的市民表示加装电梯主要是为了方便家中老人出行,32%的市民则认为加装电梯可以便利生活,20%的市民还认为加装电梯可以提高居住质量,12%的市民表示这是顺应城镇化建设之举。但是,过半数受访市民担心,加装电梯可能会影响通风和采光,也有23%受访市民担心会占用房屋面积。

  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面临的困难中,31%受访市民认为“部分业主反对”是难以跨越的一道“坎”,20%受访市民认为合理分摊费用也是一大难题。26%受访市民表示报批程序多、过程复杂,而加装和后续营运维护费用高也成为了22%受访市民的隐忧。而电梯加装后,30%受访市民最担心的是后期维修资金成问题,21%受访市民担心电梯日常使用出故障,31%受访市民表示对于谁来负责维护、管理电梯“蒙查查”。

  建议明确分摊参考比例 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

  针对拟出台的加装电梯新规,18%的受访市民建议适当调整加装条件。例如,有市民反映:“我们试过8楼分摊费用是3楼的4倍,但最后经过8年都谈不拢。”因此,该市民建议:“佛山的规定能像广州一样,在文件中确定费用分摊参考比例,如三楼是1,二楼是0.5,四楼是1.1,五楼是1.2,六楼是1.3,以此类推每加一层加0.1系数,同一楼层各户按面积比例分摊。”

  还有市民留言称,对比此前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近日公示的新规中提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方案占用共有宗土地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意向和建筑设计方案应经拟增设电梯所在共用宗土地使用权范围内总人数 2/3 以上业主同意”。该市民担心:“本来征得自己这栋楼的业主同意就已经很不容易了,现在还要求占用共有宗土地 2/3 以上业主也得同意,那么加装电梯的难度可能就更大了。”

  同时,根据调查数据,还有超过三成受访市民希望可给予适当补贴,26%受访市民则希望能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

  实地走访

  一个社区加装22部电梯 安装后维护管理成问题

  禅城区祖庙街道同福社区是禅城加装电梯最多的社区之一,记者从同福社区居委会了解到,该社区共有1575户,其中约四成人口在60岁以上,加上社区内楼房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因此旧楼加装电梯的需求非常迫切。据介绍,在2014年8月,同福社区就有旧楼进行了电梯的加装,此后随着禅城区、佛山市先后颁布的《暂行办法》逐步施行,不少居民更是对加装电梯跃跃欲试。同福社区居委会相关工作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社区共有22部电梯已建成或正在建设,还有3部电梯正在进行公示。”

  说到加装电梯难处,该负责人表示:“让低楼层业主同意是最困难的。”低楼层业主由于需求不大,还担心电梯可能影响采光和通风,往往会反对加装电梯。“如果公示期间有业主反对,居委会会组织业主进行调解,用树木也可能影响低楼层的采光以及加装电梯房屋会升 值等理由来劝说他们。”该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业主普遍不太关注加装电梯后如何管理,这就导致安装后“麻烦”不断。据该负责人透露,今年5月,曾有业主因为不清楚电梯费用的使用情况,没有交纳电梯的后期款项,导致其无法使用电梯,该业主一气之下做出了锁电梯的举动,最后在居委会的协调下,业主们对费用进行了公示,才缓解了矛盾。记者了解到,此前还有社区出现过好不容易装上了电梯,却因无人维护管理而使电梯被迫停用的尴尬局面。

  一般而言,小区的电梯管理是由物业公司负责的。对此,该负责人建议,物业公司难以进驻此类社区,但如果有专业公司能承接物业公司的这项功能,统筹负责电梯的维护和管理,业主间的矛盾或能得到有效缓解。

  他山(微博 博客)之石:微型梯很特别 广州小区另辟蹊径

  事实上,在旧楼加装电梯需求同样很大的广州,由于加装传统厢式电梯存在以上种种限制,近年来业主们另辟蹊径来解决上下楼难题。例如,今年8月,位于广州白云区棠景街远景路的又一居花园就安装了“积木式微梯”,解决了该小区由于不满足普通电梯安装条件而无法加装电梯的困境。据介绍,“微梯”有别于传统电梯将电梯的制作和钢结构隔离开来设计,这种新型电梯将其合二为一,利用钢结构灵活拆卸的特性,进行搭积木式的快速安装,不仅占地面积只有传统电梯的四分之一,不但不影响采光,且现场吊装只需一两天时间。记者了解到,其实去年12月,广州越秀区越秀南路一小区就吊装了一台“微梯”,随后,荔湾区华贵路、西华路等老旧小区陆续也有安装此类电梯。

  此外,“楼道电梯”也成为了出行不便的老人们的一线曙光。记者了解到,2015年8月,广州首台“楼道电梯”在越秀区西湖路小马站一幢旧楼落成,这种被称为“世界第三类电梯”的电梯其实是在楼道一侧铺设轨道,上置一个踏板,使用者按下电梯的启动按钮,踏板就会翻出来,市民站上去按住前进按钮即可带动上下楼。今年1月,广州越秀区黄华路某小区也安装了这种接力式的“楼道电梯”。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此前佛山的《暂行办法》并没有提倡使用其他方式来解决上下楼难题,广州经验更多是一种尝试,佛山市民还是需要从实际出发,考虑如何对待。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