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自清洁空调将引领行业变革_新浪地产网

智能自清洁空调将引领行业变革

提要:长期以来,空调易污染难清洗,成为困扰消费者的难题。而自清洁技术的出现,不仅解决了用户痛点,而且打开了智能空调细分市场的新增长点。此外,自清洁空调的普及还关乎空调产业在智能时代转型升级的方向,以自清洁为代表的国产智能空调创新发展意义重大。

  长期以来,空调易污染难清洗,成为困扰消费者的难题。而自清洁技术的出现,不仅解决了用户痛点,而且打开了智能空调细分市场的新增长点。此外,自清洁空调的普及还关乎空调产业在智能时代转型升级的方向,以自清洁为代表的国产智能空调创新发展意义重大。

  ● 空调清洗成为老大难

  空调进入千家万户以来,人们随意营造家居四季环境的梦想终于实现。但由于空调系统中极易造成微生物污染,使人们在享受高科技产品带来的舒适的同时,也面临着清洗难和“空调病”的困扰。

  据专业人士介绍,空调是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下工作,所以使用一段时间后,过滤网和散热片上会积攒大量的灰尘、污垢、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同时,冷凝水充斥在过滤网上,加上空调房间的通风换气次数又少,这样一来很多的有害微生物,就有了滋生的温床。当空调停机后,这些有害微生物在适宜的空调环境下大量繁殖、霉变,产生异味,再通过空调水、气循环传播,影响室内环境,从而对人体健康造成潜在的危害。

  据专业机构对上海、北京、深圳进行实地家用空调入户调研发现,88%的空调散热片细菌总数超标,84%的空调散热片霉菌总数超标,空调散热片中检出细菌最高可达每平方厘米91259个,超过标准(每平方厘米细菌总数≤100个)近40倍,最严重的超标高达近千倍。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宋伟民教授通过一个实验,还原了空调散热片上霉菌的生长状态,在一个大型透明玻璃体里,放置一台正在工作的未清洗的空调,在玻璃体的一面涂上培养液和散热片提取物,在适宜的温度与湿度状态下橱窗玻璃上布满霉菌。宋伟民教授指出,空调散热片中确实滋生大量的细菌、霉菌等致病菌,随着室内空气接触人体表皮,会引发皮肤疾病,吸入人体呼吸道内,会引发感冒、哮喘、鼻炎、肺炎等常见呼吸道疾病。

  另外,空调送风系统在使用一段时间后,由于污垢、病菌堆积,可使空调运转负荷增大而产生噪音;如果长期不清洁,过滤网、出风口、散热片等位置被灰尘堵塞,还会导致出风效果降低,制冷制热不足,从而增加能耗,缩短空调的使用寿命。

  空调因样式不同、品牌不同,清洗的方式也不同,特别是清洗空调蒸发器是专业性较强的工作,一般需要请专业技术人员,使用专用设备和专用消毒剂,这样才能充分保证消毒杀菌效果和人体的健康安全。因此,长期以来空调清洗难一直困扰着消费者,加之,人们缺乏清洗维护意识,不少用户从不对空调进行清洗。以今年5月中旬海尔启动的空调免费深度清洗活动为例,20天时间从7000台空调中就洗出了44.8吨黑水。目前,全国空调保有量超过5亿台,按平均清洗一台空调耗水6.4升计算,将会用去320万吨水。这些现状告诉人们,空调不清洗危害大,若按照常规方法清洗耗水量却非常惊人。而智能自清洁空调恰恰针对用户的这些痛点而生。

  ● 智能自清洁空调应运而生

  据悉,针对用户“痛点”,空调行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于2015年创造智能自清洁空调并快速推向市场。此后,智能自清洁空调等能自己“洗澡”的产品被用户广泛认可,“蒸发器自清洁功能”也被列入智能空调的重要测评标准。目前,通过两年的市场积累,智能自清洁空调已经逐渐被消费者认可,特别是以智能自清洁空调为代表的健康空气解决方案市场竞争优势明显。而智能自清洁空调带来的健康空气解决方案成为用户刚需,带动了产业向绿色高端升级。

  近日,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等在北京联合发布了中国空调行业首份《智能自清洁空调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指出,目前,我国正在进行第三次消费升级,其主要特征就是消费需求细化和多样化,在空调行业则表现为制冷、制热的基础性功能被智能、健康、舒适的体验所替代,智能自清洁空调开始进入全面普及时代。数据显示,2016年,智能空调占比18.2%,成为继变频空调之后,我国家用空调行业发展最快的产品类别。现阶段,智能空调的主要功能包括WiFi手机控制、电费显示、场景模拟等,提供洁净空气的智能自清洁空调不仅是智能空调第一大品类,而且成为智能空调普及以来的第一款刚需单品。

  有数据显示,自清洁技术的出现,不仅解决了用户痛点,也为空调细分市场找到了新增长点。自2016年1月开始,不论是自清洁空调还是智能自清洁空调,整体销售都出现稳步上升趋势。在智能市场占比中,智能自清洁空调零售量占比达到24.5%,销售额占比达到28.2%。今年“五一”期间,自清洁空调在线上市场的零售量、零售额同比增长分别为408.9%、242.5%。自清洁功能已经成为影响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之一。

  ● 智能时代转型升级新风

  业内人士表示,自清洁空调的推出和普及,不仅关系到家庭健康生活方式,而且关系到空调产业在智能时代转型升级的方向。目前,行业正在加速普及智能自清洁空调。在三四级市场迎来家电下乡后首个换新契机后,未来3年左右在智能空调的销售总量中,智能自清洁空调占比将超过五成,这样的用户刚需,将带动产业向绿色高端升级。

  事实上,自2015年智能自清洁空调问世后,各大品牌相继推出带有自动清洗功能的空调,目前智能自清洁空调已经成为行业新风口,开始进入规模化阶段。《白皮书》显示,通过两年的市场积累,智能自清洁空调已逐渐被消费者认可,经过去年的快速增长,今年进入爆发期。据悉,从2015年开始,智能自清洁空调的销售总量两年增长了两倍。尤其是2017年前4个月,自清洁空调市场品牌快速增加,但总体市场格局清晰,几大主流品牌在智能自清洁空调市场的总体份额接近九成。

  中国家电电器商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连四清表示,智能自清洁空调作为中国空调企业变革的一个细分市场新风口,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增长的动力和活力。在我国家用空调的产量已占到世界总产量的80%以上的大背景下,以自清洁为代表的智能空调将成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重要手段,对于国产智能空调创新发展意义重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空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空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