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向石材强国迈进_新浪地产网

多措并举向石材强国迈进

提要: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材生产和消费国家。但我们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和不足。近年来,石材行业发展速度虽然放缓,但总体上仍然保持了平稳增长。随着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变化,中国石材行业将进入新一轮调整期。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石材协会近日联合印发《推进石材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三个攻坚战”的指导意见》。为此,本报记者近日专门就如何打赢“三个攻坚战”采访了中国石材协会秘书长齐子刚。

  访中国石材协会秘书长齐子刚

  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材生产和消费国家。但我们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和不足。近年来,石材行业发展速度虽然放缓,但总体上仍然保持了平稳增长。随着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变化,中国石材行业将进入新一轮调整期。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石材协会近日联合印发《推进石材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三个攻坚战”的指导意见》。为此,本报记者近日专门就如何打赢“三个攻坚战”采访了中国石材协会秘书长齐子刚。

  记者:近日发布的《推进石材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三个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提出,必须要打赢三个攻坚战。请您从行业的角度具体介绍一下打赢三个攻坚战的工作举措。

  齐子刚:好的,《推进石材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三个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发布后,行业下一步的主要工作举措为:

  在淘汰落后产能、优化结构方面:一是加快落后工艺、开采、加工设备和落后产能淘汰的进程。二是做好现有石材加工企业的转型和升级改造。三是加强与各石材资源产地政府的联系,制定准入规定,提高准入门槛,彻底杜绝采用硐室爆破和使用烈性炸药与无设计无规则的乱开采。四是履行谁开采谁建设绿色矿山的原则,督促各石材矿山企业必须贯彻实施《装饰石材露天矿山技术规范》、《装饰石材矿山达标考评试行办法》和《天然石材矿山生产管理规范》等标准,推进矿山开采管理达标和建设绿色矿山达标。五是在全行业全面贯彻实施《石材产业园区建设标准》和《石材行业清洁生产技术规范》,引导石材企业进入园区发展。六是强化行业自律,加强行业引导与管理。

  在创新提升技术开发新需求补短板方面:一是提高行业技术创新能力;二是促进企业的技术升级和产品升级,以新需求为导向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三是积极发展石材异型产品、石材马赛克、拼花等精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积极发展石材复合板、装饰保温一体化石板材、薄板及超薄复合板、石材建筑构件等多功能产品,有序推进人造石制品的发展;四是加快石材产品创新设计和品牌建设,积极扶持和培育石材知名品牌建设;五是加快石材产业集群结构升级,进一步优化产业组织结构和产业布局。

  在石材开采和加工制造装备水平提升方面:一是加快石材开采和加工先进设备技术创新研发步伐,组织行业内的大企业、石材装备制造企业和有关科研院校共同瞄准若干关键的瓶颈技术组织攻坚;二是全面研发并推进智能化在生产运行、监督、控制、管理方面的全面运用,推进石材产业两化融合;三是加强石材重大技术装备瓶颈的攻关与突破,以金刚石串珠式钢丝绳组合锯、人造石英石成套压板生产线等作为装备提升与攻关的重点,组织石材行业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和建材机械制造企业联手攻关,实现新的突破;四是围绕资源综合利用、废物综合利用和实现清洁生产的技术装备的提升,加速其产业化进程。

  在此基础上,《推进石材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三个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对每条工作举措都进行了细化,如对加快石材产业集群结构升级,进一步优化产业组织结构和产业布局进行了细化:在现有产业布局基础上,依托我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精准扶贫、区域振兴及国际化等国家战略,围绕延伸产业链、产业价值链完善与重构,在进一步优化石材产业布局的基础上,推进全国各个石材产业集群升级发展。大力支持、引导、鼓励石材行业企业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积极利用国际资源,保障我国经济建设的需要,开发国际市场,提升石材行业国际化发展水平,培育发展一批国际知名企业,促进我国优势龙头骨干石材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并率先“走出去”发展。

  记者:制定上述工作举措出于怎样的考虑?如果上述工作举措能顺利实施,会对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齐子刚:目前,我国石材行业单纯追求数量、规模的粗放型发展方式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转变,低水平、同质化发展态势严重;产业集中度低,落后小作坊式的生产经营模式仍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特别是新常态下,石材行业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行业总体效益不高,严重制约和影响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如果上述举措能顺利实施,行业将彻底淘汰耗能高、质量差、综合利用效能低的落后加工设备和工艺,加工过程中的噪音和粉尘排放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通过加强石材矿山的治理和整顿,推进矿山企业的规范化发展,使产品结构,企业规模结构都有明显的调整与优化。

  全行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以创新求发展成为行业共同追求,涌现一批技术装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企业,研发一批品质优、附加值高及应用领域宽的石材产品;差异化战略已成为许多石材企业的主动选择,在传统产品销售增速整体趋缓的大背景下,补短板的、高端的、高品质的,具有不同功能的石材产品成为石材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有三分之一以上企业能够在绿色、节能、环保等方面都达到国家标准;到2020年,全行业各类新产品的比例要达到总产量的15%以上;形成5个以上技术装备水平高、管理先进、具有较强品牌影响力的国际知名企业,为我国石材行业实现“超越引领”造就领军企业。

  提升石材开采、加工技术装备水平,为实现超越引领奠定基础。争取到2020年,缩小石材装备制造业与发达国家间的差距,部分装备要赶上或超过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为2025年达到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并举奠定基础。我们要对已在试运行的花岗石框架锯给予积极支持,争取2020年以前投入工业化生产。通过上述目标的逐步实现,推进我国石材装备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并举,为我国石材装备和产品质量达到或超越国际上发达国家的水平提供保证,使我国从世界石材大国向世界石材强国转变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记者:《推进石材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三个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三个攻坚战”的目标和工作举措,将对行业和企业工作提出什么要求?

  齐子刚:此次打好石材行业“三个攻坚战”作为当前和整个“十三五”期间石材行业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点加以推进实施,分别对联合会有关工作平台、行业企业及各级各类协会的工作重点、具体内容均提出了要求,将有助于行业企业和协会明确各自工作目标,确定各自工作重点,为打赢“三个攻坚战”指明方向。

  如在提高行业技术创新能力方面,近年来中国石材协会一方面组织行业专家对发展中的关键技术和影响制约行业水平提高的瓶颈组织攻关,一方面每年都举办技术革新奖评审,组织行业对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引导企业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对于开发与生产优质高档新产品的企业,石材协会将与有关方面共同争取国家和地方政府在信贷、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在标准创新工作方面,中国石材协会积极参与组织做好国标与行标制修订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地组织推动协会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宣贯工作,坚持标准引领行业发展。

  在强化行业自律,加强行业引导与管理方面,协会要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加强与地方政府联系,对地方石材发展,给予指导。同时,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制定石材行业发展规划,明确定位和目标。要积极协调和引导全国各石材企业,组织做好行业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与攻关,引导大企业通过建设创意设计平台,组建产业技术联盟等。加强对资源合理开发、科学利用、综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行业共性的关键问题的研究与突破,共同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石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多措并举向石材强国迈进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