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新疆兵团养老模式的探索之路_新浪地产网

王俊:新疆兵团养老模式的探索之路

提要:兵团的地域面积是166万平方公里。你们兵团到底有多大?没有到过新疆,就不知道祖国有多么广阔。我可以用以个距离来帮大家想象一下。从乌鲁木齐到最远的十四师,也就是和田,有2000公里的路程。

  王俊: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可以受到乌丹星教授的邀请,让我代表新疆,代表兵团,站在这个平台上,跟各位同行、各位专家、各位前辈,还有即将进入到行业的精英们,跟大家分享一下新疆兵团养老的十年发展。

  自从接到乌老师的邀请,我们就非常认真的准备PPT。乌老师就是三个字,删,删,删。后面又告诉我三个字,干,干,干。一定要让我讲干货。

  我这两天都在思考。自从昨天参加了主论坛,包括今天早上的分论坛,我有很大的压力。咱们这个行业的精英太多了,咱们这个行业的资源太丰富了。我跟我的小团队也回顾了一下,我们唯一有的,并且坚持了十年的干货,也许就是三个字—使命感。

  我们到了内地,问我们最多的话题就是你们经常骑马吗?我说我们不经常骑马,我们旅游的时候才骑马。你们经常住在帐篷里吗?我们不经常住帐篷,我们也是等旅游的时候才住帐篷。大家对新疆并不了解,下面我通过几个数字让大家调查一下新疆。

  兵团的地域面积是166万平方公里。你们兵团到底有多大?没有到过新疆,就不知道祖国有多么广阔。我可以用以个距离来帮大家想象一下。从乌鲁木齐到最远的十四师,也就是和田,有2000公里的路程。兵团下设十四个师,有175个团场。是什么样的概念呢?新疆有多大,兵团就有多大。乌老师到新疆去过,我们总是在提新疆养老人的使命感,特别是兵团养老人的使命感。因为我本身就是“养二代”,同时也是“兵二代”。40年代,我们这一代的父母从祖国各地去支援新疆建设,他们现在老了。我们经常说的是出现了断崖式的养老时代。

  十四个师,175个团,是什么概念?也许一个团只有几千个人,一个团和一个团之间的距离是三四百公里。所以,新疆兵团的养老模式一定是地广人稀、点多、面少,并且是资源整体匮乏。我们怎么养老呢?我们脑子里在实时的思考着这个问题。

  当我们父母这一代到了新疆,住的全部都是地窝子。本来我想准备几张照片。但是,想了想,觉得不合适。其实我们新疆是很美的,我担心这几张照片让大家对新疆有所误解,觉得新疆原来这么落后。其实不然。我们小的时候,冬天只吃三种菜,土豆、白菜、萝卜。

  面对地广人稀,吃过苦,受过累,为祖国守边防的这一代老人,要怎么养老?175个团场,全部都散在天山南北的边境线上,医疗资源是匮乏的,人数是非常少的。新疆的养老人才跟内地也有很大的差距。

  基于这样的背景,前年有一位专家到兵团考察完以后,他说了一句话,让我们特别感动。他说“兵团的老人是为共和国做过贡献的老人”。基于这么一个历史背景,政府对养老也是大力支持的。这四点,内地做得比我们好,我也就不再一一介绍了。

  通过两个案例给大家介绍一下兵团养老的十年探索。为什么兵团养老没有公建公营事业单位的模式呢?十年以前,2007年,我进入到这个行业。当时的想法非常简单,就是从企业考事业单位,考到那个地方。我站在楼跟前,楼是空的,干什么?不知道。怎么养老?不知道,非常盲目。通过短暂的运行,200张床位很快住满了。我当时就特别迷茫,迷茫的是怎么干错了?跟我们有相同经历的人也有相似的过程。怎么公办养老院里都是活蹦乱跳的自理老人。政府领导来参观,基础设施很好,环境很好,吃得很好。怎么一到公建民营的养老机构里就展现的是脏乱差,老人的居住生活条件是非常可怜的。十年以前,兵团的养老模式也是一样的。

  兵团现在重点推广的是两种模式,一种是公建民营,轻资产运营。图片上展示的这位院长,昨天也参加了主论坛。昨天晚上,我们两个回去交流,共同的感触是乌老师的定位跟我们的模式对位,我们正处在种土豆的阶段。种的过程,我们还知道做土豆泥、炸土豆片。

  轻资产的品牌连锁模式。2007年,“银龄大家庭”从0到1,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脏乱差。经过短短十年的运转,已经有八家养老机构,两家日间照料中心。发展速度很快,几乎是一年发展一家。今天早上有人分享怎么留人、怎么管人。我有一个冲动的想法,我非常想告诉他,你自己为什么不去种土豆呢?

  银龄这种模式为什么能在新疆兵团生存、扎根、发芽,并且通过短短的十年,现在有2000张床位数。创始人孔令媛是82年出生的大学生,她在十年以前就告诉团队,要用梦想去组建一个团队,并且通过团队去实现一个梦想。十年以前,她告诉团队人员说要在全国开连锁店,没有人相信她。今天她在告诉大家要去全国开连锁店,所有人都相信她。这是她的经营理念,是非常聪明的做法。通过人才激励、内部设立创业计划。同时,进行入职前培育。在我们当地设立了奖学金,积极跟大学开展合作。

  这位是祁维,是一个分院的院长,是全国技术能手。孙彩娥也参加了最美90后的评选,也将到台湾去游学。

  因为我们都是2007年进入到这个行业,大家都在讲人才特别难招。我们也有一个共同的想法,并且这十年也是这样做的。我们从来不去别的机构挖人。我们机构到一个城市,就跟这个城市的各个机构讲,同行的护理人员到我们这个机构来,他主动来,我们也不要。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愿意自己培养人。

  银龄进行的全部都是标准化建设。昨天有位嘉宾提到民政部在推动的标准化建设,我们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到底什么是标准化。我们最小的机构只有60张床位,最大的机构是360张床位,我们也在考虑标准化怎么建设。前段时间,民政局的领导告诉我们切入应该怎么切、东西要摆一条线,难道这真的是标准化吗?在昨天主论坛上,周老师提到一个概念,标准化不是统一化,标准化是个性化,标准化是细节化,我们也非常赞同。

  我们在各个地区建立分院,各个机构都有培训设施。在一个小的城市,老人基数不是特别大,机构规模比较小,我们做的是小机构、大服务的概念。我们跟当地的民政局、残联进行多次沟通,民政局盖一个100张床位的养老机构,残联再盖上一个残联的机构,民政局再配套一个日间照料中心,都是重复建设。进行几年的努力,我们在跟各级领导呼吁,三个建到一起就完了吗?没有必要三栋楼都放在那里,住不满。现在的情况就是一边使劲建,一边使劲空,我们运营团队非常苦恼,什么时候才能找到盈利点。

  银龄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有几个方面的心得:注重人才队伍建设、服务的人性化、养老落后地区的优质服务输出、政府政策的推动、政府对养老行业的支持、政府和民营机构共同打造养老产业

  刚刚跟大家分享的是一个公建民营的案例。

  现在的案例是五家渠市养老院,也是我所在的机构。2010年5月份开始运营,到目前为止的入住率是100%,住了300个老人。开始建设的时候,我们就是去宾馆化、去机构化、去医院化。到了这里以后,老人感到非常温馨。因为我们的宗旨是打造家的环境,让老人觉得回家了,而不是到医院去了,不是到宾馆去不是到养老院去了。

  这是另外一种模式,国有企业做养老。我苦苦的寻找了将近十年时间,给我们这种模式找到了一个名称。现在民政上只批两种,一个是事业单位,一个是民非组织。国有企业做养老,性质怎么定呢?批资质的时候,批的是民非。你实际在做运营的时候,又是国企在做。这十年我都没搞明白,怎么也解释不清楚。政府解释不清楚,我也解释不清楚。昨天才找到一个答案,就是杨老师说的社会企业的模式。我觉得我们是在做着社会企业的职责。

  怎么理解呢?这栋楼是政府建的,我们以零租金运营,对政府资产也是增值保值。昨天杨老师提出的社会企业的定位特别准,不知道政府对国有企业做养老是如何定位的,也不知道专家有没有国企做养老的,你们在民政局批手续的是怎样的批法。

  五家渠市城投公司下设小贷、园林、城建、尾气检测、污水处理、典当,同时有一个是养老产业。养老产业包括养、医、学、葬。这个城市非常小,总共只有十几万人口。

  我们项目的前方就是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我们把资源整合起来。十几万人口的城市,老年人口有6.3万。根据现有资源,把大学、体协、老年活动中心全部整合起来。我们机构的设施全部都是适老化的。

  正是因为有方方面面的服务,才能在短短两年时间达到100%的入住率。    

  养的上游就是学,老年体协、老年活动中心。

  下游做的是园林和殡葬,我们有三家殡葬和三家园林。

  通过两年的发展,收购了六家分院。在做分院的同时,也进行了专业化划分。虽然是在种土豆,但也考虑到了做土豆泥和土豆片。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军户养老院记忆照护之家,专门做痴呆症老人。土墩子养老院专门做少数民族。

  通过一家机构,建立一个品牌,辐射到一个师。正是因为有一家机构品牌,延伸了服务链,达到医养结合。我们跟当地指明的乌鲁木齐市中医院合作,打造了老年病专科医院。

  五家渠市模式也是新疆政府和兵团力推的,也是市场需要的,一个机构,一个品牌,同城养老,纵向发展,上下游的互动。

  接下来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兵团养老协会。公建民营和国有企业十年发展之路,到了第十年,我们共同推动行业发展。

  不知道下面的演讲嘉宾有没有专门做行业的。我们这个行业比较有特点,是因为协会的理事都是由一线院长组成,而且是非政府牵头。政府的支持力度特别大,新疆地广人稀,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力度是给了我们一栋楼,有3000平米。

  从各个地区开始选址、设计规划,就开始给运营机构出谋划策。我们目前在做养老咨询、适老产品开发、资源对接、人在培养。

  今天跟大家交流,谈不上任何经验。乌老师给我提供这个平台,就是让大家了解一下新疆,了解一下兵团,了解一下兵团养老的发展趋势。同时还可以进行资源的对接整合。大家都知道大美新疆,新疆是非常美的。适老化的产品在新疆是非常欠缺的。有意向的同行们可以跟我联系。旅居养老也可以启动起来,我们专门做的养老旅游的PPT也已经发给乌老师了,有同行想做的也可以跟我们联系。

  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养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养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