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来袭 北方陶企陷停产困局_新浪地产网

环保来袭 北方陶企陷停产困局

提要:随着11月15日采暖季的临近,河南、河北、山西等地陶瓷企业即将进入全面停产期。按照环保部此前发布消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采暖季(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所有燃煤企业都要停产四个月。

  (来源:陶瓷信息)

  随着11月15日采暖季的临近,河南、河北、山西等地陶瓷企业即将进入全面停产期。按照环保部此前发布消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采暖季(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所有燃煤企业都要停产四个月。

  据本报采访了解到,华北地区如河北高邑、赞皇、永年、沙河,河南内黄、鹤壁,山西阳城等产区近百家企业受到影响,将停产四个月。此前,受十九大会议召开的影响,河北沙河、永年从10月初就已经开始停产,河北赞皇,河南内黄、鹤壁,山西阳城等产区从10月中旬就开始停产。

  会议结束后部分陶瓷企业虽然复产,但是11月4日至7日华北地区又遭遇一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企业生产不足10天又被迫停产。加上今年春季限产停产,华北多个产区全年累计生产时间尚不足半年。山东淄博产区经“煤改气”后,虽未受到冬季错峰生产影响,不过因为严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加上气源紧张,也经常出现间歇式停产。

  受停产影响,货源紧张,在北方产区生产的贴牌商面临无货可卖的尴尬局面。同样,北方不少陶企正在蕴酿涨价,进入11月后,北方多个陶企已发出涨价通知。

  除错峰生产外,错峰运输对陶瓷企业的销售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据本报记者了解,河北、山西等多个产区实行错峰运输后,陶企库存产品外运也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

  在环保面前,北方多个产区陷入了停产困局之中。

  淄博完成“煤改气”无需错峰

  气源紧张导致停产

  10月初,淄博市政府印发《关于淄博市2017年度工业企业冬季错峰生产调控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对钢铁、焦化、铸造、建材等重点行业实施冬季错峰生产,实施时间共4个月(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

  从政府部门所列清单可知,淄博市陶瓷行业共有347家陶瓷企业位列其中。其中,张店区17家,淄川区137家,博山区176家,桓台县6家,高青县5家,高新区6家。这些陶企以天然气、电、液化气、压缩石油气等为燃料,在采暖季无须错峰,可以正常生产。产品类型包含建筑陶瓷、卫生陶瓷和日用陶瓷等各类陶瓷制品。

  而未列入上述名单的陶瓷企业,则须在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期间一律停产(含建筑陶瓷、日用陶瓷、卫生陶瓷等有窑炉的陶瓷制品企业)。

  其他建材产业,如水泥(含粉磨站)、陶瓷(不含以电、天然气为燃料)、玻璃棉(不含以电、天然气为燃料)、岩棉(不含电炉)、石膏板等建材行业企业,采暖季全部实施停产。水泥、砖瓦窑等承担居民供暖、协同处置城市垃圾和危险废物等保民生任务的企业,需要根据承担任务量核定最大允许生产负荷,9月底前报市政府批准。未获得市政府批准的一律实施停产措施,获得批准的,要严格按照核定的最大负荷量进行生产,不得擅自扩大产能。

  由于淄博建陶企业在2016年年底实现了以天然气为燃料的清洁生产,在本次错峰生产中均可以正常生产。不过,由于天然气气源紧张,加上北方出现雾霾天气,淄博陶企也多次被停产。据了解,随着冬季用气量的增大,淄博当地天然气资源可能存在一定缺口,在保居民用气的原则下,工业用气可能会被限制。而且进入冬季采暖季后,北方出现雾霾天气及重污染天气几率大大增加,淄博市被列为京津冀及周边区域“2+26”城市,近期却不断因为严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而遭停产。

  10月16日,淄博市环保部门下发《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要求辖内工业企业自10月17日起停产应对,淄博陶企因此停产近10天;随即不久,在11月3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的通知,要求辖内工业企业于11月4日0时启动二级响应,淄博陶企再次因天气影响而停产。直至11月7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终止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发布,自2017年11月8日0时0分起,淄博部分陶企才得以复产。

  事实上,不少陶企更担心的是,淄博天然气供应不足造成企业不能正常生产,从而出现开开停停的状况,这或将给陶企造成数十万甚至数百万的经济损失。

  “停产期间,我公司一天的直接经济损失至少30万元,生产线多的企业,经济损失则更大。此外,突然停产还会造成产品品质不稳定,让客户感觉不放心。”淄博一陶企负责人如是说。

  走访中,多家陶企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近段时间用气量增大,生产用天然气供应紧张,有时都不能满足生产需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陶企总经理认为,“11月15日之后,气源不稳定的几率会更高。”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由于近期产品销售偏淡,多数淄博陶企库存压力过大。为减轻资金压力,也有陶企希望通过提前停产来消化部分库存,部分陶企因生产线改造而提前停产。

  据了解,目前淄博产区多数陶企库存充足,均可以满足当前乃至明年开工前的产品供应,从而保证客户的订货需求。同时,由于当前出货量并不大,错峰运输对淄博陶企的正常销售影响也不算大。当然,也有部分陶企为了错开发货时间段,而要求客户提前做好计划,以保证物流运输及发货速度。

  北方多个产区近百家陶企将停产4个月

  今年累计生产尚不足半年

  对照环保部出台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内,主要有山东淄博,河北高邑、赞皇、永年、沙河,河南内黄、鹤壁,山西阳城等重点陶瓷产区。根据本报2017年建陶产能调查显示,覆盖区内建陶企业超过120家(淄博除外),除了高邑等产区“煤改气”企业,燃煤建陶企业仍有近百家。按照《方案》要求,这些企业采暖季必须错峰停产。

  近期,各建陶产区也分别出台了错峰停产方案。早在9月初,河南就出台了《2017-2018年秋冬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全省60家不以电、天然气、管道煤气等为燃料陶瓷企业采暖季必须全部停产。另外,河北永年、河南内黄、山西阳城等产区也出台了错峰方案,停产时间大多为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4个月时间,采暖季燃煤陶瓷企业停产已成定局。

  虽然规定11月15号才停产,但受十九大会议召开的影响,河北沙河、永年从10月初就已经开始停产,河北赞皇,河南内黄、鹤壁,山西阳城等产区则是从10月中旬开始停产。尽管会议结束后部分陶瓷企业随即复产,但是11月4日至7日华北地区又遭遇一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企业生产不足10天又被迫停产。从目前来看,这些企业11月15号之前再生产的可能性已经不大。据初步统计,目前山西、河南、河北等地累计停产陶瓷企业已有近百家。

  由于受大气污染的影响,今年春季河北、河南、山西等产区陶瓷企业多次遭遇停产限产,大多企业直至5月底才得以稳定生产,而10月中旬又被迫停产,全年累计生产时间尚不足半年。

  “今年春季两个多月时间,我们就收到17份停产通知书,直到进入5月中旬才开足马力生产。”河南某陶瓷企业负责人表示,“10月份生产不足20天,11月份开始又要停产4个月,这样算下来我们全年生产时间还不够6个月,这让我们怎么活”。

  更让陶瓷企业感到难受的是,越来越严的环保督查就像一个“紧箍咒”,让陶瓷企业喘不过气来。近日,鹤壁一陶瓷企业生产负责人由于拒签环保通知、拒绝停产被行政拘留9日,河北多家陶瓷企业由于装卸车不规范被罚二十多万元……“现在不知道怎么做才能符合要求,说让我们停就得停,不停就拘留、就罚钱,可是我们每次停产的损失,又有谁来给我们补偿?”某陶瓷企业负责人说。

  对于陶瓷企业来说,现在想要生产更是难上加难。山西一陶企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去年窑炉就改用了‘煤层气’,但是还是不让生产,非得窑炉、喷雾塔都改用天然气才可以生产,现在我们情愿改天然气,但是当地气源不足,我们还是不能生产”。

  有陶瓷企业负责人表示,“煤改气并非不可以,但在全国各地标准不同、时间不同步,以及气源不足、气压不稳、气价偏高的形势下逼企业改气,就等于把企业逼上绝路”。

  错峰运输让陶企有货难卖

  贴牌商却货源紧缺

  与错峰生产相比,错峰运输让陶瓷更加难受。在11月份这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中,记者在河北沙河进行产能调查,发现当地交通部门工作人员在企业门口蹲守,拉货的车辆不准进也不准出,给企业产品外运造成了很大影响。

  永年一陶企负责人表示,“我们现在不生产了,产品外运却成了问题。上面检查的人一来,我们就得把车先藏起来,等他们走了再装货,感觉像做贼一样”。

  不仅仅是河北,山西阳城也对错峰运输要求极严。阳城县9月份发布的错峰生产方案中明确指出,“陶瓷企业要封存自有排放较高的车辆,优先选择控制水平较好的国四、国五标准的车辆承担运输任务,保证采暖季国四及以上排放标准运输车辆达到80%以上。”

  10月底,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又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重点行业企业错峰生产具体措施的通知》指出,县交通运输局负责错峰运输措施的监管和落实,各有关企业要承担错峰生产和运输的主体责任,对于拒不采取错峰运输措施的企业,要严格依法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予以查处。

  虽然从目前来看,陶瓷企业的产品外运尚未造成致命的影响,但是随着天气变冷,采暖季及重污染天气期间,错峰运输力度必定会加大,对企业的影响也会持续增加。

  大批企业长时间停产,按常理看肯定会导致货源的紧张。而事实上,由于大多陶瓷企业拥有大量的库存,短期内并不会给陶瓷企业销售造成太大影响。

  S记者在河北、山西调查期间,一些企业已经处于爆仓的边缘。有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8、9月份很多企业都是满负荷生产,把仓库填满,主要目的是应对长达4个月的采暖季停产。“企业不能生产,就很难保证所有的花色和产品都有货,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对销售造成一定影响”该负责人表示。

  其实,企业停产影响最大的是贴牌商。记者在走访期间,多名贴牌商表示,由于排产不及,并没有多少库存,很难支撑4个月的销售,必须再找企业代加工。在河北沙河产区,一些贴牌商目前已经在陕西、山东,甚至高安产区陶瓷企业作代加工。不过,也有一些销售较好的陶瓷企业,由于库存不足,为了维护客户,也会选择一些厂家去作代加工。

  除了将来货物供应会紧张,价格又有上升的势头。近期产区内多家陶瓷企业发布了涨价通知,进入11份以来,河南新南亚陶瓷、新顺成陶瓷、富来陶瓷、亿瑞陶瓷,山西华冠陶瓷、时代陶瓷等多家企业发布涨价通知。

  “不能生产了,仓库路货慢点卖就可以了,适当调高一下价格也是正常的。”有企业负责人表示。不过也有人表示,“周边还有很多企业没有停产,价格上调是很难落实的,能保价就不错了。”

  事实上,如此多的企业停产对终端也尚未造成大的影响,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经销商对企业停产并不惊慌,天津一名经销商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刚进了货,虽然好多陶瓷厂停产,但是库存还比较多,并且周边还有很多企业并没有停产,所以并不用担心货源不足”。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