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行业的危机与求变 行业面临深度洗牌_新浪地产网

陶瓷行业的危机与求变 行业面临深度洗牌

提要:作为传统制造业的一个分支,随着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下滑及陶瓷产业升级的要求,陶瓷行业近几年也面临一系列的难题。其中,最为明显的是产能过剩及环保督察压力。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为传统制造业的一个分支,随着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下滑及陶瓷产业升级的要求,陶瓷行业近几年也面临一系列的难题。其中,最为明显的是产能过剩及环保督察压力。

  公开信息显示,陶瓷行业随着改革开放由小变大,也曾出现过供不应求、行业旺盛的局面,不过到了2008年随着金融危机的发生,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及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陶瓷行业也进入了由产业扩张的阶段,转换到原材料、劳动力成本急剧上升及产能过剩阶段。到了2015年左右,首次出现产量负增长,据称当年亏损企业增加了21%。

  在出口方面,据陶瓷行业媒体消息,2016年国内瓷砖出口额下降33.57%,这种断崖式下滑的局面到2017年仍在延续。其中,广东作为陶瓷出口大省,下滑幅度达到25%左右。陶瓷行业面对的是产能过剩、外需不振的困局。对此,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秘书长尹虹曾公开表示,市场压力迫使陶企频频停窑,减少产量,消化库存,一些资金运转不健康、产品销售不顺畅、经营管理不到位的陶企会出现类似倒闭。这意味着,陶瓷行业在繁盛过后,迎来新一轮大洗牌。

  另一项对陶瓷行业的洗牌构成重大影响的因素,则是近几年全国范围内的环保督察风暴。以广东省为例,从2016年11月的中央环保督察进驻,到时下广东发起的涵盖珠三角和环珠三角9个地级市,持续9个月的全省环保专项督察行动,已经有大批陶瓷企业因环保违规而被处罚甚至责令停产。这其中,已不仅仅针对小企业,知名大型陶企也被处罚。

  在环保压力下,部分大中型陶企不得不改进生产工艺及环保技术,比如不再采用传统的湿法制粉这种高能耗、高污染的生产方式,而是改用节能环保效果更好的干法制粉方式。而另一种面对环保压力的办法,则是转移陶瓷生产线。从珠三角转移到环珠三角,再扩散至中西部那些环保压力更小、原材料和劳动力更便宜、交通区位便捷的地区。

  据媒体公开报道称,截至2017年3月,目前国内新建的瓷砖生产线初现大扩张,东北、山东、山西、河南、重庆、江西、新疆等地累计投资额已过百亿。陶瓷产区由过去的块状,逐渐向碎片点状发展。目前除了西藏外,几乎所有的省份都新建了陶瓷砖生产线,其中近年新崛起的江西高安和辽宁法库产区,成为我国传统六大陶瓷产区之外最大的两个新产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