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发展走上快车道_新浪地产网

山东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发展走上快车道

提要:近年来,山东省将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作为以“四新”促“四化”、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山东省将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作为以“四新”促“四化”、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自2014年开展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工作以来,共建设4批、36个示范项目,总建筑面积达58万平方米,覆盖了14个设区市,其中2个项目延伸到乡镇地区,8个项目已建设完成并通过验收。山东建筑大学绿色教学实验楼等6个项目获得德国能源署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联合颁发的“被动式低能耗建筑质量标识”证书。青岛中德生态园被动房示范小区、济南汉峪海风二期等按被动式住宅区的模式实现了片区化建设。

  加强国际合作引入科技支持

  2014年9月16日,山东省与德国能源署签订了《中德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高能效建筑)技术合作备忘录》,明确由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和德国能源署对山东省被动房示范项目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技术指导。为提升全省相关人员技术水平,山东省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和德国能源署先后在济南、烟台、威海组织培训班,对2000余名行政主管部门和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为开展广泛技术交流,2016年全国第二届、第三届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大会和第一届亚洲被动房大会在山东召开;2017年6月,在山东建筑大学组织召开了装配式被动式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交流会;2017年6月,在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组织召开了中国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经典工程技术研讨会,为推动山东被动房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借力财政政策引发市场动力

  被动房起步初期,受技术水平高、增量成本大等因素影响,建设、开发企业往往对被动房建设望而却步。为提高市场主体开发建设被动房的积极性,2014年,山东列支专项资金对省级示范项目的增量成本进行补贴;2016年,对由市场主体开发的项目,按被动房标准建设的,按增量成本的一定比例进行补助。截至目前,山东全省共支持36个项目,奖补资金达2.83亿元。

  严格项目管理确保建设质量

  山东省把加强示范工程管理及技术指导作为推动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2016年9月,出台了《山东省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工程管理办法》,对示范工程的组织申报、专项设计审查、招投标、施工监管、示范验收等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示范工程按照被动房标准和要求设计、建设。2017年6月,发布了《山东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验收技术要点》,明确验收程序、验收文件资料、现场验收要点等内容,把好示范项目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卡。

  强化技术支撑提升科技水平

  成立“山东省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研究中心”,承担关键技术的研发、示范项目的跟踪服务和技术指导,探索实践符合山东地方特点的被动房技术路线。开展“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关键技术研究”重大科研项目,围绕被动房技术标准、技术指标体系、高性能围护结构节能新材料、高性能门窗、高性能建筑节能设备等展开研究,解决被动房推进过程中的各种技术问题。2016年10月,山东制定下发被动式超低能耗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根据山东的气候特点和实地情况,明确了山东被动房的技术指标、建筑设计和暖通空调设计等要求,启动了《山东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公共建筑技术导则》编制工作。

  搭建发展平台促进转型升级

  2016年9月,山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牵头组建了以门窗、保温材料、新风系统等生产企业为主体,技术咨询、设计研究与施工企业共同参与的“山东省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创新联盟”,搭建起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向导、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发展平台。被动房凭借先进的技术体系,可带动高保温墙材、高性能门窗、新风系统等产业升级,促进无热桥设计、精细施工等发展。山东省在发展示范工程的同时,大力构建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产业体系,一手抓示范工程建设,一手抓相关产业发展,既做大市场,又发展企业,带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山东省被动房技术咨询、设计、施工,相关保温材料、门窗、新风系统、遮阳设备等基本实现了国产化、本土化。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绿色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绿色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