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槛低渗漏率高假冒伪劣产品泛滥 建材涨价促防水行业优胜劣汰_新浪地产网

门槛低渗漏率高假冒伪劣产品泛滥 建材涨价促防水行业优胜劣汰

提要:房屋漏水多年来一直是物业质量投诉的“罪魁祸首”,建筑防水材料行业门槛低、集中度低、产能过剩,导致行业乱象纷呈,行业渗漏率高、假冒伪劣产品泛滥。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防水展中,与会专家透露,今年以来的建材行业全品涨价令建筑防水材料行业面临较大压力,预计部分中小企业将面临被淘汰危机,行业集中度有望加快提高。

  房屋漏水多年来一直是物业质量投诉的“罪魁祸首”,建筑防水材料行业门槛低、集中度低、产能过剩,导致行业乱象纷呈,行业渗漏率高、假冒伪劣产品泛滥。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防水展中,与会专家透露,今年以来的建材行业全品涨价令建筑防水材料行业面临较大压力,预计部分中小企业将面临被淘汰危机,行业集中度有望加快提高。

  防水材料行业陷入恶性循环

  “消费者关于房屋的投诉,至少有80%以上集中在防水问题上。”一个业内人士透露,防水是物业质量的关键,但因为其属于隐蔽工程,普通消费者无法肉眼对其优劣进行判断,只能在使用过程中逐渐了解其好坏,而当防水出现问题时,往往距离装修时间有1—3年了,早就超过了保修期,“即使在保修期内,维护也是一件耗时、耗精力的事情。”在他看来,正是因为有“保修期”这样的“潜规则”,才纵容了防水质量问题的存在:“因为默认了有保修期,也就是默认了允许质量出问题。”这位业内人士从业多年,了解其中的猫腻:“事实上,技术上完全能够达到‘零缺陷’的防水,只是企业愿不愿意在材料和工艺上进行严格控制而已。”

  据了解,多年来质检总局针对建筑防水材料的抽查中,不合格率一直居高不下。零点调查曾发布的《全国建筑渗漏状况调查项目报告》显示,我国建筑屋面渗漏率高达95.33%,地下建筑渗漏率57.51%,住户渗漏率达到37.48%。产业经济观察员梁振鹏称,建筑材料防水行业整体水平不高,质量不合格率居高不下,工艺、质量都有待提升,是消费市场的一大难题:“追求短期利益的企业往往有恃无恐。”

  记者从市场了解到,目前建筑防水材料行业的偷工减料、掺假掺杂现象非常严重,有的施工方“狸猫换太子”,施工前送检的材料和实际使用的材料不同,有的使用的防水涂料厚度达不到要求,施工过程不标准的问题更严重……种种现象导致了行业内的恶性竞争,比如正常卷材的价格必须达到20元/平方米,市场上却存在3—4元/平方米的材料。“行业陷入了恶性循环。”该业内人士如此叹息。

  产能过剩给行业带来巨大压力

  在卓宝科技董事长邹先华看来,这些问题的存在与行业门槛和集中度极低有很大的关系:“整个行业销售前10名的总市场份额不到行业的10%。” 他告诉记者,全国生产防水材料的企业至少有几千家,还不包括那种租两间平房、卷袖就干的“夫妻档”。记者发现,无论大大小小的城市,都有挂着招牌做防水“工程”的“路边摊”,可见他们也有自己的生存空间。梁振鹏认为,从长远看,行业从散、乱、小往大企业聚集是大趋势,但建材家居行业有其产业特殊性,物流成本高、地域性强,在大部分地区都有大量当地企业针对当地区域就近生产、配送、服务,另一方面,电子商务也给中小企业带来广阔生存空间,所以市场集中度的提升缓慢。

  与此同时,产能过剩还给行业施加巨大压力。邹先华告诉记者,近几年行业快速发展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原来利用一条老旧的生产线在行业上升期获得较大收益的,尝到甜头后就会扩大生产,“升级”为两条较为先进的生产线,产能往往扩大3、4倍,这种过度生产使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另一方面,建材市场的全品涨价又令部分企业经受第二重压力。邹先华解释称,防水大部分原材料是石油的副产品,原油涨价就加大了生产企业的成本。

  尽管有业内人士认为,防水工程的费用在整个家装工程中仅占1%—2%,业主对于10%以内的涨幅不会太敏感,但是对企业来说却承受了较大的成本上涨压力。梁振鹏认为这种压力可能体现在部分企业第二季度的业绩报告中。不过他认为,从长远看,建材成本涨价会促使业转型升级:“建材消费者的需要就有升级趋势,倾向于追牌附加值比较高的品牌,而企业只有具备品牌优势、不断提升的产品工艺质量和设计才有涨价的条件,上游原材料的涨价推动行业从中低端为主往中高端转型升级。

  今年市场分化将加剧

  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出台多项政策,加大落后产能企业的淘汰力度,使企业的生产满足新的环保要求,又对市场准入的企业提高审批标准,保证企业的生产质量。邹先华称,近一两年可以明显感觉到上规模、有品牌的企业业务量快速上升,龙头企业的涨幅有30%—50%之间,未来仍将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从建材行业上市公司一季度报告看,业绩普遍稳中有涨。华塑控股一季度建筑材料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4.87%,建筑材料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0.70%。深天地A一季度,建筑材料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4.87%,建筑材料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0.22%。罗普斯金一季度建筑材料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4.87%,建筑材料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0.22%。金圆股份发布一季度建筑材料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4.87%,建筑材料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1.33%。金晶科技一季度建筑材料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4.87%,建筑材料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0.78%。北京利尔预计2017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55.91万至1.07亿,建筑材料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0.17%。“今年的市场分化将加剧。”有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将有一部分中小企业将在行业普涨、升级的背景下被市场淘汰。

新浪地产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