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绿色建筑由点到面规模化 迎来全覆盖新时代_新浪地产网

金华市绿色建筑由点到面规模化 迎来全覆盖新时代

提要:城市无论大小,最重要的主体无疑是建筑。鳞次栉比的建筑群,又是一座城市中资源和能源消耗的“大户”。当前,金华城市已从粗放型发展向绿色发展迈进,建筑业能否从资源消耗“大户”,转换升级为节能降耗的绿色先锋,直接关系城市的绿色转型。

  来源:金华日报

  城市无论大小,最重要的主体无疑是建筑。鳞次栉比的建筑群,又是一座城市中资源和能源消耗的“大户”。当前,金华城市已从粗放型发展向绿色发展迈进,建筑业能否从资源消耗“大户”,转换升级为节能降耗的绿色先锋,直接关系城市的绿色转型。

  说到绿色建筑,“绿色”并非指一般意义上的立体绿化、屋顶花园,而是指在建筑全寿命周期内,符合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减少污染、保护环境要求的建筑。绿色建筑既能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又能与自然和谐共生,助力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通俗地说,就是能实现节能减排的建筑。

  市第七次党代会把“环境立市”作为未来五大发展战略之一,要求倡导绿色发展理念,践行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创建良好的生态环境。加快绿色建筑推进步伐,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城市,绿色建筑是节能降耗的先锋,是改善人居环境的排头兵;对于建筑业自身,绿色建筑又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建筑工业化的必由之路。

  根据《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绿色建筑评价实行星级制,对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运行管理、施工管理等七大指标进行打分,总分达到50分为一星级,达到60分为二星级,达到80分为三星级。

  为引领城市绿色发展,《金华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2017—2025)》近日经市政府批准正式出台,为全市绿色建筑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若干年,金华市将继续大力实施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战略,推行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提高可再生能源在建筑领域消费比重,推广装配式技术、住宅全装修和成品交付,实现城镇新建建筑一星级绿色建筑全覆盖,三星级绿色建筑零突破,让绿色建筑大行其道。

  建筑节能:评估审查全覆盖

  为推动绿色建筑发展,市政府设立建筑节能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发展绿色建筑。同时,与各县(市、区)签订年度工作考核一类目标责任书,将发展绿色建筑列入考核内容,建立健全了责任制和问责制。

  根据国家和省相关规定,金华市对建设项目从审批、施工到竣工验收等各环节,都建立了严格规范的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审查、监管及法律责任追究制度。2011年10月开始实施民用建筑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制度,从设计源头严把绿色建筑关。当前金华市民用建筑节能评估审查已实现全履盖。

  在推广应用建筑节能的同时,金华市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应用。2012年7月制定出台《金华市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利用管理规定》,明确新建公共机构办公建筑、保障性住房、居住建筑、建筑面积一万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筑,应利用一种以上可再生能源用于采暖、制冷、照明和热水供应等,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应用必须做到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市建设主管部门介绍,金华市把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应用作为强制性标准执行,并在节能审查、施工图审查、竣工验收等环节严格把关。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太阳能应用建筑面积约860万平方米,地(水)源热泵空调系统应用建筑面积18.3万平方米。

  根据新出台的绿色建筑专项规划,全市2017至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建筑领域消费比重达10%以上,累计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达870万平方米;2021至2025年可再生能源在建筑领域消费比重达15%以上,累计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达1300万平方米。

  绿色建筑:由点到面规模化

  金华市以建筑节能、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应用为基础,从试点示范开始,政府投资公共项目先行一步,推动绿色建筑逐步向规模化方向发展。

  早在2010年金华市就组织申报了8个省级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对示范项目给予了一定的财政资金奖励。2013年9月,永康的锦绣江南二期工程成为金华市第一个取得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的房地产开发项目;10月金华万达广场嘉华酒店和购物中心成为金华市第一个取得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的公共建筑项目。建成后稳定运行一年以上,2016年永康锦绣江南二期工程和金华万达广场购物中心分获二星级和一星级绿色建筑运行标识。

  以建筑节能、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应用为基础,从2015年1月1日起金华市新开工建设的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及2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要求必须严格按一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设计、施工和验收。同时鼓励房地产开发项目积极创建星级绿色建筑。目前,全市取得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项目已达15个,总建筑面积已达约163万平方米。

  面向绿色建筑的未来发展,金华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作了总体谋划和安排:推行规模化战略,助力新建建筑绿色化建设;推行提升性战略,加快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

  新建绿色建筑方面,从现在起,城镇区域新建建筑要求一星级绿色建筑全覆盖;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政府投资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其他公共建筑,按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进行建设。至2020年,二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15%(市区20%)以上,三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3%以上。至2025年,二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20%(市区30%)以上,三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5%以上。

  既有绿色建筑方面,明确至2020年底,完成全市公共建筑用能监管平台建设,累计完成既有居住建筑改造20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既有公共建筑改造44万平方米。至2025年,累计完成既有居住建筑改造40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既有公共建筑改造80万平方米。

  “一星、二星绿色建筑越来越多,最高的三星级在金华市仍是空白,希望借助绿色建筑专项规划的深入实施,实现三星级绿色建筑零的突破。”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装配技术:引领建筑工业化

  盖房子像搭积木,只要按照设计图纸将配件组装起来,就能省时省力地将一幢楼房盖起来。这些建筑配件,是预先在工厂里按照标准化生产出来的。用行话说,这叫建筑工业化。

  在金华十八里,就有这样一片现代化大型厂区。生产线上下来的,不是一般的工业消费品,而是各种预制墙板、预制楼梯、预制阳台、预制飘窗……这些预制建筑构件将被运送到各个工地,一块块机械化装配起来,最终搭起一座高楼大厦。

  这里是中天建设在金华布局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基地,也是金华市第一个规模化装配式建筑基地。一场建筑工业化、装配化革命,正在这里生动实践。现场浇筑混凝土的传统建筑方式,随之被颠覆。

  “在基地里,产品模块化、生产工业化、产品标准化,使建筑实现了从现场建造向工厂制造转变。”金华中天建筑工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现场浇筑误差通常在1~2厘米,而工业化生产误差可控制在1~2毫米,建筑预构件的质量大大超过了人工浇筑。

  顺应绿色发展的要求,预制构件的装配式组装,使得施工现场减少了大量的噪声、扬尘,各种人工、物料的消耗更是大幅下降,建设工期通常可缩短30%左右。中天集团在金开发的二七区块首个项目翰林诚品,就是得益于装配式建筑,今年被省建设厅公布为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

  根据金华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确立的建筑工业化目标,政府投资项目要带头全面应用装配式技术建设;全市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至2020年达30%以上,至2025年达40%(市区50%)以上。

  成品交房:敲定落地时间表

  2016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首次提出要在各城市的中心城区,实现新建住宅全装修全覆盖。

  所谓全装修住宅,有别于毛坯房,通常是指在房屋交付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成,厨房和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毕。省建设厅专家认为,推行住宅全装修,实行成品交付,是推动绿色建筑的重要抓手,也是顺应新时期百姓住房新需求的重要方向。

  由于是统一批量进行装修施工,污染和浪费大大减少,有利于避免野蛮装修等破坏,保证房屋结构安全、改善人居环境。推行全装修住宅后,先入住的业主,再也不用饱受左邻右舍噪声和粉尘等装修干扰了。

  可以说,推行全装修交付是新建商品住宅的一次“绿色革命”。那么,全装修在金华市何时落地实施?《金华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2017—2025)》给出了确切答案,要求分两步实施。

  自2017年10月1日起,金华市区一环范围内和婺城区城北核心区块、金东新城区核心区块、金华经济开发区湖海塘区块,各县(市)中心城区新出让或划拨土地上的新建住宅,全部实行全装修和成品交付;自2020年1月1日起,金华市区二环范围内和婺城新城区核心区块、金义都市新区核心区块新出让或划拨土地上的新建住宅,全部实行全装修和成品交付;二环以外的出让或划拨土地上新建住宅鼓励全装修。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绿色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绿色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