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领跑绿色建筑发展_新浪地产网

浙江领跑绿色建筑发展

提要:WELL标准侧重于对生活环境提出更高要求,营造更好的生活质量,其理念不单纯是做一种建筑,而是更强调生活在建筑里面的人应该享受的健康标准。推行这一认证,对于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大有益处。目前国内远洋地产、招商地产、万科地产等在积极推行该标准。

浙江领跑绿色建筑发展

——2017全国(杭州)绿色建筑应用技术研讨会在杭州成功召开

会议现场

  11月14日下午,“2017全国(杭州)绿色建筑应用技术研讨会”在浙江科技学院图书馆西报告厅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IMSIA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友绿网、浙江科技学院、绿金联能源研究院联合主办,会议得到浙江联泰建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和USGBC美国绿色建筑协会大力支持。来自浙江省各大设计院、高校、节能服务公司等单位共200多人参加。研讨会由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陈讲运主持。

 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陈讲运

  研讨会上,国内外知名绿建专家就绿色建筑前沿技术、绿建标准、认证流程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对可再生能v4源与建筑结合的系统和解决方案进行了精彩分享。现将重点内容解读如下。

浙江省绿色建筑现状及趋势

浙江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协会首届会长、原浙江省住建厅副厅长段苏明

  浙江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协会首届会长、原浙江省住建厅副厅长段苏明对绿色建筑的概念进行阐释,他在发言中指出,绿色建筑是指在全寿命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浙江省是资源相对匮乏的城市,当前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进程中,城乡建设规模持续扩大。与此同时,建筑材料节能、环保性能总体欠佳,对生态环境产生了影响,绿色节能建筑材料和建造技术越来越受到关注,推广绿色建筑利国利民。2016年,浙江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快发展绿色建筑。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建筑业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和住宅全装修。“相比较传统的建筑方式,建筑工业化有着节能、节水、节材、节省时间等方面的优势,对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段苏明表示,“绿色建筑可以结合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推动绿色建筑加速发展。”他介绍了太阳能与装配式建筑如何更好地结合等案例。他认为,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需要新的设备、工艺、技术,加之浙江省对绿色建筑众多政策引导和支持,这对加快建筑业发展方式转变、减少建筑污染、实现环境友好、促进节能降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绿色建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发展绿色建筑很有必要

浙江科技学院建筑学院系主任方绪明教授

  浙江科技学院建筑学院系主任方绪明教授表示,随着污染加剧,人类工作和生活的场所——建筑也受到了影响。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热岛效应不断加剧,大气能见度下降,灰霾天气越来越多,发展绿色建筑很有必要。

IMSIA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秘书长黄俊鹏

 WELL认证倡导健康生活

  IMSIA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房地产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高级顾问黄俊鹏博士首先就污染、健康、地产和设计师层面分享了与绿色建筑有关的四个故事,然后就WELL健康建筑认证进行了详细解读。WELL标准从空气、水、营养、光、健身、舒适、精神等七个方面衡量建筑对人类健康的提升。在标准制定上WELL方面作出了全面的医学研究,涵盖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皮肤系统、肌肉系统、生殖系统、泌尿系统等方面,全面地寻找建筑与人体健康之间的关系,从而对建筑和社区提出指导性意见和要求。WELL标准体系下的健康建筑通过七大类因素,解决未来人们工作生活方方面的健康问题,并且根据实施情况做出适当的调整,只有结合智能、绿色、健康三方面因素,才能是真正的WELL标准健康建筑。黄俊鹏介绍说,WELL标准侧重于对生活环境提出更高要求,营造更好的生活质量,其理念不单纯是做一种建筑,而是更强调生活在建筑里面的人应该享受的健康标准。推行这一认证,对于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大有益处。目前国内远洋地产、招商地产万科地产等在积极推行该标准。

北京天能通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占平

太阳能为建筑增绿

  “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必须做到全生命周期的节能,同时还要考虑建筑的多样性和建筑节能。”北京天能通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占平,“若不是绿色节能建筑,太阳能采暖的效果将大打折扣。”接着他介绍了天能通公司历时七年研发的新型陶瓷平板太阳能产品和系统,从技术工艺到系统进行了全面剖析,并介绍了公司的阳台贴附式和阳台栏板式等热水系统及太阳能采暖项目案例。最后他做了产品与建筑同寿命的承诺。

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区域经理梁兆明

LEED优化居住环境

  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区域经理梁兆明首先介绍了LEED在全球发展情况,就LEED的核心概念如三基线原则(people、planet、profit)、系统思想、全生命周期、整合流程等进行了解读,突出了建筑是活生生的、会呼吸的器官之理念。他还针对LEED认证体系的分类,系统地做了分析。最新的标准LEEDv 4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变化,梁兆明表示,LEEDv4 提高了技术难度,提高了效能门槛,确立了评价系统一致性,提高项目的团队运作水平,便于流程化操作,提高文件提交效率。LEED不仅仅是一个认证,更多地体现价值,人与自然的和谐。

浙江科技学院建筑系副主任杨晓龙

绿建技术的合理应用

  浙江科技学院建筑系副主任、东南大学建筑博士、绿色建筑专家杨晓龙就《建筑技术的合理应用》进行了演讲。他自己设计的案例分析了BIM智能分析、智能垃圾回收技术、热回收技术、秸秆砖等科学合理的技术在绿色建筑中的应用。他认为,绿色建筑需要结合地理环境、消费需求等条件来科学合理地利用各种技术,并不是一味按照价格高低或者技术先进与否评价。

 现场提问交流

  最后大家一致认为,无论是绿色建筑,还是装配式建筑,都涉及到建设全产业链。要在规划布局、技术研发、设计咨询、建材生产、设备更新、建造、维保等方面加强联动,引导市场形成对绿色建筑的认可度,上下游联动发挥装配式建筑降本增效的优势。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能够有效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达到节能减排、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和改善人居环境的目的,推进“两美”浙江建设,实现绿色发展。

新浪地产

太阳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太阳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浙江领跑绿色建筑发展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