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纯的“低价中标”易导致“以次充好”_新浪地产网

单纯的“低价中标”易导致“以次充好”

提要:近期,关于一分钱中标政务云系统的消息再次引发热议。那么,家具行业如何看待低价中标现象?家具采购如何实现物有所值?
  近期,关于一分钱中标政务云系统的消息再次引发热议。那么,家具行业如何看待低价中标现象?家具采购如何实现物有所值?

  受政府楼堂馆所停建等因素影响,近年来,政府采购办公家具市场有所萎缩,竞争更为激烈。据业内人士透露,为了获得订单,多数企业不得不采取降价策略。

  对此,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表示,一分价钱一分货是市场交易的原则,既然是“低价”,就很难实现“高质”,政府采购不应该违背市场交易原则。

  在实际采购中,当采购人难以控制技术需求时,价格便成为最重要的衡量指标,哪家供应商提供的价格低,哪家就中标。“低价中标危害大。”朱长岭一语中的,在市场诚信体系不健全的情况下,所谓“低价”可能并不真实,只是一种不正当的竞争手段。

  朱长岭认为,单纯的低价中标容易造成以次充好等现象的出现,降低家具产品的质量。更重要的是,采取低价中标也会让家具产品没有提升空间,不利于家具产品的升级换代。

  “可持续采购特征之一就是物有所值,它应是基于全生命周期的基础上实现物有所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一位官员表示,采购只看到购买成本,这是不够的,还要考虑其运营成本、处置成本、排放成本等。

  政府采购家具质量要有保证,能长期使用。朱长岭曾表示:“家具企业应做好做精产品,以其良好的信誉和优质的产品促进销售,而不是低价中标。”

  物有所值已成为政府采购追求目标之一。朱长岭认为,首先要加强专业采购人员的培训,掌握家具标准和产品知识;其次,要加强供需双方交流,让办公家具供应商充分了解采购人的需求,创新供求新模式;第三,科学评价性价比,提高评审专家业务水平。

  针对物有所值难以界定的问题,朱长岭建议引进第三方评审监督,综合考量办公家具产品的质量、款式、实用和价格因素;另外,家具产品要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供应商提供产品成本明细。同时,政府采购应取消不合理的门槛要求,企业资质审定从简。“鼓励信用好的企业,鼓励采用新工艺、新技术生产的企业,而价格不再作为最重要的因素。”朱长岭表示。

  朱长岭在2016年全国办公家具行业工作会议上表示,政府采购办公家具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不少企业成为政府采购定点供应商。但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既对办公家具政府采购带来一定影响,同时也对办公家具企业提出新的要求。企业应不断进行调整,适应新形势的变化。

  为了更好地适应政府采购市场发展,家具企业应积极主动调整产品结构,研发更高性价比的产品服务政府用户,而不是片面地单纯追求“低价”。

新浪地产
关键词:政府采购  

采购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采购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