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月星防水龚明忠:要更好的质量,只有做更好的管理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上海月星防水龚明忠:要更好的质量,只有做更好的管理

提要:与防水打了31年交道,一听、一看、一闻间便能察觉出生产过程有无问题

  在上海建材集团防水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月星防水”)的会议室里,记者见到了他们的车间主任龚明忠。一身深蓝的工作服,袖口和前襟早已积满污渍。工作时穿的鞋子因为经常出入厂房,也被油污灰尘包裹,看不出本来的颜色。刚从车间赶来的龚主任头上还挂着汗珠,没有刻意的打理,此刻便是他平日里本来模样。

  谈到上海月星防水的历史,龚主任眉间带着自豪感,发展节点无不熟悉,品牌产品如数家珍。仔细追溯,龚明忠的父亲就曾在上海月星防水成立初期参与企业建设。1986年10月,21岁的龚明忠子承父业,走进上海月星防水,成为了一名防水人。31年间,他早已成为上海月星防水的一颗螺丝钉,坚守着父亲与上海月星防水一直以来对质量的高要求。

  作为车间主任,龚明忠所带领的团队多次荣获上海市模范集体、工人先锋队、上海市文明班组等市级荣誉称号,为上海月星防水的质量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生产任务越繁重,越是需要以管理求质量,以管理保进度。” 肩负车间主任的一线重任,龚明忠深知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的发展动力。

  2016年,是上海月星防水任务繁重的一年,龚主任所在团队确保了全年未出现一起重大质量问题,产品质量处于可控状态,真正实现了以管理促生产,以管理求质量的目标。

  上海月星防水改制后,对原本规模庞大的员工队伍进行了精简,只留下了30余名敬业、成熟的技术工人,他们都归龚主任统帅,占到了目前全公司总人数的一半,因此对于车间管理龚明忠始终不敢松懈。

  每早六点多起床后,龚主任习惯先进厂工作,化验指标,检查当天的材料是否符合使用标准,之后才正式开启新的一天。龚明忠说:“早起提前检验,每天开晨会小结是一天工作前必须要做的事。检验是为了确保原料达标,从源头切断质量问题。晨会的小结是为了让工人总结前一天的工作情况,有错及时纠正,以保证产品质量。”

  龚明忠坚持,“想要更好的质量,只有做更好的管理”。为此,他在管理车间时有不少“高招”。比如,每月开展“劳动竞赛奖”评选——做得好的要大力嘉奖,有错误的要严惩不怠。严格的奖惩制度不仅拉紧了质量管控的红线,更有效控制了生产环节由于不注重细节而造成的质量问题。

  “我的哥哥与我在同一个车间工作,但也没有例外。”龚主任表示,就算自家人出了质量问题,也不能含糊、姑息。工作中就是要严格遵守规定,坚持铁腕,想要好的质量就必须严格管理每一个人,包括自己。

  “上海月星防水之所以能够70年始终保持优秀的产品质量水平,是因为我们传承着企业一直以来的传统精神。除此之外,随着行业发展我们也在积极调整管理手段,从原料、半成品、成品多环节进行检测,对质量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解决。此外,我们每半个月会进行车间与化验部门的联合大检查,从产品外观到内材全面检测,一旦发现质量问题,追踪工号落实到个人,执行明确的奖惩制度。” 龚主任说道。

  龚明忠指着刚生产出的卷材告诉记者,上海月星防水的每个产品都贴有标签,通过标签上的信息可以落实到是哪批原料、经谁手生产。这样不仅能系统管理,追本溯源,还能增强工人的责任心,激励大家一起为提升产品品质努力。

  为了实现车间全员参与质量管理,龚明忠组织车间各班组开展多项质量活动,如“班组质量改进活动”、“质量合理化建议活动”、“全员质量知识答题活动”等,使车间形成了良好的质量工作氛围,使车间的工作质量及产品质量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与防水打了31年交道的龚明忠,一听、一看、一闻间便能察觉出生产过程有无问题。这不是夸张的说法,而是多年工作积累下来的经验。在上海月星防水持续40度高温的厂房里,龚明忠也仅仅是上海月星防水人坚守产品质量的一个缩影。在他看来,一个人根本无法实现质量的管控,对质量问题的重视只有贯彻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工人心中,才能真正实现质的提升。(作者为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关键词:月星防水  

防水质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质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