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辉集团:装配式建筑全程管理思考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旭辉集团:装配式建筑全程管理思考

提要:6月28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百强优采-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暨“装配式建筑与全装修住宅营造公开课”在南京盛大召开。30余家开发商、百余家全装修部品供应商,以及房地产开发行业专业机构和专家,共议全装修时代的采购新玩法,更有优采人才库热招职位发布、供需双方洽谈对接、“中国房地产500强开发商首选门窗幕墙及配套件品牌华东区域测评评选专家组受聘仪式暨微信投票启动”等多项活动同期举行。

  6月28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百强优采-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暨“装配式建筑与全装修住宅营造公开课”在南京盛大召开。30余家开发商、百余家全装修部品供应商,以及房地产开发行业专业机构和专家,共议全装修时代的采购新玩法,更有优采人才库热招职位发布、供需双方洽谈对接、“中国房地产500强开发商首选门窗幕墙及配套件品牌华东区域测评评选专家组受聘仪式暨微信投票启动”等多项活动同期举行。会议上,旭辉集团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专家高宏杰发表了《可视,可控,可靠——装配式建筑全程管理思考》的主题演讲。


旭辉集团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专家 上海毅匹玺建科产业研究院院院长 高宏杰

 以下为演讲实录:

  高宏杰:旭辉共同在推进装配式建筑过程当中的全过程的思考。我们的主题是可视、可控和可靠,我们来看一下,这是我们的目录,为什么我会说结构相对简单呢?最开始引用了三幅画,装配式住宅因何而诞生?因为它快,因何而发展?因为它好,因何而普及?因为它省,在国内提到装配式住宅的时候,都说装配式技术快不快不一定,省不省那肯定是不省的,好不好也不一定,便不便利更加难说,容不容易,很多企业都说做起来很难,为什么?我们来看一段微信对话,这个对话里面有几个角色,设计方、甲方、总包,当时这个设计方出了一个PC的深化图,但用了中国传统的图纸表示方式图表法,图表法到了工厂以后,这个图表法工人没法加工,甲方就很困惑,我们混凝土现浇都做了,难道你们工厂就不能让它做吗?然后我们的工厂就解释了,工人在工厂里面加工的时候,他是没有模板的概念,没有全体的概念,他做一块板就是做一个零件,做一个配件,所以说整个做下来以后,从我们的设计开始,设计的源头开始,就没有领会到装配式的真正含义在哪里。

  我引用了四秒钟,这个是日本关于装配式的构造图片,通过这个构造图片大家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在日本,每一个构造都是一个零件,由此可见不需要把它做得太复杂,预制构件是工业化的产品,是一个零件,什么时候我们有了这样的认识,什么时候我们行业有这样的认识,我们装配式就能真正的快、好、省。但在目前没有这种认识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我们在和旭辉一起推进的时候导入了全程管理思维,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它是预防一些通病,比如说现在行业目前的通病,装配式建筑它的进度不可控,如果介入装配式以后,它的设计周期会提前两个月左右,加工周期也会提前,同时它的生产是不可控,生产问题相当多,这是我们整理的一个部分,大概有两百多项问题,我们可以看一下。同时现场不可控,大家可以看到这是现场的实景照片,预制的质量根本没有办法得到保障。更重要的是装修问题,出现了预制构件以后,它跟传统的装修是有区别的,预制装配做了以后对装修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现在国内传统管理模式,设计阶段就是画图,生产阶段就是交底,施工阶段就是开会,现在有一些企业在提供全程咨询服务,但这种全程咨询服务我们发现它还是多家分包,纸上谈兵,真正全程思维是基于专业技术全程一体化的咨询服务。这个就是我们看到的一个工作节点,它要比我们传统的PC管理负责得多,要涉及得内容也多。

  首先我们讲一下进度,怎么来保证进度,项目的一个推进。这个是PC介入设计的过程,基本上按照这个方式,可以把设计进度消化到管理过程当中,就不会有任何的时间浪费,可以进行穿插。其实我们在整个实践过程当中,大家都可以看到,在PC设计,我在这里还是想要解释一下,它不是建筑设计,也不是结构设计,它是一个工艺设计,是怎么把构件生产出来,怎么把构件组装出来的设计,它包括几个方面,一个是PC深化图纸,第二个是模具深化设计,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有相当多的积累。这个是我们做得一个PC构件出厂的动画,以外墙的构件为例,通过设计到最后的装车,这个流程是非常多的,我以前看到有朋友问我,他说是不是工厂里面生产大概只需要两天就可以做完了?我说你这个概念是错的,它也是有流程有工序的,怎么把这个流程工序进行控制、管理和消化,其实方法就一个,构件逐渐分类,按照不同的企业定制管理,我们把所有的构件都进行了编号,分类编号,然后有模具深化,按照工序图纸进行时间管控,这就是全程的细致化管理,就可以解决构件厂进度不可控的问题。其次,这是有一个加工周期,合理加工周期的排布,这个是全程的动态控制,包括在生产过程当中主动去发现问题,进行动态总结。这个是现场的管理,怎么把现场的管理做好,在现场的管理我们提出了进度计划最快要半天之内。其次我们提出了一个做到时间上的实测实量,这是什么概念?其实不同的构件厂,不同的总包,不同的甲方,不同的施工单位,在处理构件的时间上是不一样的,我们一直建议甲方要做样板工程吊装,要对时间进行测量,比如说这个从出厂到工地要运输多长时间,然后验收要花多长时间,吊装要花多长时间,安装要花多长时间,侧面的混凝土浇铸和灌浆要花多长时间,这才是现场进度的主要依据,这个就是我们当时在实践项目的时候,在前期的所有技术积累之后,对构件进行详细的进度编制,这个进度编制以后,这个时间就是可控、可靠,也是可视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和旭辉住宅产业推进中心以精准建模为核心,我们做了一个业务管理平台,是从一体化设计到工厂生产管理和施工现场管理都进行了涵盖,最主要的核心是精准建模,都建立到每个构件的主体,这个是我们的界面,现在已经有多个项目进行了使用。

  另外谈一下成本,成本减少了10%,做PC还是希望有节省,怎么去省?首先是在设计阶段,一个好的设计方案,好的拆分方案,是能够很好的节省成本,我们之前就碰到过一个案例,也是国内一个很大牌的设计院,他在叠合板设计当中设计了一千多种叠合板,就有36种不同的形式,这样的话成本根本下不来的,只有通过不同的改善、解决,同时动态的对它进行评估,才能提高现场的效果。比如说像这两张平面,这个是原始平面,然后把后面的平面进行了改造,通过这个平面的改造,我们可以看到它在预制构件虽然是减少了,但是预制率提高了,同时由于这是一个大空间,建筑布局会更合理,空间的多样性会更高。第三点就是生产阶段,我来问一下大家,看看这两张照片,哪一张照片是日本的工厂,哪一张是国内的工厂?对,这边是我们远大工厂的照片,这边是日本工厂的照片,实际上效率是这个工厂高,我们很多设计院给大家咨询的时候,往往喜欢说,流水线的效率要比模台高,的确流水线的效率是比模台高,但要分不同的构件,在一维构件和三维构件中模台比流水线的效率高。我们来比较一下,这是我们的模具生产,这是日本的一个模具生产,大家可以很明显的看到,我们现在的模具生产是整件预制,日本的模具是分段拼装,所以它的适用面要比我们高很多,正是因为这种情况,它的加工效率要比我们高很多,我们目前也在研究怎么把模具进行组合。影响产能的因素也是直接影响构件成本的几个重要因素,构件的复杂程度、生产能力、规划的合理性和人员。我们提出的是规划设计、预制工法、BIM管理平台、研发创新,全过程为客户创造价值,同时节省成本。

  在品质方面我们要特别提一下,其实品质对整个工业化生产的要求还是非常高的,比如说我们对出图有严格的要求,每张图要真正考虑到在生产线上的工人,他不知道你这个楼是什么样子,他根本不会想到你的墙会安在什么地方,你能告诉他的就是这个零件做成什么样子,这是PC设计真的要设计的内容。在工业化过程当中,已经做了标准构件库,加强拆分的效果,同时还有一些实测实量的验收标准,还有作业培训,这个作业培训我们一直提倡是要在前,一定要前置,因为装配式建筑和预制建筑做下去以后,它的结果就很难进行改变和调整,只有工人培训前置,提高工人素质,才能保证一定的质量,我们对安全生产各方面都有严格的控制,必须前置。这是一个楼层吊装的品质管控,这也是工业化的思维,通过管控和流程,加强整个体系的建设。最后就来说一下预制装配式产生的价值,其实客户还是需要质量,只有好的质量才能提供给客户一个满意的产品,只有通过实测实量进行严格控制,才能满足客户的质量需求,我们都是对图对尺。这个是我们改造的小节点,主要是沟槽,大家知道在吊钩过程当中,刚才提到防水的问题,是很容易产生泄露,如果有一个小小的改动就可以阻止渗漏,严格控制之后,吊装的品质质量可以提升很多,这是我们的特色,从设计研发、材料研发到施工创新,为客户创造价值。跟所有的施工生产一样,预制式的生产和甲方也有一定的关系,在这里我引用了一张照片,这是日本一家地方性小企业的图片,可以看到它的安全措施和安全意识是非常得强,所有的安全管理都是非常到位,我们对现场也有一些严格的作业标准,包括外墙安装的工艺流程都要保障安全。这是对我们毅匹玺的介绍,我们最近才成立,希望在预配式方面取得发展,我们包括三个部分,有设计院,有生产企业,有吊装企业。在技术研发方面我们讲了三点,是学会牺牲、保险领先,同时为客户减少10%的成本。这是我们的展示中心,这是我们做过的一些项目。最后希望能够为大家提供帮助,谢谢。

旭辉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旭辉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