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安防升级:人走安检门,物过安检机_新浪地产网

广州地铁安防升级:人走安检门,物过安检机

提要:据南方日报报道,广州地铁集团27日发布消息,继2015年9月实施常态化安检后,经广州市政府同意,广州地铁将于10月10日起逐步升级安检工作,进地铁站须人走安检门、物过安检机,先在广州火车站、珠江新城等6个站点实施,再扩大到广州东站、广州塔、海珠广场等14个站点,到11月30日扩大到全市所有站点。

  据南方日报报道,广州地铁集团27日发布消息,继2015年9月实施常态化安检后,经广州市政府同意,广州地铁将于10月10日起逐步升级安检工作,进地铁站须人走安检门、物过安检机,先在广州火车站、珠江新城等6个站点实施,再扩大到广州东站、广州塔、海珠广场等14个站点,到11月30日扩大到全市所有站点。

  进地铁站的乘客随身携带的包都要通过X光机的检查。

  据南方日报报道,广州地铁集团27日发布消息,继2015年9月实施常态化安检后,经广州市政府同意,广州地铁将于10月10日起逐步升级安检工作,进地铁站须人走安检门、物过安检机,先在广州火车站、珠江新城等6个站点实施,再扩大到广州东站、广州塔、海珠广场等14个站点,到11月30日扩大到全市所有站点。广州地铁集团表示,为降低安检升级给客运通行带来的影响,将视客流运行情况灵活采用安检模式并推行特殊措施,在安全运行和通行效率之间达成平衡。

  焦点1

  人机同检需多长时间?

  乘客正常通过且不开包检查仅需5秒钟

  据广州地铁集团运营总部副总经理宋利明介绍,此次安检升级工作将在所有车站的出入口、通道或站厅设置安检点,配备X光安检机、安检门、炸药探测器、台式液体探测器、金属探测仪等安检设备,按照“人过安检门、物过安检机”的原则,对进入地铁车站范围内的人员及其携带的物品进行全面安全检查。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的内部要求是在3秒内的时间,确认是否需要开包检查。”工作人员指着屏幕说,乘客如正常通过,且不开包检查只要5秒钟。如果发现疑似危险物品需要开包检查的话,则要多一些时间。

  “广州地铁的X光安检机和机场的是同一类型。”该人士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值机的岗位要40分钟一轮换。一般性客流,一名值机员盯着屏幕40分钟,能过滤3000到5000件行李。

  焦点2

  如何破解高峰拥堵?

  必要时实行“机检 人检”

  地铁安检升级后,市民普遍担心早晚高峰时段拥堵加剧。广州地铁方面表示,安检通行速度与部分站点进站客流确实存在一定的不匹配性,会使部分车站的客运组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可能出现部分出入口的总排队时间达到30分钟(甚至超过30分钟)的现象,个别站还可能会排队至站外。

  对此,广州地铁方面一是建议乘客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出行时间,二是采取三种安检模式和三种特殊措施来实施安检,以降低对乘客出行的影响。

  三种安检模式包括:“一机一门”安检,即在满足乘客通行要求的安检点,设置一台X光机和一个安检门进行安检;“一机多门”安检,在具备设置快速通道,且客流较大的车站,在“一机一门”基础上增设安检门,方便未携带行李乘客的快速通行;“机检人检”安检,针对实施常态化客流控制、潮汐客流明显的车站,加派人员手持安检设备,对未携带行李箱及携带小件行李的乘客进行快速安检。

  针对孕妇、1.2米以下学生及行动不便人士等特殊群体,采取“人检模式”优先安检;针对早晚高峰个别大客流的站点,适时启动紧急模式,采取“人检模式”,安全快速疏导乘客;针对极端天气、突发大客流等特殊情况,采取“机检人检”的方式,确保乘客快速进站。

  焦点3

  安检升级是否一步到位?

  将分三个阶段逐步推进

  据广州地铁集团运营总部副总经理宋利明介绍,为让广大市民对安检升级有一个熟悉、适应过程,将分三个阶段逐步推进。

  第一阶段:从10月10日起,先在纪念堂站、公园前站、广州火车站、珠江新城站、厦滘站、天河客运站等6个地铁站实施(安检时间是9:30至正常运营结束)。

  第二阶段:从10月15日起,增加在东湖、万胜围、坑口、滘口、东山口、广州东站、体育西路、三元里、广州南、小北路、团一大广场、海珠广场、机场南、广州塔站等14个地铁站实施(安检时间与正常运营时间一致)。

  第三阶段:到11月30日,在所有地铁站全面实施(安检时间与正常运营时间一致)。广州地铁方面将会提前通过各种途径向社会公布逐步实施安检升级的相关站点,让市民提前做好出行准备。

  针对有市民担心的X光安检机是否带来辐射的问题,广州地铁方面表示,安检采取的是“物过安检机,人走安检门”的模式,换句话说,对乘客及其随身物品进行安检,是由两项安检设备分别进行的,其中X光安检机只对随身物品进行扫描,而且,所有的X光安检机每年由国家权威认证的检测机构进行辐射安全检查,确保符合国家标准。而对人体进行扫描的是安检门,安检门是依靠微弱的电磁场进行工作的,对人体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相关

  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已实施全面安检

  广州近九成受访者

  认为有必要安检

  广州地铁集团宣传部部长许坤杰介绍,自2015年9月起广州地铁在所有线路上实施常态化安检,由安检人员用手持便携式设备对进站乘客和物品进行安全检查。在过去两年中常态化安检对保障地铁安全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日均检查700多万人次,日均开包检查达到60万人次,也查获了非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等一系列违禁品。

  许坤杰表示,随着社会发展和安全形势的变化,尤其是地铁客流的不断增长,实施安检升级显得十分重要。目前,广州地铁日均客流量超750万人次,预计到今年底开通4条新线后,线网日均客流将超800万人次。安检的升级,将能更好地维护广大乘客的出行安全、更好地维护地铁运营的安全有序。

  笔者了解到,在地铁站实施安检是国家法律的明确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第三十四条明确规定:重点目标的管理单位应当依照规定,对进入大型活动场所、机场、火车站、码头、城市轨道交通站等重点目标的人员、物品和交通工具进行安全检查。而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也在《关于切实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安保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要在地铁车站安装X光机和安检门,建立常态安检制度,实行人、物同检。

  通过查阅相关公开信息,笔者发现目前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城市已经采用了X光机和安检门等安检设备。

  今年4至5月,广州地铁委托了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对地铁乘客开展了地铁安检工作民意调查,并组织了服务督导员、义务安全员、公众观察员、安全专家和媒体代表召开座谈会,了解与掌握乘客对地铁安检工作的认知和评价。

  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的《广州地铁安检工作民意调查报告》89.52%受访者认为地铁安检有必要,81.24%受访者认为有必要加强地铁安检,其中,选择有必要加强地铁安检的受访者中,89.4%选择采用X光机、安检门和其他安检设备加强安检。针对加强安检可能降低出行效率的情况,90.84%的受访者选择“安全第一”。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安防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安防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