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完成史上最大规模股权融资 一年内引入1300亿_新浪地产网

恒大完成史上最大规模股权融资 一年内引入1300亿

提要:11月6日晚,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当天凯隆置业及恒大地产(均为公司的附属公司)以及公司的控股股东许家印与投资者订立第三轮增资协议。

  11月6日晚,中国恒 大发布公告称,当天凯隆置业及恒 大地产(均为公司的附属公司)以及公司的控股股东许 家印与投资者订立第三轮增资协议。

  第三轮投资者将按照第三轮增资前3651.9亿元的定价,向恒 大地产增资600亿元资本金,占恒 大地产经扩大股权约14.11%的权益。三轮增资完成后,投资者合计向恒 大地产投入1300亿元资本金,共将获得恒 大地产经扩大股权约36.54%的权益,凯隆置业将持有恒 大地产约63.46%的权益,恒 大地产继续为集团的附属公司。

  而在此前举行的恒 大2017年中期业绩会上,公司总裁夏海钧曾表示,中国恒 大引入第三轮战投的资金在300亿元至500亿元之间。对于第二轮和第三轮引入战略投资者规模均超预期,有业内人士指出,“从恒 大目前的土地储备和销售情况来看,已经可以锁定未来数年的利润,加之恒 大方面的承诺,此时入股基本可以说是稳赚不赔。同时,入股的企业未来也会更多机会与恒 大展开深度合作,例如苏宁便可更便捷的获取其所需要的商业物业”。

  此外,根据克而瑞发布市场研究简报,恒 大在今年前10个月的权益销售排行榜中,以4002.1亿元位列全国第一。恒 大地产自己则预计2018 年、2019年及2020年的合约销售金额分別为5000亿元、5800亿元及6200亿元。

  承诺未来三年净利1650亿元

  根据公告显示,第三轮战略投资者的实力颇为雄厚,分别为山东高速集团、苏宁电器集团、深圳正威投资、嘉寓投资、广州逸合投资及四川鼎祥投资,前两者本次增资额均为200亿元,其余4家公司的增资额则均为50亿元。其中正威集团和苏宁均为世界500强企业,山东高速则是特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而山东高速此前便向恒 大投资了30亿元,此次追加200亿元后,成为恒 大三轮战投中最大的投资者;嘉寓此前也投资了20亿元,此次又追加了50亿元。

  “去年12月底第一轮战投前,恒 大的投前估值约为2280亿元,不到一年的时间,投前估值已提升至3651.9亿元,投后总估值超过4200亿元,足以显示一众实力投资者对恒 大发展前景的认可。”有分析人士指出。

  据悉,根据第三轮增资协议,凯隆置业及恒 大地产同意给予第三轮投资者履约承诺,于2018年、2019年及2020年的3个财政年度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将分别不得少于500亿元、550亿元及600亿元,三年合计高达1650亿元,远超其去年公布的2017年至2019年三年888亿元的承诺利润。

  对此,有行业分析师表示,按照恒 大以往的增长速度推算,虽然利润承诺提升了近一倍,但最新公布的利润承诺实际上仍相对保守。“首先,按照恒 大地产去年公布的利润承诺,今年的净利润目标为243亿元。而根据中国恒 大今年的中报显示,其上半年便实现净利润231亿元,考虑到作为母公司还包含了部分尚处于培育期的多元产业,意味着仅用半年时间,盈利能力最强的恒 大地产便已完成全年利润承诺。同时,截至去年年底恒 大已售未结算收入为1924亿元,今年前十月恒 大已实现销售4223亿元,全年销售突破5000亿元几无悬念。若以中报14.5%的净利润率估算,已经锁定了约1000亿元的净利润,占到承诺利润1650亿元的约六成”。

  负债进一步降低

  实际上,除了引入战略投资者,恒 大还实施了多项举措,推动负债率持续下降,增加公司盈利能力。比如土地储备负增长,即土地储备每年下降5%-10%,相当于每年减少1000万平方米到20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以降低土地费用支出;以及扩大盈利规模,进一步增加净资产。

  而今年年初,恒 大还宣布将在年底前赎回三分之二永续债。不过,公司在5月份和6月份便迅速还清了总额高达1129亿元的永续债,提前超额完成目标,彰显资金实力的同时,也释放了近百亿元股东利润。

  此外,随着第三轮600亿元战投的引入,以恒 大2017年中报公布的数据进行模拟测算,其净负债率较年中大幅下降近四成。若从全年来看,在引入1300亿元战投及一系列降负债措施推动下,恒 大净负债率已较去年年末大降超六成。

  中国恒 大在公告中也指出,今年年初,公司启动战略转型,提出要坚定实施发展战略和发展模式的转变。在发展战略上,由“规模型”发展战略向“规模+效益型”发展战略转变;在发展模式上,由以往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低成本的“三高一低”发展模式向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发展模式转变。得益于三轮增资,恒 大地产的净负债率将大幅降低,股东结构进一步优化,资金成本和财务费用将持续下降。同时,公司持续强化内部管理和运营效率,进一步降低管理和销售费用比例,并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附加值,注重增长质量,为实现履约承诺金额和公司长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恒 大实现净利润231.3亿元,同比大增224%;核心业务利润273亿元,同比大增249.6%;归属股东利润188.3亿元,同比大增832%;股东回报率51.8%,同比增长43.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港股前20大上市房企平均动态PE约15倍,即便按照恒 大明年500亿元的承诺利润保守估算,市值将达7500亿元,而中国恒 大目前市值仅为3150亿元。因此业内普遍认为恒 大的股价在未来仍有巨大的上涨空间。

  未来将和入股公司合作

  “今年恒 大已成功引入1300亿元战略投资,投资者包括中信、中融、正威集团、华信、苏宁、山东高速、深业集团、深圳广田等,充分显示了央企、国企、大型金融机构及战略合作伙伴对恒 大发展前景的认可。同时,上述企业也可以通过入股恒 大,进一步发展自身业务,实现共赢。”上述业内人士称。

  据悉,在本次资本合作的同时,苏宁集团还将与恒 大在商业物业定制、基建物资的供应链及金融服务、智能家居与智慧物业服务、房产销售的O2O模式创新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目前,苏宁正通过租、建、购、并多种形式并举的方式,快速拓展与获取符合其经营需求的商业物业,与大型地产商合作就是重要方式之一。而恒 大作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拥有大量的住宅与商业物业,可以提供大量可供苏宁小店进驻的小区场景,供苏宁生活广场入驻的大型社区场景等。

  此前有报道称,早在9月20日,许 家印便携恒 大集团的高管团队访问了苏宁集团总部,并与苏宁创始人张近东进行了会晤,当时双方就表态称,将在地产、电商、金融等多个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恒 大通过这些年的发展,本身也是多元化业务的企业集团,增强与其他行业龙头企业的联系,也有助于公司多元化业务的发展。”上述分析师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恒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恒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