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为BIM提供了什么_新浪地产网

绿色建筑为BIM提供了什么

提要:绿色建筑为BIM提供了一个发挥其优势的舞台,BIM为绿色建筑提供了数据和技术上的支持。

  来源:暖通空调在线

  绿色建筑为BIM提供了一个发挥其优势的舞台,BIM为绿色建筑提供了数据和技术上的支持。

  节地与室外环境

  合理利用BIM技术,对建筑周围环境及建筑物空间进行模拟分析,得出最合理的场地规划、交通物流组织、建筑物及大型设备布局等方案。

  通过日照、通风、噪声等分析与仿真工具,可有效优化与控制光、噪声、水等污染源。

  节能与能源利用

  将专业建筑性能分析软件导入BIM模型,进行能耗、热工等分析,根据分析结果调整设计参数,达到节能效果

  通过BIM模型优化设计建筑的形体、朝向、楼距、墙窗比等,提高能源利用率,减小能耗。

  节水与水资源利用

  利用虚拟施工,在室外埋地下管道时,避免碰撞或冲突导致的管网漏损。

  在动态数据库中,清晰了解建筑日用水量,及时找出用水损失原因。

  利用BIM模型统计雨水采集数据,确定不同地貌和材质对径流系数的影响,充分利用非传统水源。

  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

  在模型中输入材料信息,对材料从制作、出库到使用的全过程进行动态跟踪,避免浪费。

  利用数据统计及分析功能,预估材料用量,优化材料分配。

  借助BIM模型分析并控制材料的性能,使其更接近绿色目标。

  进行冲突和碰撞检测,避免因遇到冲突而返工造成材料浪费。

  室内环境质量

  在BIM模型中,通过改变门窗的位置、大小、方向等,检测室内的空气流通状况,并判断是否对空气质量产生影响。

  通过噪声和采光分析,判断室内隔音效果和光线是否达到要求。

  通过调整楼间距或者朝向,改善室内的户外视野。

  施工管理

  冲突检测:避免不必要的返工,并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设计文件的变更。

  模拟施工:优化设备、材料、人员的分配等施工现场的管理,减少因施工流程不当造成的损失。

  计算工程量:通过结构构件和材料信息,既可快速计算工程量,也可对构件进行精确加工。

  造价管理:在BIM进度模型的基础上导入造价软件,可控制成本和施工进度,统筹安排资源。

  运营管理

  BIM模型整合了建筑的所有信息,并在信息传递上具有一致性,满足运营管理阶段对信息的需求。

  通过BIM模型可迅速定位建筑出问题的部位,实现快速维修;再次,利用BIM对建筑相关设备设施的使用情况及性能进行实时跟踪和监测,做到全方位、无盲区管理。

  基于BIM进行能耗分析,记录并控制能耗。

新浪地产
关键词:

BIM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BIM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绿色建筑为BIM提供了什么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