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冀:转动「老」世界——适老化设计的现在与未来_新浪地产网

潘冀:转动「老」世界——适老化设计的现在与未来

提要:讲到数字不太能跟中国比,这些数字其实跟刚才早上看的数字相形之下是很有限的。我们差不多20年来参与做的这些各种不同的项目有9400多床,跟老人安养、养护有关的失智接近63万平米的工程。

  潘冀:各位嘉宾,赵院长,非常高兴能够在这边跟大家一起分享。其实过去12个月里面,这是我第三次来到清华,前两次有幸都是参加跟绿建组有关的议题,这次跟老人安养相关。这两个议题都是我们事务所几十年来非常关注的议题。

  讲到数字不太能跟中国比,这些数字其实跟刚才早上看的数字相形之下是很有限的。我们差不多20年来参与做的这些各种不同的项目有9400多床,跟老人安养、养护有关的失智接近63万平米的工程。

  这个大家非常熟悉,9064,我想我们就从这个角度来切入看一下一些建筑的案例。

  首先,反过来我们先看这个4,4就是一个机构的安养,4%的机构安养。我们20年前开始参与双连教会他们办的老年安养设施,最早就是第一期就是一个安养和养护,之后继续做养护、安养的扩充。之后在做失智,最后有一个教堂。他们是全方位的照护为基础,导入多样式的活动。我们特别思考了这整个社区,整个社区有一个帐篷的概念,帐篷其实比我们每个人在世界上其实都像住帐篷一样,过了一段时间就要离开,这样让年长的人看到想他不会怕,这是一个过度。

  但是在这个设施里头,人的互动、社交的空间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事业都要非常好。这个经营单位他们很用心的找了一个好的厨师来把每天的吃饭变成一件大事情,让那些年长的人非常乐意去吃。他们也提供很多各种内外的活动和教学。这一点值得稍微琢磨一下,在每个人住的房间前面让他们可以坐下来传鞋、换鞋,但是也可以做一点非常个人化的展示。

  之后我们有机会特别去学习参访一些失智症,为他们设置失智人的专属环境,失智老人在屋顶上有一个被控制的范围内,可以做一些事情。失智专属环境很重要,他也能够参与做一些厨房的设施,灯光是非常重要的,灯光和柔和,色彩也是考虑要柔和,不能对比太强烈

  之后我们帮他们做教堂,这个教堂就是一个帐篷的概念,这个教堂当然是要考虑到所有的轮椅行动不便一些人的方便。他们在这里非常活跃,很多活动在这里发生。

  最后很意外变成很多年轻人来这里拍婚纱照,在这里举行婚礼。他们希望提供身、心、灵的守护。

  6的部分,社区照护我们做了一些,因为时间关系,另外那些建筑相对比较小,就略过,没有时间详细谈。

  可是,90这个部分,居家养老这部分,我们也很高兴有机会,台北的市政府主办的一个社会住宅,社会住宅大家知道,相形之下是非常低造价,低收入的人才有资格住的。台湾一般的法规分规定2%-5%是符合无障碍的就够了,但是我们在这个案子里面,我们这个项目里头,我们其实也受通用基金会的感召,我们希望设定的目标是100%能够通用,而且是能够很方便,因此我们其它的98%我们都照顾了。所以出口无高低差等等这些都陆陆续续做到了,达到100%的符合通用设计的规则。

  这个是在台湾第一个取得第一张自由空间教育基金会推动的住居空间通用设计标章,基金会董事长就坐在前面。

  其实是因为基地范围很小,我刚才说了,是低造价的。所以可以发挥的空间是很有限的,但是我们希望它能够达到尽量是公平性,操作方便、宽容性这些都能够照顾到,进出各方面都可以无障碍,而且都可以达到一些我们对他们来讲是比较舒服的一个绿色的环境。包括这些橱柜什么的都可以很容易的操作。停车场也有自然的通风、采光等等。

  这是最后完成的照片。

  很荣幸这个项目得到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的住居的建筑设计金奖,也得了台湾的几个特别的奖。

  我想,其实早上听到非常多对我们非常有帮助的老人的一些设施怎么该注意的事情或怎么样的推动的事情,可是我想,今天我们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有没有别的方法,有没有比较颠覆一点的想法。

  因为一讲到老,其实我可能比在座所有人都老,其实老真的不是很可爱的事情,我们可不可以把这个老,我们大家都在朝老的方向走,可不可以把往前推一点?推20年?50岁就开始思考,想未来的事情。是有一个适老化的设计,可能你50岁的时候想到开发商做到,对你未来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这些思考的模式,当然我们平常做设计的人一定是先有议题,然后了解,了解了之后把它定义,定到一个点之后开始创作。创作之后就慢慢慢慢聚焦到一个设计。我们做了这么多不同的项目,每个项目都有不同的挑战,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所以我们可以多角度多思考一下。

  很老吗?()80岁,当然很老。80岁都是不得了的老,可是他可以走秀,可以这样,这个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台湾大家可能听过一位刘金标,他是脚踏车机械的创办人,他73岁骑车环全台湾岛一次,75岁,京骑沪动,80岁完成第二次单车环岛,他也是有一个很好的典范,人老心不老,他要设计他新的总部的时候,我们事务所有幸帮他们设计,他完全朝一个不同的方向颠覆传统的方向思考,去想,整天跟我们斤斤计较怎么做能够又符合现代,但是又省钱。

  我们人通常是从生理的需求,一直到安全,社会寻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但是大家有没有想到,其实对年长的人漫谈,最重要的是自我实现的需求。尊重的需求,社会需求,生理需求是没有办法的,不可逆的,那个对他来讲反倒是他最不关心的。那些年长的人他有多年累计的智慧跟经验,有很多可以发挥提供的,我们其实没有特别使用和照顾到,只是照顾怎么行动不变等等的问题。这个让我们重新思考议题的。

  在过去半年多快一年,跟的一个很好的开发商一起来研究未来的20年等等,我们事务所的策略企划总监黄津宁(音)给我们解释,这是我们团队中很重要的一员。

  黄津宁:这个研究成果非常丰富我们发现不是只有一个答案,有好多个答案,而且从室内装修变成建筑,变成社区,后来变成社会议题,在短短的剩下十分钟,我们用四个象限分享

  这四个象限的分享由15位男女性别、背景都不一样的族群组成,我们邀请15位,11组,55-65岁的城市公民,一般的人,从生活最丰富,最有钱到最下这位是生活最局限,重度残障的人跟我们一起做。

  刚才说最富裕的这位是刚才说80岁骑单车的刘金标的大女儿刘丽珠的,她非常富有,她很大条件追求很酷、很优雅的老化生活。

  这位徐先生本来是药局助理,一场车祸变成重残,变成兄弟争产,家破人亡,妻离子散,他要怎么过后面的半生,需要什么样的住居空间支撑他。

  归结起来四个象限:

  第一,熟龄梦。所谓的熟龄梦,老的时候,脑袋那个火热的热情累计的知识并没有想要自己往山边、水边,一个世外桃源颐养天年。相反的是,我们这些人在诉说未来老的愿景或者老的过程中,有人提出一句话很有趣,它叫做以舍换得,省下钱做公益,获得大家的共鸣。所以老龄梦有一点很重要,希望融入社群,为社会有所贡献。希望有一点自己独处的空间,但是和家人不要太远,可以相望独处。可以从事自己的音乐,可以忘老,可以有小私的空间,这是大家共同的梦想。所以这样的创作会变成一组忘老工作室和忘老巨浪。

  这是其中一个用户的创作,自己居住的空间是私的成分,但是有很多开放的公共空间是可以创造不同的住居的用户彼此的交流。甚至是从事自己的休闲活动。既融入社群又有一点点小小的独处和放逐。

  第二个象限是跃空间。我们研究结论发现,传统的老龄住宅会探讨,说是一要一室三居一室两居还是一室一居,人本行为设计的时候,我们的渐渐老化熟龄用户告诉我们,这些都不重要,这组作品是圆形的房子,把家里切换成四块,一块是卧室,一块是厨房餐厅,一块是工作室,中间是疗愈花园,里面他说这是他的商务舱,有一个冥想独处的空间。

  这个隔屏也不是传统思想,隔屏是用现代科技,这些都是银幕,点的时候可以变成透明的玻璃,看到外面的风景。你让它变成屏幕不看东西的时候也可能看新闻,一边享受夜景,是我们所谓的即将变老年的熟龄族群跟我们共同创造出来的作品。

  老病不是很惨,并不是要住在像医院的空间,是有很多令人期待的事情。老人家们其实他们有很多突破性的想法,比我们更勇于幻想使用新科技。其中我们有一些用户提到说,不用需要用人,以后可以有机器人。

  第三个象限叫超通用,所谓的通用设计就是有同理心、有温度的设计,我们希望未来房子不是只是  非常多的栏杆,可以辅助老人,而是应该那样的设施是家里的老人、小孩终身可以住的房子。所以在里面,我们会有比如像这个水池,是残障人士的助便池(音),但是它也可以回收利用成为空中花园,全家共享等等。这是未来运用大数据的科技一些智能感应装置,可以让倒下的人虽然扶持的人可以及时通知救护系统和医院系统久远。

  归结上面三个象限,这就是和我们开发最宝贵的地方,建商必须有所突破,不是去化把房产卖掉就算了,未来有长久的收益,卖服务,服务宅。这是卖私空间,但是公共空间可以由建商来持有,可能会跟保险公司抢生意,长久生利息。提供像朋友一样的专业达人服务。

  这是我们研究的四个象限。这就是所谓设想未来我请客人吃饭的时候,太太不用烧菜,在很好的会所,公共空间一起聚会,一起聊天。

  所以,未来适老化设计我们希望它是一个社群跟智慧的夹层。这个研究还是在继续,到今年6月为知,我们在台中的美术馆展,我们包装成20几岁的年轻人可以看的展览,测试一下这个是不是可以创造年轻人和长者的互动。所以各位如果到台中,欢迎你们来看,我们请了艺术家用很抽象的方式来表达老化跟老化并没有那么可怕,轻盈互动的设计。现场有老的音乐会,也有年轻的音乐会。结论请潘冀先生下。

  所以,最好的、最理想的就是说真的是老的跟年轻的这个大家可能都有看过这个《实习生》这个电影,一起两共创一个好的环境和彼此能够互相扶持的一个生态系统。

  我们过去的观念都是私人的部分这么多(),开放空间,多半是一楼,群楼等等。其实概念也好,要修改一点,私空间可以按照不同的时间可以减少,但是弹性使用的空间要留,转换用途的要留一些,开放空间多一切,让大家可以在公共空间共享受余年。

  这个可能大家有看过这个电影,《班杰明的奇幻之旅》老先生80岁,然后越来越年轻,最后死在他的太太的手里,这个和……要是这样能够多理想。

  下面我们有一个短视频。大家可以看一下。

  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养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养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