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石材大国迈向石材强国_新浪地产网

从石材大国迈向石材强国

提要:石材行业是我国建材工业中最主要的产业之一,随着消费升级的发展,人们对文化、居住等追求的提高,我国石材产品需求保持稳步增长,石材工业在产业规模、从业人数、产值等方面都得到了巨大的提高,高品质、多功能、智能型的石材产品日益受到追捧。今天的中国已经发展成了世界名副其实的石材生产大国、消费大国和贸易大国。

  石材行业是我国建材工业中最主要的产业之一,随着消费升级的发展,人们对文化、居住等追求的提高,我国石材产品需求保持稳步增长,石材工业在产业规模、从业人数、产值等方面都得到了巨大的提高,高品质、多功能、智能型的石材产品日益受到追捧。今天的中国已经发展成了世界名副其实的石材生产大国、消费大国和贸易大国。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仅为石材工业带来经济发展方式的改变,更带来价值观的重塑。作为资源依赖型产业,石材行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以绿色低碳循环为主要原则,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基本抓手,培育和树立绿色价值观,以新理念引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走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这五年,广大石材企业、行业发展亮点不断,各地石材行业的转型升级不断推进,服务业比重进一步上升,一些企业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营销模式创新方面勇于探索并初见成效,践行了对品质的一贯坚守和对技术的孜孜以求,经济效益逆势增长。除了实现产品创新升级、提质增效外,还延伸了产业链、拓展了产品附加值,推进了“互联网+”,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加工制造业融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成为石材行业新业态构建的重要内容。

  这五年,行业创新发展势头良好,创新求发展成为了行业的共同追求,涌现出一批技术装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企业,研发一批品质优、附加值高及应用领域宽的石材产品;差异化战略已成为许多石材企业的主动选择,具有不同功能的石材产品成为石材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个性化、多品种、定制式的商品和消费越来越多。

  以福建南安为代表的产业集群地在行业转型升级中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广大石材企业挖掘石文化元素,发展石材创意产业,提高石材产品的附加值,推进石材产业创新转型。英良集团以主打全球稀有品种的五号仓库品牌为核心,主打全球稀有品种并启动网上在线销售,环球石材企业借力互联网进军家居市场,在成功引入国内首个高端人造石生产线的基础上,推出家居系列产品,探索“互联网”+模式下的创新发展。五莲石材产业园与碧桂园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提升产品质量,推动石材产业转型升级等案例数不胜数。

  这五年,石材行业加大力度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化、低碳化,消费理念向绿色节约转变,加快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开拓新的市场,增加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提升产业或产品的附加值,激发出新的、潜在的市场需求,三分之一以上企业能够在绿色、节能、环保等方面都达到国家标准。

  例如山东五莲、广西贺州、湖北麻城等地通过矿权整合,加强对石材矿山的管理监督,以建设绿色矿山作为企业宗旨,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建设和谐矿区,促进了石材的规范化开采和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云浮、贺州、岑溪以及五莲和平邑等在加快推进石材加工企业“退城进园”,在实现石材行业集约发展方面效果明显,促进石材矿山业健康发展。

  这五年,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和“走出去”发展战略的不断推进,作为世界石材产业的一员,我国石材企业加强对沿线国家和国际市场的开拓,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逐渐超越了意大利、土耳其、巴西等老牌石材出口国家,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石材生产、消费和出口大国。在拉动石材需求的同时,迫使石材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对企业经营管理提出新的要求,更加注重培育以质量、技术、服务、品牌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快产品质量的提升和产品结构的调整,为我国石材行业的国际业务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这五年,石材行业坚持融合发展,体验式消费的回归体现了个性化的趋势,石材产业与旅游、建筑建材、市政工程、林业、湿地、水利、旅游等行业协调发展、跨界共赢,积极与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石漠化治理以及扶贫脱困结合,构建石材综合发展体系,拓展产业空间,发挥石材产业综合效益。例如福建东星集团通过将公司打造成福建省观光工厂,借助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促进工艺石材产品的销售推广。

  这五年,石材从工装市场为主向工装与家装市场并重的转变,中国石材协会积极引导企业与消费者对接,鼓励企业走近消费者,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石材。2016年南安市提出泛家居产业概念,发起成立了泛家居产业联盟,通过整合石材、卫浴、家具、照明等优势产业资源,为用户提供高性价比、全价值链的整体家居解决方案。此外,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石材加工企业正朝着深加工、精加工和高端工艺品制造转变。石材产业园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石材加工和机械装备中心、石材总部基地、石材陶瓷贸易与服务中心、石材陶瓷现代物流中心与石材陶瓷企业集控区等项目也全面推进。

  这五年,产业集群地转型升级不断推进,各产业集群地之间的合作日益紧密,云浮、水头两地在展会合作、技术交流、市场开拓等诸多领域开展密切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新疆、重庆两地围绕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及中欧班列贸易通道,共同打造面向中西医、南亚和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国际石材加工贸易基三中心。一些企业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营销模式创新方面勇于探索并初见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组织研究制定了建材工业“创新提升、超越引领”的发展战略,战略明确提出,我国建材工业要站在更高的起点,站在世界建材工业发展的前沿谋划发展与提升,实现跨越式发展,要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以转变行业发展方式为主线,创新思维、创新技术、创新管理,不断提升我国建材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一项又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和方针政策落地生根,一个又一个积极变化开花结果。

  石材行业紧紧抓住发展方式转变这一核心任务,着力推进企业升级与行业布局优化,加快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在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结构调整、在行业创新、清洁生产、生产经营规范、延伸产业链等方面不断推进,取得了可喜成绩。

  石材,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越来越多的石材人深刻地认识到:保护与发展并不矛盾,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青山和金山可以双赢,绿色正在装点当代石材人的新梦想。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代接着一代干,一定能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向着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为中国石材工业赢得永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石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从石材大国迈向石材强国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