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IFA看小家电:智能化成趋势 _新浪地产网

从IFA看小家电:智能化成趋势

提要:近期在德国柏林举办的IFA2017刚刚结束,相比之前的几届,本次博览会展出的家电产品中出现了众多中国家电企业身影,TCL、海信、长虹、华为、联想等都带着自己的新品亮相,展示中国企业的硬实力,秀出中国AI技术的软实力。

  近期在德国柏林举办的IFA2017刚刚结束,相比之前的几届,本次博览会展出的家电产品中出现了众多中国家电企业身影,TCL、海信、长虹、华为、联想等都带着自己的新品亮相,展示中国企业的硬实力,秀出中国AI技术的软实力。

  中国成小家电市场增长主力军

  预测2017年全球小家电市场仍然会有6%至8%的增长。其中,2017年中国小家电产品线上及线下整体市场涨幅仍然保持两位数

  在小家电方面,品牌厂商们借IFA的平台推出了不少新品,来自韩国的品牌OZEN推出了真空料理机的概念;博朗在电熨斗上安装了能够自动识别衣料材质并自动调节温度的“iCareTec”智能控制系统;三星针对高端市场,推出了新款具有超高吸力的手推式吸尘器POWERstick PRO;带智能导航功能的扫地机器人成为科沃斯、iRobot等品牌的主推产品;可以看到未来小家电的产品方向继续向智能化创新的方向延续。

  捷孚凯(GfK)最新零售数据显示,全球线下及线上市场超过一半的增长源自于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实力不容小觑。全球小家电市场的需求也持续攀升,2017年上半年,除北美地区外的全球市场仍然保持着8.4%的同比增长,零售额达215亿欧元。根据捷孚凯(GfK)全国零售推算数据,预测2017年全球小家电市场仍然会有6%至8%的增长。其中,2017年中国小家电产品线上及线下市场涨幅仍然保持两位数,其中空气净化器、电动牙刷以及无线手持吸尘器是三大国内消费者喜欢的主流产品,分别同比增长48%、161%和172%。

  四大因素推动小家电持续发展

  小家电产品在中国仍然处于普及率较低的水平,同时与其他技术消费品相比,城市渗透率低,主要的增长依旧来源于发达的特大型一线城市。

  推动国内小家电市场持续发展的理由有4点:中国市场消费群体升级、智能家居成为新热点、健康概念日益深化、新兴购物渠道涌现。

  第一,中国市场消费群体升级。随着可支配收入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消费的主力军是由新一代的年轻中产阶层组成。这一群体主要是80后,他们在受教育程度与上一代有着量与质的飞跃,拥有一定的知识和技能,在消费观念上受广告影响较大,注重科技、时尚与生活方式的结合。相较于60、70后,他们对新产品、新事物的接受程度更高,因此小家电产品,特别是一些新兴的产品;如带负离子的吹风机、无线手持吸尘器等更受这部分人的欢迎。而80后主要是独生子女,虽然在家庭中是核心,但是仍然缺少精神层面关爱。因此希望能够从物质产品中获取儿时短缺的情感需求,因此在消费习惯中,他们有更加深层的情感诉求,也更加愿意为服务、体验而买单。

  第二,智能家居成为新热点。2017年9月1日发布的《2016-2017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显示,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据推算,我国有望3年内成为亚洲最大的智能家居市场。而GfK全球智能家居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对于智能家居概念的认知度高于世界其他国家的平均水平,达75%,而美英德这样的大国,认知度在43%至51%。智能家居的产品触角同样也延伸到了小家电市场,各种带WiFi智能连接功能的小家电产品层出不穷。根据捷孚凯(GfK中国)全国线上及线下零售市场推算数据,2016年智能家居市场零售总额为2091亿元,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其中智能小家电零售额达87亿元,带智能功能的小家电产品比重将从2015年的1%进一步扩大至2017年的4.5%。

  智能家居的概念仍然在变化,传统的智能家居一般涵盖了智能家电控制、智能灯光控制、智能安防、智能影音等主要方面,而当下,是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家居一体化。一些外资品牌早已开始抢占市场,苹果布局HomeKit智能家居生态圈,谷歌通过Android大力发展智能穿戴设备,三星收购SmartThings拓展智能家居平台。国内企业也不甘落后,海尔智能家居U-Home,小米的生态链品牌MIJIA以及华为的可穿戴智能设备等等,从原来通过手机的一对一、一对多连接,开始建立生态系统的平台,把握市场主导。

  第三,健康概念日益深化。从生活方式的改变,到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自身和家人的健康以及环境卫生的重视度不断上升,国内消费者健康安全的诉求成为国内小家电市场的一大亮点。空气污染话题热度虽然已经减小,但空气净化器的产品热度不减,捷孚凯(GfK中国)全国线上及线下零售市场推算数据显示,2016年空气净化器市场零售总额为83.6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12.2%,预测至2017年年底空气净化器市场零售总额将达100亿元,增幅超25%。“网红”随心杯搅拌机的出现推动了厨房用品食物料理机品类的增长,其特点是健康果昔随做随走,换个盖子就可以带出门。可以制作各种果蔬汁、奶昔等,健康又便利。截至2017年6月,食物料理机市场全国线上及线下零售市场比2016年同期上涨33%。

  第四,新兴购物渠道涌现。传统电商渠道告别流量竞争,深挖消费潜力,线上线下进一步加速融合,积极探索“新零售”模式下的行业发展新契机。经过近年来的全速前行,传统电商由于互联网和移动终端大范围普及所带来的用户增长以及流量红利出现边际效应递减,传统电商所面临的增长“瓶颈”开始显现。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全国网上零售额的增速已经连续三年下滑,2014年1月至9月份的全国网上零售额为18238亿元,同比增长达到49.9%;2015年1月至9月份的全国网上零售额为25914亿元,同比增长降到36.2%,而在2016年1月至9月,全国网上零售额是34651亿元,增速仅为26.1%。此外,从电商促销节所公布的GMV数据来看,增幅也开始放缓。如何依托互联网的优势,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对商品生产、流通以及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零售业态结构,实现线上线下的联动,是目前零售商正面临的难题。

  各大零售商自新零售的概念提出以来,新的动态布局也不在少数。阿里收购银泰并对旗下商场进行数字化改造,并且联手百联共同推进零售业态创新,在杭州西溪园区设立“more mall猫茂”购物中心等;各大品牌商例如戴森、小米等纷纷投入资金设立自己的品牌体验店等丰富其线上购物的不足之处,中国零售变革的时代已经到来。

  展望未来,小家电产品在中国仍然处于普及率较低的水平,同时与其他技术消费品例如彩电、手机相比,城市渗透率低,主要的增长依旧来源于经济较为发达的特大型一线城市,市场规模也仍然较小。不过伴随着新零售业态的改革,向低级别城市的逐渐渗透以及智能化产品的不断引入,小家电产品在未来依旧有着广阔的增长前景。

新浪地产
关键词:

IFA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IFA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