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掌门热议企业家精神 孙宏斌朋友圈点赞王健林_新浪地产网

房企掌门热议企业家精神 孙宏斌朋友圈点赞王健林

提要:多位房地产界企业家公开发表观点,且均对该文件给予较高评价。他们就企业家精神表达自己的看法,“创新精神”被一致推崇为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内涵;同时还强调,房地产企业应该注重社会责任。

  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下称《意见》)公布,明确了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要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这是首次在中央政府层面弘扬企业家精神。

  此后,多位房地产界企业家公开发表观点,且均对该文件给予较高评价。他们就企业家精神表达自己的看法,“创新精神”被一致推崇为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内涵;同时还强调,房地产企业应该注重社会责任。

  创新精神受推崇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一段时间以来,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究竟处于什么地位,社会上有不少杂音,一些民营企业家也因此感到困惑。这份旗帜性、方向性文件出台,势必会消除杂音,免除大家的困惑。

  就企业家精神的内涵,王健林表示,“首先是冒险精神,敢闯敢试,敢于冒险”。《意见》中指出,要支持企业家创新发展。王健林认为创新精神即冒险精神,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

  在王健林看来,坚持精神和责任精神,是企业家精神的另外两项内涵。对于做企业的目的,王健林的答案是——企业最高的追求是成为社会企业。

  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并未对此做具体解读,但他对王健林的观点颇为认同。孙宏斌在个人朋友圈中表示,“王健林对于企业家精神的理解,很赞!”

  对于这一概念,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认为,企业家不完全等同于企业的经营者和管理者,企业家有着更高的使命,那就是推动创新。没有创新,是不能称之为企业家的。

  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认为,责任心和创造性,是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最重要内核。

  “我个人非常欣赏经济学家熊彼特的观点,企业家的职能就是创新,企业家对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才是经济增长的基本动力,而创新是增长的灵魂。”黄其森说,过去这些年,近邻的日本和韩国的崛起,是伴随着一批世界级企业的崛起,这些世界级企业成功的共同原因就是持续不断地创新。

  链家地产董事长左晖则表示,企业家的核心是对不确定的未来进行投入,敢于投入。

  他表示,这种精神需要稳定的法制环境、社会环境、市场环境做保证,文件内容第一部分就提到了对这三个环境的保证,这是非常必要,且让人备受鼓舞的。

  期待“稳定预期”

  左晖所说的保证,是《意见》中提到的,“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

  对此,王健林指出,让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环境,首先是要承认财产权,保护企业家的合法财产权,有产者才有恒心。第二是依法治国,在法律框架内做事。第三是营造让企业愿意投资、愿意发展的营商环境,“说穿了就是要给企业家稳定的预期。”

  上述房企掌门人在提及企业家精神的同时,也都强调了房地产企业的社会责任。但在具体的做法上,各企业并不相同。

  恒 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 家印表示,企业做好自身的经营、管理和发展,解决更多的就业、上缴更多的税收、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就是更好地承担了社会责任。另外,企业要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

  恒 大的具体做法是扶贫。据悉,恒 大从2015年12月开始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三年投入30亿。今年5月开始,恒 大又帮扶了毕节市六县三区,再度投入80亿。恒 大还派出2108人的扶贫团队常驻县、乡、村,目标是确保到2020年帮扶该市现有92.43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王健林的理解也较为类似。他指出企业责任主要包括创造就业岗位、诚实纳税、慈善和环保等方面。万达修建和经营万达广场、度假区和酒店,这些都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这种商业模式使万达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以及大量的纳税。

  此外,万达还探索了企业包县精准扶贫模式。万达在贵州丹寨县,设立了扶贫基金、职业学院,并建造了旅游小镇。

  泰禾的企业责任,同样体现在社会公益方面。按照黄其森的说法,多年来,泰禾先后在扶贫助困、文化体育、教育医疗等方面捐资超过10亿元。

  链家的企业责任,与自身的业务特点紧密相关。左晖表示,“在购租并举等核心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立中,我们一直进行长期的努力和布局,并且也成长为一个最有能力的品牌服务商,承担更多的责任,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更多贡献。”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企业家精神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企业家精神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