殚计竭力,鲁能借壳广宇发展终获批_新浪地产网

殚计竭力,鲁能借壳广宇发展终获批

提要:9月25日,天津广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已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天津广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向鲁能集团有限公司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批复》,于即日起12个月内有效。

  历经时长等同于抗战的8年后,鲁能借壳上市的愿望终得实现。

  9月25日,天津广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已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天津广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向鲁能集团有限公司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批复》,于即日起12个月内有效。

  交易完成后,广宇发展的总股本由5.13亿股增至18.63亿股,鲁能集团的持股比例由20.82%跃至76.13%。鲁能集团旗下主要住宅类房地产资产和业务将被注入到广宇发展。鲁能方面承诺,将对公司旗下其他地产资产采取措施,避免同业竞争。

  广宇发展内部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会按照注入资产、资产交割、发行股份等正常步骤加快进行。对于取消募资,我们公告里面也说明了后续办法”。广宇发展在今年面对投资者对于是否会受再融资限制问题时也回复说,因为其重大资产重组是在再融资新规前上报证监会的,因此不受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重组方案从今年7月重新启动,削减了配套融资计划,从董事会审核通过到收到证监会核准仅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这与重组计划早始于2009年,其间不断受到来自各方面阻碍的曲折过程形成鲜明对比。

  首次启动重组计划当年,鲁能计划将包括旗下多家房地产公司纳入资产包,而后注入上市公司。但受调控政策影响,此计划流产于2011年。

  2013年,鲁能二度重启上市操作:首先收购了第一次操作中的全部七家公司,随后又分别收购了鼎荣茂华70%的股权和世纪恒美持有的重庆鲁能英大30%的股权。这使得鲁能的计划资产包价值达到125亿元,但两年后证,监会以信息披露问题否决了这家国有企业的重组要求。

  不甘心的鲁能并未放弃尝试:2016年初,上市平台广宇发展宣布收购鲁能旗下的相关资产。但就在发布预案不久后的当年7月,深交所便就重组行为下发问询函,紧接着,又受到商务部的集中反垄断审查。

  尽管在随后的时间里,交易方通过了国资委的审核,但证监会还是频频对广宇发展进行书面反馈。

  众所周知,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反馈,实质上是一种对相关问题的质询。

  今年1月,广宇发展对证监会关心的融资等问题予以了解释,但证监会并未采信。一个月后,广宇发展又再接到了证监会的反馈意见,主要问题仍集中在其募集资金等问题上。

  这次之后,广宇发展申请了中止审查的要求。7月末,广宇发展通过董事会议取消了重大资产重组的配套融资方案。但仅时隔两天,其又向证监会申请恢复重大资产重组审核。

  直至此时,鲁能与广宇发展的重组之途才拨云见雾:8月24日,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的第49次工作会议,终于通过了广宇发展重大资产重组的申请。

  本月末,鲁能收到了证监会的相关文件,昭示着本次重组尘埃落定。

  鲁能集团表示,未来,在广宇发展已开展房地产开发的城市中,鲁能集团原则上不再自行获取新的住宅房地产开发业务土地储备,不再从事新的住宅房地产开发项目。若广宇发展因资金实力不足等原因不足以获得新的住宅房地产项目,而鲁能集团或其控制的其他企业可能利用自身优势获得该等项目时,则在获取该等项目且该等项目符合注入上市公司条件后,在同等商业条件下将其优先转让给广宇发展或采取合作方式由广宇发展为主开发。

  而除了鲁能集团的房地产资产之外,国家电网旗下的都城伟业也有众多房地产业务。都城伟业原为鲁能置业,属于鲁能集团全资子公司,在2014年5月被划转为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因此,该公司名下很多房地产项目也冠以“鲁能”的名号。都城伟业对其旗下房地产公司未来发展也做出了承诺。

  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中房网记者置评,“鲁能与广宇发展的重组案例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受制于内部自身因素及外部宏观政策因素,导致了鲁能重组时间漫长。但无论如何,目前重组已被通过,这对鲁能无疑是一种利好。此前鲁能的地产业务虽然开展较早,但一直没有较为明显的市场占有地位和品牌知名度。完成重组对鲁能地产业务的品牌以及融资等方面都会带去较为明显的正面影响。”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鲁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鲁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