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登坤: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养老信息化方案_新浪地产网

肖登坤: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养老信息化方案

提要:各位同仁都讲了养老的策略、方案、服务,我们这个公司是专门做信息化的。做信息化是很偶然的机会。因为我母亲85岁摔断了胳膊,在北京一家部队医院住院,晚上去陪床。因为床头上的报警器是用手拉的,我母亲的左手不能动,我当时还是华为的一个高技术专家,我就萌生了这个念头,自己做一款东西,能够给自己的老人服务。

  肖登坤:尊敬的各位养老同仁,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分享基于物联网养老信息化方案的设计

  各位同仁都讲了养老的策略、方案、服务,我们这个公司是专门做信息化的。做信息化是很偶然的机会。因为我母亲85岁摔断了胳膊,在北京一家部队医院住院,晚上去陪床。因为床头上的报警器是用手拉的,我母亲的左手不能动,我当时还是华为的一个高技术专家,我就萌生了这个念头,自己做一款东西,能够给自己的老人服务。

  基于这个目的,我们就成立了这个公司。已经走到第四个年头,失败了很多次,这个市场也没发展起来。从信息化来讲,它得有保准。公司成立,我就到民政部找相关的负责人。手机有标准,各种创新有标准,对老人的信息化有什么标准?没有标准怎么做?实际上这个标准是不存在的。后来我们就尝试做了一些系统。在每个养老院安装的时候,每个院长对它的理解不一样,造成企业亏损很大。实际上我们做了两年之后,企业为了生存下去,做了其他的两款产品,这样企业才得以继续做养老信息化的产品。

  我们公司本身主要是华为的七位专家创业,目前有80几人,我们也是国家和北京的高新企业。2014年,我们请了乌老师到公司给予指导。

  我们在2014年也去日本、丹麦、瑞典进行考察,到底信息化怎么做。

  说句心里话,报警系统从几十块钱、几百块钱,到日本的几十万块钱。神户第一康复院院长,只要老人吹口气,它就会报警,但它太贵了,折合人民币60万。

  信息化无论怎么讲,它都是分几层。一层是把老人的安全类信息、身体健康类的信息、生活需求类的信息,通过传输管道,传输到我们通常说的平台上。再通过这个平台,再传到养老服务机构,包括居家式服务机构、养老院。实际上还有跟社会职能部门的联动系统,包括个人的亲属和监护人。当然,这个类别很多。

  老人的安全信息有分两个包。一个是安全包,煤气忘没忘关、抽没抽烟、报警检测等等。还有一个是身体健康类的检测,测血压、血糖。还有生活类的需求,包括食品、物品等等需求。这些东西怎么转化成信息,怎么通过转到传输。传输管道就是依赖2G、3G、4G、5G还有局域网技术、互联网技术。所谓云平台就是一系列的服务器。应用层主要是平台和应用单位组成的各种网络。

  养老,除了居家、机构之外,还有像我父母这个年代的人,80多岁,子女多,不需要社会管,由儿女养。这一类也构成了最小的网络。这一类的设备,最简单的是用手机安装一个小设备,一两百块钱。安全类监测加上手机,也就是几百块钱。安全监测、健康检测再加上手机,也就是几千块钱。

  机构养护类的,我们做了五类,从几千块钱到几十万块钱,可以根据需求来做。

  居家养老就是机构养老网络的分散化。机构养老就是把老人请到机构养老院去,由服务员提供服务的养老。居家养老实际上是机构养老的离散化,通过信息化的网络和运营居家养老的单位进行互动的过程。

  2015年8月份,我们在天津第三残疾人康复中心做了一个盲人导航系统。室内的导航系统现在还没有国际标准。我们公司的核心技术在这个方面有深入的积累。盲人拿着手机,到12层,手机就告诉你怎么走。老人到一定程度,视力会不好。盲人通过戴耳机,手机也可以告诉他怎么走。

  第二个案例是我们在顺义仁达养老院做的“六个安全、六个方便”的系统,是属于机构养老的。

  我们跟海航做的正智慧养老定位报警系统。

  信息化实际上可以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方便老人、方便服务。不要信息化可以吗?也可以。小时候,我的爷爷照顾姑奶奶,就是用一个手摇铃,这也是信息化,最古老的信号传递形式,是用声音。实际上它就是提高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方便老人。

  这个拓扑结构是在养老院做的。老人发出的信息怎么传到值班人员那里呢?是通过一些微站,通过这个站的管道传输到运营平台,再通过互联网分发到值班人员那里。老人报一次警,护工忘了接,这个警就到护工待办的层次。护工忘了接,就直接到院长这个层次。

  所谓的端就是类似于传感器,最右侧的键是考核护工的。从接警,到做完,系统里都有记载,是不是及时去了,是10分钟服务,还是15分钟服务。老人报警以后,也可以推送到护工的手机里。

  所谓管道就是传输的分站,所谓的云就是服务器。从网络结构来讲就是三大块。

  所谓的物联网就是传感技术,全面感知。所谓的互联就是指利用通信管道,WLAN技术、2G技术、3G技术、运营商的技术。所谓的融合应用,实际是把健康检测、安全检测、报警检测放在一块。   

  安全类就是定位起到什么作用,老人摔倒了,知道在什么地方。老人走远了,是不是超出规定的范围。

  大数据分析,测算的参数和健康公司对接。我们跟干休所一起合作的,老干部的信息直接传到301医院。医生进行周期性的巡检,哪些老人适合到医院来,哪些老人不用到医院来。这些数据也可以推送到儿女的手机上。

  做这个系统本身是站在为老人服务、为护工服、为养老机构服务、为老人家属服务、为政府服务的角度。

  我们这个系统的六个安全,实际上对生命安全、服务安全、健康安全、物品安全、精神安全、食品安全。食品安全主要是检测公共养老机构的蔬菜农药残留度。这些数据都在数据库里,家属可以了解老人的饮食安全。

  所谓的方便,不仅方便老人,也方便护工,也方便养老院,方便社会组织。

  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各种事故。

  为机构养老来讲,我们的界面做得很人性化。护工都是40后、50后的偏多,做成类似卡通的界面,比较容易操作。

  我们的系统精度可以定到3米以内,也可以根据需求定到1米。

  语音推送功能。院长开会不需要把护工叫到办公室,只需要通过微信推送语音。

  智能卡的几个功能,定位、紧急求助、摔倒报警、护工确认。最新一代的智能卡还有门禁系统。

  这是我们研发的智能网关,已经经过海军总医院的检测。

  这些子系统都可以增减,功能也可以组合。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乌丹星:信息化是养老运营服务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是2014年跟肖博士一起去北欧考察养老。当时他就跟我讲了他的公司,是怎么样从华为出来的,这些人在一起做什么。回国以后,我到中关村看了他们的公司,八个博士汇报了他们的研发。他们前前后后投入了将近3000万。智慧养老这个系统到底应该怎么样完成,什么样的产品、什么样的服务,对接什么样的客户,深耕细作了很多年。实际上肖博士的团队一直没在市场出手。我也跟他讨论过,他是基于两个判断。一是他还是认为智能化在市场上的接受程度比较低,大家也不知道它是什么、怎么回事,他还希望等一等市场。二是他认为研发不到位。也就是做IT的人没有真正懂养老,没有真正懂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的需求,还得研究需求。

  他每一次跟我在一起都是让我给他讲需求、讲服务,每一次讨论这个问题,始终没在市场出手。我为什么推举这样的企业出来?我认为他敢于投入这么大的研发来做这件事,本身就是一种胆识和战略,看得高、看得远。他能够非常务实的,先把问题研究明白,再出手,再跟客户进行对接。他一边做研究,一边做案例。企业能不能加大力度做研发也是对企业有没有战略非常重要的考量。如果不能投入做研发,我相信你的产品服务是有问题的。有的人为了抢市场,稀里糊涂弄一堆东西出来。

  实际上我们一直在思考,为什么这个市场不启动?为什么老人没兴趣?为什么家人用脚投票?我们真的不应该这是政府的问题。你能不能讨论没有政府做养老吗?如果没有政府,我也做,是基于需求,基于这么多的老年人而做的,它是一个产业,你可以做。政府出多少政策、给你多少补贴,又能怎么样?

  所以,出来混,要混个明白,混到点子上,别在市场上乱搅局。为了拿政府补贴,每天眼睛盯着市场。我们真的应该把眼睛从政府的身上转移到客户身上,转移到真正的市场身上。

  今天上午,这五位嘉宾的分享,从崔主任的政策解读,一直到两个居家养老的案例,一个是二十年的,一个是三年的,一个是老一辈的,一个是新生代的。他们用不的视觉、不同的商业模式阐述着居家养老应该怎么做。还有台湾评鉴系统的介绍。

  今天下午还有五位,一样更精彩。

  最后要把掌声送给在座的听众,以及今天上午做精彩分享的五位嘉宾,掌声感谢!

  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养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养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