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贾跃亭“暂不回国”,更受伤的还有孙宏斌_新浪地产网

评论:贾跃亭“暂不回国”,更受伤的还有孙宏斌

提要:乐视危局何时解未可知,但可以明确的是,有人为了贾跃亭的造车梦付出了相当的代价,比如,一位快被遗忘的重要人物——孙宏斌。

  乐视危局何时解未可知,但可以明确的是,有人为了贾跃亭的造车梦付出了相当的代价,比如,一位快被遗忘的重要人物——孙宏斌(博客)。

  “暂时不回国,回了之后来不了美国FF就垮了。”创始人贾跃亭近日首次接受媒体采访做出了上述表态。舆论对贾跃亭归国的呼声,终于在乐视网IPO发审委委员遭调查、乐视上市造假等传闻下,达到又一高潮。不过,贾跃亭对此予以否认,“乐视网IPO,100%没有造假。”

  虽然,乐视网IPO是否造假尚需调查,但市场层面却已有所表现。工银瑞信基金、国泰基金、天弘基金、富国基金、广发基金、申万菱信基金、华安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下调乐视网估值。有分析指出,假如乐视网被强制退市,贾跃亭的资产将大幅缩水,资不抵债已不可避免。更有法律人士指出,一旦坐实了乐视网IPO造假上市,特别是在财务造假上市的话,那么乐视网很有可能会面临强迫退市的命运。

  乐视走到今天有其成因,“造车”似乎是一个重要开端。按照贾跃亭本人的说法,从减持资金到解除乐视网职务,均因造车而起。“逐梦”贯穿了乐视从兴盛走向危机的全过程。

  不过,为了这一场梦,有人却付出了相当的代价,比如,一位被遗忘的重要人物——孙宏斌。当初孙宏斌150亿入股乐视,最为看重的就是乐视网,入驻乐视后,孙宏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推动上市体系与非上市体系做彻底隔离。随后,贾跃亭辞去乐视网董事长职务,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彼时看来,通过“去贾跃亭化”以保住乐视网这块“优良资产”或是一个可行方案。

  然而,现实向孙宏斌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融创中国9月举行201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在利润方面,投资乐视部分亏损了约15亿元。更糟糕的是,乐视网业绩持续下滑,前三季度,乐视网营业收入为60.94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63.67%,净利润亏损16.51亿元,同比降低435.02%。

  事实上,乐视网是整个乐视的缩影——主营业务持续亏损,并且由于不断爆出的负面事件,造成企业在资本市场被持续看空。虽然孙宏斌前两天回应称,乐视才刚开始,我还没开始干活就说失败,这不符合事实。但相比之下,孙宏斌在中期业绩发布会的落泪,恐怕更能反映其真实心情。

  目前,乐视网正承受着三方压力。来自监管层的压力,未来还会掀起多大的监管风暴,尚不得而知。来自资本市场的压力,乐视的业绩及各类负面消息,让投资机构可能会持续唱衰乐视网。而最大的压力——孙宏斌,以及融创本身除了对乐视网的150亿投资,还有对万达高达数百亿的付款交易,截至6月30日,融创的负债总额达到3896.27亿元。

  即使乐视网摆脱造假丑闻,要重回正轨,在注重血拼的视频及其他主营业务上,也需要大笔后续资金支撑。融创能给乐视网多少支持,实在要打个问号。至于最坏的结果,当然是乐视网造假坐实,或面临退市风险。对孙宏斌而言,之前的150亿投资可能化为乌有。

  乐视危局何时解,似乎难以回答。只是,为贾跃亭“不擅长资本运作”买单的,却是乐视大楼中蹲守数月的供应商,是期盼乐视复牌近半年的股民,当然,还有为乐视网麻烦收尾的孙宏斌及融创。对于远赴大洋彼岸的贾跃亭而言,他的造车梦,是否太贵了些?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孙宏斌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孙宏斌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