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抢占雄安先机 大房企摩拳擦掌等待进入_新浪地产网

万科抢占雄安先机 大房企摩拳擦掌等待进入

提要:11月1日,万科股价在开盘后一路走高,涨幅一度超过5%。11月2日继续走高。利好有多种因素,其中万科在雄安新区设立公司也是一大因素。实际上,自雄安新区设立后,众多房企均跃跃欲试,寻求落子发展,万科成为了首个进入的房企。

  11月1日,万科股价在开盘后一路走高,涨幅一度超过5%。11月2日继续走高。利好有多种因素,其中万科在雄安新区设立公司也是一大因素。

  实际上,自雄安新区设立后,众多房企均跃跃欲试,寻求落子发展,万科成为了首个进入的房企。

  中金研报指出,预计新区将吸引教育、医疗、服务外包和物流等产业落地。同时,雄安新区还将起到承接北京外溢人口作用。据北京“十三五”规划纲要,到2020 年北京将严格控制人口上限(2300万人)和城乡建设用地规模(2860 平方公里),雄安新区未来的人口吸附能力将影响区域市场容量和经济发展。

  截至10月14日,已有17家企业正式落地雄安新区,囊括了建筑、能源、运营商、金融、房地产、网络安全等行业。

  万科首吃螃蟹

  10月10日,万科在河北雄安新区注册成立房地产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是雄安新区第一家房地产公司。

  对于万科在雄安设立投资公司一事,万科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在雄安新区宣布成立不久后,万科就与雄安新区签订框架协议,未来可能会深度参与雄安新区的开发和建设,但由于目前雄安新区规划还没有出来,整体合作还很模糊,具体参与项目还没有正式确定。”

  18天后,万科集团与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签订了《全面推进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研究及推广合作框架协议》,与环保部环境发展中心、中国节能环境保护公司签订了《关于合作推进环保部技术评估与转化平台落地雄安新区的框架协议书》。当天,雄安万科建筑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雄安万科建研”)在雄安新区雄县揭牌并投入运营。

  雄安万科建研是经雄安新区管委会批准成立的集科技创新、技术研发与工程检测为一体的研发平台,是雄安新区首个投入运营的建筑技术研发实验室,也是万科集团继东莞万科建筑研究中心后第二个立足于建筑技术创新的研究机构。

  雄安新区临时党委副书记党晓龙表示,万科集团积极参与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仅用了26天便完成了雄安万科建筑研究中心的建设,体现了雄安速度,也展示了万科团队的高效和执行力,对于下一步将进入雄安的建筑类企业树立了很好的标杆。

  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郁亮则谈到,“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能够参与雄安新区的建设是万科的巨大荣耀。万科愿意尽己所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雄安新区的发展建设做出贡献,并愿意充分运用示范项目和新的技术引领行业,并将‘雄安模式’和‘雄安经验’在行业内推广到全国。未来,万科也将持续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并逐步将研发重点转移到雄安。”

  房企跃跃欲试

  4 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也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

  以万科为首的深圳房企在雄安表现积极。有业内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有央企、国企背景的房企更为吃香,例如万科、招商蛇口、华侨城等。”

  10月初,招商局雄安办主任、招商蛇口副董事长杨天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及,“招商局的每个主业都可能在雄安有所作为。招商局很有可能在雄安进行金融创新、建设特色小镇。此外,招商局正在积极谋划在国际高科技、绿色产业资源方面的合作。未来在雄安统一规划前提下,招商局不排除把长租公寓引进雄安。”

  10月30日,招商蛇口就发布称,拟参投雄安一项目,表示了要强烈进入雄安的愿望。公告称,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招标人针对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选择投资人进行国内公开招标,公司拟与实控人招商局集团及其他非关联方组成联合体参与标的项目的公开招标,公司与招商局集团在联合体中出资比例分别为59.75%、10%。

  标的项目主要包括规划展示中心、会议培训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办公用房、周转用房和生活服务等,总建筑面积9.96万平方米,规划总用地24.24公顷,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合作期限共10年,包括建设期和运营期。

  另一家央企华侨城A在今年5月就对外透露,未来公司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围绕新区建设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公司“造城”的优势,结合自身业务特征参与建设,履行央企责任。

  雄安新区、保定乃至河北旅游也将迎来发展新契机。这也恰恰是华侨城所擅长打造的板块——旅游项目,有市场人士甚至猜测华侨城A或许将在雄安打造欢乐谷项目。

  不过,有华侨城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我们此前已经在雄安进行过多次调研了,目前以何种形式进入雄安还在讨论中,我们也希望能早点进入,但是这也需要政府方面安排协助。”

  京津冀房企的地缘优势

  华夏幸福早在2014年就与保定市政府签署协议,合作开发白洋淀科技城,委托区域300平方公里,其中先期核心区35平方公里,2016年签约入园企业9家,签约投资额84.2亿元。

  今年4月19日,华夏幸福还发布公告称,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涉及双方在全球范围内就公司开发承建的产业新城、产业小镇、城市综合体、公司办公信息化建设进行全方位合作。

  凭借雄安概念股“火”起来的华夏幸福稳坐今年上半年河北最赚钱上市公司的头把交椅,盈利接近54亿元,将绝大多数上市公司远远抛在了身后。根据华夏幸福中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公司预收款项余额约1330.6亿元,较期初增长29.8%。预计将在未来3年内逐步结转为公司的营业收入与利润。

  另一家总部位于河北省廊坊市的荣盛发展,不断加快在河北多个城市的空间布局。荣盛发展主要布局以京津冀为主的三四线城市,受益于本轮三四线城市的持续热销,同时公司持有京津冀土地储备超900万平方米。尤其产业园区表现亮眼,2017年上半年先后与北戴河、邢台、张家口、唐山、淮北、衡水、德州、龙岩、滁州等城市签订园区合作协议,已初步实现全国布局。

  “我们的经营范围从廊坊拓展到了沧州、石家庄、邯郸、邢台、唐山、保定、秦皇岛,几乎除了衡水之外河北所有的重要城市中都有我们的项目,基本上实现了环京津区域的全覆盖。”荣盛发展京津冀地产事业部总经理宗蕾对媒体透露。

  2017年前三季度,荣盛发展实现营收216.87亿元,同比增长15.90%,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7.91亿元,同比增长28.34%。而受到雄安利好影响,近日荣盛发展的股价也一路走高。

  荣盛发展方面表示:“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雄安新区建设,给河北经济发展带来战略机遇期。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既感到了肩上责任重大,又深谙机不可失。整个公司从上到下都在进行着一次全新的思考,一定要适时确定好荣盛发展的河北方略。”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