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集体土地建租赁房试点:年回报率约15%_新浪地产网

上海集体土地建租赁房试点:年回报率约15%

提要:据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联明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沈春军介绍,联明雅苑小区连同动迁、建造、装修的支出差不多8000多万元,年租金回报率约为15%。目前村里每户家庭每年能拿到差不多2万~3万元的分红。

  今年8月29日,国土部、住建部印发的《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显示,根据地方自愿,确定第一批在北京、上海、沈阳、南京、杭州、合肥、厦门、郑州、武汉、广州、佛山、肇庆、成都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如果“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房”在全国铺开,那么8年前上海在闵行区七宝镇联明村的试点情况具体如何,能否为其他城市提供可行性经验?近日,记者实地调查采访发现,如今,该村试点建起的“联明雅苑”,已经是一个有着5栋楼的小区了。

  据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联明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沈春军介绍,联明雅苑小区连同动迁、建造、装修的支出差不多8000多万元,年租金回报率约为15%。目前村里每户家庭每年能拿到差不多2万~3万元的分红。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联明雅苑小区里的租赁住房的租住率比较好,租客选择住在那里的原因之一是租金便宜、配套较为完善,居住方便,但也有不能办理长期居住证等不足。此外,就“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房”而言,2012年上海已在全市新规划了21处项目,在“十三五规划”中,上海又提出未来供应70万套租赁房的计划。

  每家每年分红2万~3万元

  位于上海中春路的联明雅苑小区里,有两栋绿色的住宅楼十分显眼。这里住着当地村民,此外还住着很多来自附近公司的租客。这些租客之所以选择住在这里,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租金比周边的商品房便宜。记者在小区内看到,保安亭、公告牌、阅报栏等一应俱全,而从空调安装量和窗口晾晒情况来看,入驻率也基本满格。

  作为上海首批试点的公租房项目之一,如今的联明雅苑,被租户称为“蚂蚁工房(资料、团购、论坛)”。

  而沈春军介绍,这个公租房试点项目可以追溯到2010年,彼时,上海市推出集体用地建租赁房的政策,闵行区被选为试点区域。

  七宝镇联明村响应号召,投资8000余万元,在集体用地上建起了约400多套的公租房,即为“联明雅苑小区”,小区在2010年正式投入了使用。

  沈春军告诉记者,联明雅苑虽然是集体用地,但原先地块上有一家企业,是联明村将其动迁,进行了土地出让之后,根据招投标做的建设。

  “当时土地成本和建设成本都比较低。”据沈春军透露,上述小区连同动迁、建造、装修的支出差不多8000多万元,通煤气花了几百万元。

  另外,项目由联明村下属的公司运营,启动资金来源为村民,而村委会给村里承诺的的回报率是7%。虽然只比银行借贷的利率略高,但更加稳定安全。

  不过,上述项目运营至今,大概明年就能收回成本。沈春军告诉记者,小区的房租价格要比周边市场优惠2~3成,很受周围企业职工的欢迎。而七宝镇范围内有不少年税收达50万元的企业,他们普遍存在解决职工住宿问题的需求。

  “如今小区一年的租金收入可以达到1200万元左右,年租金回报率约15%。”沈春军兴奋地表示,小区的租金到年底还有上涨趋势,不过具体价格还要综合考量出租率来制定。

  实际上,联明雅苑在2016年经历了一次租金快速上涨,幅度达20%。在此前的五六年,小区每年的租金涨幅大约在5%~8%左右。不过小区目前一套一室一厅40平方米房屋的月租金约为2450元,依然比较优廉。

  实际上,联明雅苑已经不仅是收回成本的问题了。沈春军还表示,除了两栋公租房的租金收入外,小区的两个市场、商务楼等都会产生收入,目前村里每户家庭每年能拿到差不多2万~3万元的分红。

  据了解,全村共有500多户家庭,村民2400多人,以家庭为单位,村民每年可从项目获得的收益,已高于银行存款利率。

  租户:居住方便但美中不足

  逐渐取得投资回报,联明雅苑似乎依靠的是“价格优势”,那小区的居住体验究竟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联明雅苑随机采访了几家租户。曾先生(化名)是联明村的村民,房子拆迁后被村委会安置在联明雅苑小区。

  目前曾先生住的是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虽然较小,但房屋配有独立的厨房、卫生间、餐厅,天然气、有线电视、空调等配套设施也很齐全,房子住起来还算方便。

  不过曾先生直言,美中不足的是,小区是集体用地性质,只有被大家称为“大产证”的集体产权证,而大产证不符合居住证办理要求,所以联明雅苑的租户是不能办理长期居住证的。

  另据了解,联明雅苑小区聘请了专业的物业公司管理,每个月会为小区租户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免费的图书阅览,每家每户入住前也会开展身份备案登记。

  “原先小区都是提供给七宝镇辖区内各个优质的企事业单位的,以企业出面推荐租借为主,优秀的白领、蓝领申请入住,住户资质是很好的。目前小区逐渐开放对社会的出租。”沈春军表示。

  也由于租赁开放,据公共租赁房综合事务受理大厅窗口工作人员透露,小区已有的404套房屋已经全部租罄,而且在后面排队、候租的承租企业与承租人还有90户之多。

  上海将新增70万套租赁房

  从目前联明雅苑小区的试点情况来看,公租房的低成本、低租金,高需求、高增值,既能满足村民的利益需求,也能给有需人群提供较高性价比的居住选择。

  据了解,就“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房”而言,2012年上海已在全市新规划了21处项目,用地面积约55公顷,可建建筑面积约106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浦东、松江、嘉定、青浦、闵行、宝山、奉贤、崇明8个区(县)。而在“十三五规划”中,上海又提出未来供应70万套租赁房的计划。

  上海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直言,显然租赁已成为趋势,这能更好地满足无能力购买住房的居民、困难家庭的居住需求,同时,这也能增强集体土地的利用效率和土地价值。

  近日,易居(博客)执行总裁丁祖昱(微博 博客)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房屋租赁市场会越来越大。政府调控的思路正由需求端控制转向供给端。仅上海而言,租赁住房比例就由13%提升到了41%,其效果则会是上海房价稳住了,上海房租回落了。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上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上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